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友聊学习生活:视野国际机会多

2014年04月23日11: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近日,来自北京的香港城市大学优秀毕业生李仁星先生与城大招办老师卓燕一同做客新浪教育,向新浪网友介绍了他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现在坐在我们旁边的李仁星先生,当年就得到了城大奖学金是吗?

  李仁星:对,第一届。

  主持人: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李仁星先生,李仁星先生是05年到成大,学习的是建筑与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成立 了CSCC中国学联,做了体育部的部长,是中国少数民族协会的会长,还在香港回归十周年做过专访,回到北京之后也是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想请问一下李仁 星先生,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对您以后的事业发展或者是生活轨迹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李仁星:应该说回到北京以后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叫天普行远。在香港学习和生活确实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并且为我的事业上提供了很多支持。

  主持人:为什么呢?

  李仁星:因为在香港我的专业是读建筑专业,而目前我从事的行业是一个以服务建筑行业为主的新能源公司,以太 阳能光热热能为主,也是目前在太阳能光热行业排名前十,并且在北京的占有率排名第一。所以,在香港建筑行业的求学期间,让我能够很好清楚地了解到我的客户 在想什么,他们的思考方式是什么,从而让我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产品、技术以及服,而在香港整个城市的商业氛围,对我回到北京以后来做企业有很好的帮助。 因为我们都清楚,香港是一个商业氛围很浓的城市,所以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有很多途径、很多机会可以培养自己这方面的知识。

  主持人:能不能给大家举一两个例子?

  李仁星:现在香港创立这些协会,也参与了一些组织,在这期间其实收获了很多管理上的经验,同时城大也给我们 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实习机会,并且会做一些在课程的设置方面会让我们很贴近实际,会去香港很有名的公司做一些参观、拜访,并且和社会上一些成功的专业人士做 一些交流,同时也有一些对我们个人成长非常有帮助的计划,确实非常贴近实际的学习经历。

  主持人:这些都是在城大的课程设置里边的吗?

  李仁星:都会有。

  主持人:所以城大会有意安排学生接触真实的企业。

  卓燕:其实城大在课程设置上面,我们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就是我们非常着重于理论跟实际的相结合。所以,同学在学校期间会有很多机会,就像李校友说的,去做一些实习等等这样的安排。其实科技工程学院,除了在本地的实习计划,包括在珠江三角洲其实有相当多的实习机会。

  主持人:您现在从事建筑行业,和您以前学习建筑与工程这个专业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的。

  李仁星:没错,因为目前应该说我从事太阳能光热行业,我的主要服务客户群体就是建筑,应该说很有帮助。

  主持人:当时在那学习的时候也是有很好的老师。

  李仁星:对,有很好的老师。当时我的毕业论文,选择的课题就是讨论同样一个新能源建筑,在北京和香港两个地方建造的综合成本的对比。所以,在城大的建筑系里也有一些老师对新能源方面非常专业,对我很有帮助。

  主持人:自己有一个想法,能够得到非常专业老师的支持。

  李仁星:对这一块做了一个课题,是我的毕业论文,应该说有很大的帮助。

  卓燕:其实这方面我们学校的老师确实给了同学很多帮助。我们学校另外有一位内地的学生,他也是自己在香港设 立了一个发光鱼,就是怎么样探测在海水里面鱼、污染等等。他成立了一间这样的公司。当时他其实也是透过在学习过程当中,跟老师沟通等等,有了这样一个想 法,之后他毕业之后就在香港设立了这样一个公司。我相信在他们就学期间,老师给他们一些想法上面的鼓励等等,应该是相当有帮助的。

  主持人:所以说学习的东西一点都没有浪费。

  李仁星:应该说也是我的一些其他朋友和同学非常羡慕的一个事情,他看到了不光能够从事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东西,而且在整个大学期间,应该说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内容都和现在的工作有着一些联系,应该说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我知道李先生从北京考到城大,而且是城大开始招生的第一年就报考了城大,并且成功被录取,还拿到了奖学金。现在想采访一下李先生,当时您是怎么下定决心要去城大,因为那时对香港的大学可能还不是特别熟悉?

  李仁星:当时在05年确实没有很多途径可以了解到香港的一些情况,包括也没有像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为一些应 届考生服务的平台。当时应该说是一个偶然机会,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些简介,同时偶然间也在我的高中学校有一个宣传的活动,所以有一个了解。因为当时在高中, 我是希望可以在大学去学建筑专业,而香港在我心中,在我当时的认知中是一个建筑行业非常好的专业,有很多很著名的建筑作品,比如像中银大厦这样的作品。所 以,整个城市的建筑氛围很浓厚。这是当时吸引我考虑到城大读书的原因之一,香港是一个吸引我的地方。其次城大当时给我一个直观感受,是一个排名前200的 学校,对于我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是一个很直观的数字。

  主持人:现在提升了。

  李仁星:现在是前100了,这是一个好事情。这样考虑,我发现香港城市大学是一个很年轻的大学,84年成立,当时是成立21年的时间内有这样的发展,在我看来这个学校是一个很有成长空间的学校,我也相信它的整个氛围会很年轻、很有活力,这也是吸引我去城大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现在看起来也是非常正确。

  李仁星:非常好,这个决定没有后悔。

  主持人:想问您一下,从内地到香港的生活环境,您对生活方面有没有什么感触?会不会不适应?或者是特别好?

