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大新生入校后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2014年04月23日16: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校特色专业明显

  杜世智:首先我们一批的专业和二批的专业不一样,有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也问我,能不能一本这个专业在二本报,行不行?一本和二本的专业是不一样的,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学校一本的专业,像我们的机械、测控、自动化、计算机、财会、通信、信息管理,这些专业在我们学校办学历史比较长,师资力量比较强,专业比较有特色,很多都是我们学校国家级或者是北京市级的特色专业。这是一批专业。二批招生的专业,尽管有的办学历史不是很长,但也很有特色,比如我们的物联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这些专业都是跟国家新兴产业相关的一些专业,也比较热门。

  主持人:也算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

  杜世智:是比较新的专业。

  主持人:说到专业,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杜世智:我们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有4个,北京市特色专业有9个。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车辆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还有9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大家感兴趣,可以到我们学校网站上查看。

  主持人: 老师,我问一下咱们这边的学费标准怎么样?这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

  杜世智:我们学校是公办学校,收费都是经过北京市物价管理部门批准的。我们学校的文史类专业,每年的学费是4200元,理工类的专业学费每年是4600元。我们的英语专业,学费每年是5000元。

  主持人:住宿情况呢?本市的学生是否需要走读之类的。

  杜世智:我们学校学生根据他所在的校区不同,根据所在的宿舍楼的条件不同,住宿的条件也不一样。有4个人的,也有7个人的。它的收费标准,有的是每年500块钱,最高的是900块钱。我们学校要求不管北京市的学生还是外地的学生,一律都要在校住宿。但是如果北京的学生,大三以后,本人提出申请,学校也可以根据情况同意走读。

  主持人:有的学校可能在男女生比例方面会有一些限制,咱们学校有这方面的相关规定吗?

  杜世智:我们学校没有男女生比例限制,男生、女生都可以报。

  主持人:欢迎广大的男女考生都踊跃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那咱们对考生在健康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要求?

  杜世智:我们学校在考生身体健康方面没有特殊的要求,都是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下发了一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按照这个指导意见执行。学校没有特殊的要求。

  主持人:咱们的奖助贷方面的政策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很多考生比较关心的。

  杜世智:我们学校奖学金,有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的国家奖学金;还有一个国家励志奖学金,主要是奖励品学兼优贫困的学生,这是国家设立的。我们学校设立奖学金有校长奖学金,这是在学校里层次最高的奖学金,除此之外还有学习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文体优秀奖学金等,种类还是比较多的,各个学院还有社会团体、校友设立的一些奖学金,这是奖学金方面。

  主持人:那助学贷款这方面?

  杜世智:助学贷款这方面,北京市有一个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补助家庭困难的在校学生生活这方面,用于生活费的支出,这是一个。除此之外我们学校贫困的学生还可以申请特困补助,我们还有校内勤工助学的岗位,可以给学生提供资助。如果家庭困难新生到我们学校来,我们还专门设有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个学生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2014级新生入校后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刚才老师介绍得非常详细,我这里也有一些关于新浪网友的提问。有的网友说可能我在报考这个专业的时候,觉得自己比较喜欢,但是读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觉得自己不是特别适合。他可不可以转专业?我们学校在转专业方面有什么样的限制?

  杜世智:我们校长说我们要“把教的权利交给老师,把学的权利交给学生”。所以,这些年我们逐渐放宽了转专业的限制。今年2014级新生入校以后,转专业的限制又放宽了,学生在大一结束的时候和大二结束的时候,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任何学生都可以申请。学校根据你的学习情况,根据你所转的专业对你的考核情况,许多同学都有机会转到新的专业来学习。但是学校有一个规定,在大学四年期间,只能转一次专业,虽然大一、大二各有一次机会,但是只能转一次。

  主持人:我们给你提供两次机会,你可以选择是在大一的时候转还是在大二的时候转。

  这里还有一个新浪网友的提问,他想了解一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近几年就业方面的情况。

