高三男孩用大提琴敲开清华大门 14年每日一练

2014年04月18日08:4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家盛张家盛

  对面的这个男孩子,戴着一副两三百度的黑边眼镜,喜欢微笑,笑起来眼睛眯得只剩下一条缝,显得有些可爱。

  男孩叫张家盛,是杭州第十四中学高三学生。他是一个特长生,大提琴是他的强项,三年前,他凭借大提琴这个特长进了十四中,现在已经获得了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可以降60分录取。“按照清华大学去年理科的录取分数线,我只要考到671分以上,就可以进清华读书了,如果完全靠裸分,起码全省前100名才有机会,我根本考不到731分这样的成绩。”

  清华大学今年在艺术特长生的大提琴项目上,全国一共只有2人获得了资格。

  自从走上学习大提琴这条路,张家盛一直在坚持,每天的练习不少于1个小时,14年来从不间断,加起来练习时间超过了5000多个小时。

  一首曲子不停地练再热爱也有嫌烦的时候

  张家盛对音乐的好奇是先天的,每次去超市,路过卖电子琴的角落,他总会忍不住去摸一摸上面的键,一按下去就会有声音出来。“我觉得很好玩,也觉得很神气,为什么乐器能发出这么好听的声音啊?”

  从张家盛记事起,他就一直在听交响乐的碟片。“这是妈妈准备的,经常放着听,这些碟片现在都放在抽屉里,大概有三十多张,一张起码有20首曲子,这样算下来,在我还不知道音乐是咋回事时,就已经欣赏了600首名曲。”

  有一天,妈妈带着张家盛去体验,“老师在演奏大提琴,我觉得这声音真好听啊!”于是,在他4岁那年,妈妈找了一位老师,手把手教张家盛学习大提琴。

  “我没觉得大提琴冷门呀,虽然跟小提琴比,学大[微博]提琴的人要少很多,但中提琴、低音提琴学的人更少哦。”张家盛说,他觉得大提琴声音比小提琴要好听,音域比较宽。

  练习器乐是一件很辛苦、枯燥的事情,刚开始会觉得很新鲜、好玩,但随着难度越来越大,不少人都坚持不下去,中途放弃的也很多。

  张家盛说,他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在练习时,会觉得烦,曲子要不停地重复练,特别是练了很多次都没练出效果,就不想再练了。”有一次,张家盛练习时,妈妈一直在边上指出他哪里拉得不好,“我就向妈妈埋怨,我觉得自己已经拉得够好了,可她不满意,要我认真点,我就觉得她烦。”

  半月赶去上海一次只为1小时的“加餐”

  张家盛学习大提琴的过程中,妈妈一直都陪着他。

  去老师那里上课,妈妈负责接送,还做笔记;在家里练,妈妈就陪在边上。

  张家盛很佩服自己的妈妈:“她不会教,也不会拉,但她懂得欣赏,知道我拉得好不好。”

  张家盛五年级时,家里为他找了一位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进行指导,半个月赶去上海一次,只为了1个小时的“加餐”。“每次都是妈妈开车送我去,来回6个小时,她从来没有间断过。”

  张家盛说,从开始学习大提琴起,他每天都要练习1个小时,练基本功,练曲子。读高中后,他把每天的练习时间放在了中午。

  “练习很枯燥,小时候能坚持下来,要靠家长[微博]的督促。”张家盛说,等过了那段烦躁期,练琴就变成了一种自觉的行为,“等你水平提高了,你会对音乐有了自己的理解,会突然发现,音乐有一种特别的魔力,让人沉浸到自己的世界中去。”

  张家盛说,在上海大师的指导下,他的水平提升很快,练习曲子时,他开始研究曲子背后的历史故事、悲情故事,写这首曲子的作者生平、经历,“只有知道了这些东西,你才能去感悟,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处理每个音符,并通过演奏把这种理解表现出来。有时候练着练着,我就会忘记时间,我完全陶醉了!”