  李仁星:这个话题是有过顾虑,这个顾虑可能现在听来有些可笑,但当时确确实实,通过我们对香港的一些了解渠 道,主要是通过电影、娱乐的内容。所以,对香港的印象未必都是正面的。因此曾经有过考虑,香港是不是安全,香港这个城市是不是一个很好的城市。但是应该说 去了以后,给我的感觉,首先香港是一个城市管理非常好的城市,整个城市很干净、很整齐,而且整个城市的素质非常高,这是一个直观感受。

  在生活方面,我们说的衣食住行,香港作为一个购物之都,像一些所谓的衣这一块就不用考虑了,非常方便。吃的话,中国人民以食为天,在我看来香港是一个饮食非常非常好的城市,无论是找到家乡风味还是本地风味,非常可口、美味,这是很多内地学生其实很关心的一个问题。

  至于交通,因为城大的交通是香港最方便的大学,交通非常方便,无论我们是去深圳还是去香港其它地方,都可以通过很便利的条件到达。

  至于一些课外生活,我认为非常丰富,比如香港这个城市很有层次感,既有像中环、尖沙咀这样非常繁华的地方,也有像旺角这样非常本土化的地方。另 外,香港也是一个自然风景被很多人所忽略的地方,香港有全世界我认为非常成熟、非常好的自然风光,一些公园,同时海滩也非常美。所以,我认为香港的生活是 不会让你感到乏味的,非常非常好。

  主持人:听李先生介绍之后,大家可能对香港都有一定的向往。李先生,你在香港语言上有什么问题吗?

  李仁星:当时我刚去的时候在2005年,当时的普通话还没有成为一个主流。所以,当时确实我们在打车的时 候,出租车司机会出现听不懂我们去哪里的情况,因此学校很温馨给我们提供,要带着一个能够很清晰告诉别人地址的卡片,当时是这样的情况。但是两年后,在 2007年以后感觉很明显,整个香港应该说80%以上的人都会讲一些普通话,而且能够很清晰地听懂我们在说什么。另一方面,作为我们因为是学习,为了更好 地和同学交流,我们也会学习广东话,而且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机会去学习广东话,比如会开一些选修课程,比如学校的学生组织,包括学生会组织,也会在学 校开一些课程。如果说真正想学广东话,因为我是大约用了一年半时间,能够交流,没有太大问题。

  主持人:现在应该说得非常好。

  李仁星:反正一听就知道是非香港话,但是交流没有问题。

  主持人:那很好。而且在香港城市大学读书,英文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吧。

  李仁星:对。我是非常理解刚刚老师说的法律专业对英文的要求,因为当时我是建筑系,我是辅修的法律专业,在 我看来,因为香港教学对英文的质量确实要求非常高,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想表达什么知识,但是却无法用语言说出来,这个情况尤其是像人文、法律专业很明显。所 以如果真正想在香港发展和学习,英文确实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技能。

  主持人:在香港学习的时候是不是有很多机会让自己的英文又进一步提高?在入学的时候要求就很高,入学之后会不会有机会让水平变得更高?

  李仁星:有很多机会。首先我们有一个课程叫ERC。

  卓燕:英语中心,还是继续在我们学校里提供学生这方面的服务。

  李仁星:这个中心给了我们很多自学的平台,同时学校也会给我们提供一些课程,我们必须要修的学分。所以,真 正想学好英文,自己的热爱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自己真的想学习,香港这个地方给你很多机会学习。比如像我的室友,我有两个室友是国外的同学,他们都会提供 一些交流各方面的情况,包括出席一些活动,你也可以有很多机会和外国的同学出席。所以,学习的渠道和方式非常多。

  城大为非本地学生提供相互交流机会

  主持人:再插问卓燕老师一个问题,现在香港城市大学有多少学生来自内地呢?

  卓燕:我们每年在内地招本科学生大概是200左右,现在在校四年的学生,本科大概是800多、900。其实 我们还有一些是念硕士课程的学生,硕士到底有多少是来自内地的,我就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我们整个非本地,除了内地之外,包括全球其它国家,现在城大大概 有2万学生,大概有3千是非本地学生,是包括内地学生的。

  主持人:非本地学生也有很多相互交流的机会?

  卓燕:对,其实刚刚李校友提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同学其实会有非常多的机会跟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学生,因 为城大其实除了给自己学生提供出去的机会之外,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会派他的学生到城大。如果说同学想趁这些机会,比如说像李校友说的,你可以选择跟来自国外 的,美国或者加拿大的学生,住在同一个宿舍里,或者参与一些活动,因为大学会提供很多非本地同学跟本地同学怎么样相处,做一些活动,大家可以更好的融入。 如果多去参加这些,我相信他希望在英语能力方面有所提升,这些都是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看起来是非常本地化,又非常国际化的。最后我想请卓燕老师给我们有志于报考香港城市大学的内地考生说几句话。

  卓燕:我在这里代表香港城市大学想跟各位同学和家长[微博][微博]分 享三点,城市大学非常希望我们能够招到,第一,同学有自我管理能力的,第二点是英语基础比较扎实的同学。第三,心胸比较开阔的同学。我们每一个学期大概有 800来自国际的学生,有来自31个省市的本地的同学。所以,我希望具备这些素质的学生,我们非常鼓励填报香港城市大学,因为我相信这样的学生来到城大, 在城大我们给他的资源、平台,能够把他提升到另外一个阶梯。在这里我也祝福各位同学今年高考[微博]成绩优异,能够报考到心目中一所理想的大学。

  主持人:谢谢。李先生对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

  李仁星:和刚刚卓老师说的很像,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对未来的学弟、学妹说,香港城市大学是一个足够精彩的舞 台,在这个舞台上你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能够收获什么样的回忆,主要是靠自己。我个人也认为,无论一个学校有多好,如果作为一个学生,城大这样一个学校 可以为学生提供很多资源的情况下,这个学生需要更加主动、更加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这样我相信在城大的学习期间是一定不会失望,一定会满载而归的。谢谢!

  主持人:今天2014年新浪高招访谈香港城市大学的专访就到这里,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卓燕老师、李仁星先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