  杜世智:我们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还是非常好的,2012届的毕业生,我们初次就业率是98.35%,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的就业季”,我们的初次就业率是98.05%。这两个就业数据的情况在北京市属高校都是前三名,这是从就业率来看。从就业质量来看,我们学校的学生专业基础比较好,也比较踏实,很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我们现在委托一个第三方数据公司麦可思对我们毕业生进行调查统计,我们学校在北上广的高校中,比同类高校的毕业生起薪高将近1千块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率都在95%以上,就业质量比较高。学生择业时定位比较准确,用人单位觉得我们学生“用得好、留得住”,评价还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除了就业方面,很多学生可能觉想要一个更好的平台去继续深造,我们在国际交流和国际学生交换这一块,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怎么样?

  杜世智:学校加强了对外交流合作,我们现在跟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高校都有交流项目。学校十个学院,每个学院都跟国外有交流的项目。这里面有“3+1”、“2+2”、“3+1+1”等等这样的交流项目,对于想到国外学习深造的学生提供了很多这样的机会。比如“2+2”项目,学生既可以拿我校的学位,也可以拿对方学校的学位,双学位,“3+1+1”,在我校学习三年,到国外学习一年,再继续在国外深造一年,可以拿我们学校的学士学位,拿到国外学校的硕士学位。

  机器人足球队为国争光

  主持人:很多高中生的心里,大学生活是他们非常向往的,您在这里能不能给这些还没有上大学的考生们,给他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一些丰富的校外活动,比如社团活动。

  杜世智:大学的生活是非常丰富多彩的,我们学校也不例外。学校有各方面的社团,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我们学校的学生科技活动,这方面也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之一。我们学校的足球机器人water队,四次参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型组的比赛,三次获得冠军,一次获得亚军,这些成员的组成都是由在校的本科生为主组成。虽然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成绩不行,但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机器人足球队还是很厉害的,能够为国争光。

  主持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呢,机器人踢足球是吗?

  杜世智:对,5对5踢足球,一个守门员,4个队员,都是机器人。球是真球,跟正式足球比赛用球是一样的。

  主持人:场地也跟正式足球比赛场一样吗?

  杜世智:机器人足球比赛场地比正常足球比赛场地要小一些,有两个羽毛球场地那么大。我们组队去国外参赛,四次当中三次获得世界杯冠军。除此之外我们学校的捷能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Honda汽车节能比赛,我们也几次获奖,连续四年获得最佳技术奖。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些都是咱们本科生的创意是吗?

  杜世智:有的是本科生,有的是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块儿做的,但还是以本科生为主。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他们这些学生都是分布在什么专业?

  杜世智:我们学校是以工科为主,几乎所有的工科专业都有这种学生科技的队伍。今年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我们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也在网络春晚上做了表演,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看一下。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杜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有关于高考[微博]方面的资讯,最后请杜老师给广大的考生们送上一些祝福寄语,因为高考马上就要来临。同时也想请杜老师把咱们学校详细的练习方式跟大家说一下,让有兴趣报考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考生们能够尽快查询到他们想查询的详细资料。

  杜世智:6月份就马上要高考了,第一,希望广大考生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优异成绩。第二欢迎考生和家长报考我们学校,在报考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祝愿考生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详细联系方式说一下。

  杜世智:我们学校的咨询电话是01082426856,考生和家长可以拨打咨询。我们学校的网址http://www.bistu.edu.cn,考生可以上去了解我们学校的各方面情况。除此之外我们有本科生招生网,http://zhaosheng.bistu.edu.cn,可以在这上面查询我们今年各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情况,查询历年学校各专业在各个省的录取分数线的情况。

  主持人:非常感谢杜老师很详细的介绍,也很感谢杜老师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也希望广大的考生都能踊跃报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有更多有关于教育方面的资讯,也请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