  练大提琴只是爱好,如果进清华打算读工科

  张家盛开玩笑说,学了大提琴,有一点比较麻烦,那就是坐飞机要买两张票。

  “一把琴六七万元,不敢托运啊,记得那次去北京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我得给我的琴买一张机票。以后出行,如果身边带着大提琴,就尽量坐火车吧。”

  在十四中的3年,张家盛说他过得很开心,“我们有一个乐团,全校一共有4个拉大提琴的学生,我们在乐团里是一个声部,要经常在一起练习,还要参加演出、比赛。”

  张家盛所在的这支队伍,成绩很不错,两次获得省里比赛的一等奖,去年还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奏类一等奖。

  《泰坦尼克号》电影里有这么一个场景,船上乘客都在慌忙逃生时,有一支乐队,很从容地演奏着,乐手们好像没有感觉到他们正处于危急中,完全沉醉于音乐中。张家盛说,他对这些音乐家们的境界充满了敬佩,“这就是一种素养,这跟是否成为专业无关。”

  张家盛说,如果能如愿进入清华大学,他打算学工科,他会加入学校的乐团,有更多演出的机会。

  “学了这样乐器,我就是当成一种爱好,而不会变成一种专业。”张家盛说,他在初中时就已经获得了大提琴10级,“我练习大提琴,就是让自己会一样乐器,变成一种素养。”(记者 梁建伟) flag:falsetitle:高三男孩用大提琴敲开清华大门 14年每日一练source:钱江晚报count:2544time:2014年04月18日 08:09:05body:

  关于特长的小调查一

  学生最爱的特长绘画、棋类和钢琴

  本周,记者在杭州建兰中学、青春中学和景华中学的初一年级,各找了两个班的学生做特长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学生热捧,同时又和升学密切相关的特长前三甲,分别是绘画、棋类和钢琴。

  从比例上看,从前学过或者正在学画画的孩子,接近调查总人数的10%,遥遥领先于其他特长。中学老师对此一点都不意外。他们分析,多数孩子学画画倒不是为升学、考美术班,而是现在的课业负担比较重,学生课余生活需要调剂一下,学画画是一种不错的放松方式。

  而很多中学生向记者坦言,自己当初学画,主要是受日本漫画和国内一些动漫作品的影响,主动去学的。

  爸妈鼓励孩子学画的初衷,似乎看得更长远些,认为绘画能培养孩子的图形逻辑概念,对思维潜能开发也有好处。而真正为了孩子升学做打算的家长,则非常少。

  排名第二位的棋类,也是差不多的原因。很多爸妈认为“会下棋的孩子聪明”,觉得下棋可以锻炼孩子的抽象思维。

  钢琴排第三位,但人数比例和绘画和棋类差一大截,主要是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学钢琴花费不菲。记者调查发现,家里条件越好,孩子学钢琴的概率就越高。像民办中学建兰,学钢琴的孩子就要比另外两所公办学校多一两倍。

  同样学器乐,学小提琴之类的要少得多,为什么唯独钢琴那么招学生喜欢?建兰中学初一班主任韩一枫蛮能理解学生和家长的。“因为我6岁的女儿也在学钢琴。”他告诉记者,“钢琴一直给人的印象是优雅,而且属于入门级乐器,对音准音律的要求都是最基本的,入门较容易。不像小提琴会‘三年不成音’,学很久也拉不成曲调,孩子很难有成就感。”据说,韩老师家的小宝贝,钢琴才学了大半年,已经能弹几首简单的乐曲了。

  而另外一个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原因是,孩子们最早接触的乐器就是钢琴——现在幼儿园里就配了钢琴,条件好的幼儿园甚至每个班都有一台。所以钢琴对他们来说,有一种自然的熟悉感。

  不过,热门背后是超激烈的竞争。

  去年杭城高中特色班、特长生提前自主招生,录取比例都很夸张,最高的竟然超过15∶1(夏衍中学广电艺术特色班)。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要数钢琴。像十四中康桥校区的音乐舞蹈特色班,招收舞蹈、声乐和器乐三类特长生,尽管钢琴招生门槛已经抬高到专业10级(其他器乐是8级),但还是被踏破门槛。

  与钢琴这一热门特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刚纳入招生类别的棋类特长生没报满。一是因为学棋坚持到高中的不多,二是棋学得好的孩子成绩也优异。像学军中学去年招2个围棋特长生,来考试的只有1个。之前来报名的2位同学中,有1名同学围棋下得好,而且成绩优异,直接保送进学军了。(记者 沈蒙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