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瀚德实验班培养涉外管理应用人才

2014年04月29日11: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瀚德实验班培养多语种涉外管理应用人才

  虞立红:北师大在香港钟瀚德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组建了两个人才培养模式的实验班,为什么起“瀚德”呢?就是起了基金会钟瀚德这个名字后两个字。现在一个是叫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一个是法学瀚德实验班。瀚德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过去不太一样,因为它的培养目标发生了变化,主要想培养具有多语种,具有涉外管理的应用人才。所以,学生一个是在校期间还要修第二外语,像今年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第二外语是法语或者是西班牙语,法学是修德语或者是葡萄牙语。这四个语种一年一轮换。去年我们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第二外语是德语和葡萄牙语,今年就换成法语和西班牙语。

  主持人:这个班除了第二外语之外,本身是全英文的专业是吗?

  虞立红:一个是要修第二外语。另外,这个班因为钟瀚德基金会给了很大支持,1.2亿是负责八届学生的培养。他们请了很多外籍的教师,这样它的专业课程,更多都是全英文授课。还有一个,学校会在高年级的时候,选派60%左右优秀的学生去到他第二外语所修的语种的国家高水平大学再去交流一年,学费主要是学校来承担,可能个人再稍微负担一些。这样学生毕业以后,如果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拿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双学士学位,如果法学就拿法学学士学位和北京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拿两个证,但后一个是北京师范大学来发的。由于它是全英文的授课,由于我们目标更高远一些,这个专业的招生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就是你不报我不录。另外,由于很多是全英文的专业课程,我们对外语有一个要求,高考[微博]成绩不能低于120分,这是150分制的。因为是英文课程,我们不建议非英语的考生来报考这个专业。

  主持人:因为相信如果是非英语的考生,在读这个专业也会比较吃力,因为这个学院的授课都是全英文的。

  虞立红:大部分专业课程是全英文授课,因为专业授课对他的影响会更大一些,所以语言关要过。比如你学一个小语种,你来了以后课程就很麻烦了。

  再有一个,北师大承担一些国家的任务,我们学院承担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人才培养的实验计划。原来这个计划最早设置的时候叫珠峰计划,可以看到国家当时的目标,就想培养基础学科领域未来的拔尖人才。从全国选了19所高水平大学的优势专业来承担,北师大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文科是在汉语言、历史、哲学这几个专业,都有拔尖人才实验班,因为是国家的项目,学校在教育资源配备上都是一流的。比如从任课教师,当然他们培养方案是独特的、特别的,要营造一流的氛围,出国交流的机会,深造、保研的机会都会比别人多。一零级开始,今年已经有四年级的学生快毕业了,90%左右的学生都去深造去了。如果对今后这些基础学感兴趣的学生,今后可以填报。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两个实验班,一个是瀚德学院的实验班,另外是基础学科的实验班。招生的时候对学生的要求应该是比较高的吧?

  虞立红:因为这两个实验班都是这几年招生学生关注度比较高,比较热门一些,关键是看学生自己的兴趣。我刚才列举的国家基础学科实验班和瀚德实验班,两个走向完全不一样,当然能力都是很高的,但是基础学科实验班可能更多去做一些今后这个领域的领军、研究人才。但是瀚德可能就走了应用了,但是应用之前,先让他的能力更复合,不仅在国内有外教给你授专业课,还让你出国交流一年去提升。

  主持人:学生进到学校以后,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制度或者办法来关照这些学生?

  虞立红:因为北师大一直坚持精英教育,一是来的生源决定的,二是学校的实力决定的。还有一个,北师大现在毕竟还是一个小规模的学校,我们本科生一年只招2560人,在教育部属高校里都算小的。培养精英我们有一系列的举措,比如说有科研训练,我们学校为基本上有科研训练意愿的学生都提供机会。再有,我们有辅修双学位制度,学生可以在本科阶段,除了本专业修读以外还可以修读其它感兴趣的专业。如果进校以后对自己专业不感兴趣,我们有专业二次选择的机会,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经过他想去院系的考试合格,可以实现这个专业愿望。再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今年我们实施了一个全员的新生导师制,所有的新生都配备导师。因为从高中到大学,这还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毕竟从学习到生活各方面都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怎么能够尽快融入到大学的生活里边,适应大学生活,还有要对自己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能够做好规划。为了这些学校实施了全员的导师制,和研究生一样,进校第一年就有导师,有学业上的问题、未来发展的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这些都可以迎刃而解。

  学校一直加强国际交流,毕竟现在都是知识全球化,教育当然更是没国界,给学生更多的交流机会,一直是学校积极努力去做的。我们现在交流有几种形式,比如说有交换生的项目,都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上是有公布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所长去选择,这是一个。另外,短期的交流,暑期班等等。还有一些专业,和国际上其它知名高校有同步的课程。像环境社会学就是六校共同上课,虽然在不同的地区,但实际上他们共享着一个课堂,通过网络视频,六校同时间上这门课程,这次可能是这边的老师主讲,下次可能是那边的老师主讲,都可以互动。

  主持人:哪些学校?

  虞立红:这六个学校,除了北师大之外,其它都是国际的高校,虽然没走出北师大,但实际上是分享了教育资源。

  我们还有和国外大学的合作项目,我们有两个3+2的项目,拿国内的本科,拿美国的硕士,一个是与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合作,另外是与美国布法罗州立大学合作。另外还有一个2+2项目,中美两个本科,是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合作项目。还有一个1+2+1,是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合作。还有4+1,中国的本科,美国的硕士,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的。

  这几个项目不是单独的招生,而是和我们学生是一起招进来,按学生如果感兴趣这些项目,可以在校期间按照要求来申请,在国内读的时候,学费都是跟一般的学生一样,出国要收一些费用,但是有一些优惠。

  主持人:并不是单独设立的,没有单独代码。

  虞立红:不是单独招生,而是我们招进来的学生都有机会享受到这些合作项目的支持,看自己的兴趣。

  主持人:被录取之后,在学校里再申请。

  虞立红:对。

  主持人:可能有这么多选择到国外去。

  虞立红:对。

  主持人:非常好。现在坐在旁边的黄思佳同学,你有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国际交流项目呢?

  黄思佳:我是在2002年暑假参加了我们学校和慕尼黑大学的暑期项目,因为慕尼黑大学也是德国三所精英大学之一,是德国非常好的学校。在那儿通过将近两个月时间的交流,我特别喜欢那儿,也和那儿相关专业的教授聊的比较好,最后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也是决定继续去德国那边深造。

  主持人:所以你现在大四,大四毕业之后你就会去慕尼黑大学继续学业的学习。

  黄思佳:对。

  主持人:你现在深造的机会是和两年之前交换的项目是有关系的?

  黄思佳:对,因为是真的通过那样一个交流的项目,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出过国,见到国外的国家是那么不一样,包括教育理念上、人文环境上,所以也是决定大学毕业之后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最终也是通过学校的资源,选择了我以后读书的方向。

  主持人:当时这个项目就是自己申请的吗?

  黄思佳:对,就是申请的,在学校的国际交流的网站上,可以有很多项目进行选择,我当时选择了这个项目。

  主持人:经过选拔就出去了?

  黄思佳:对。

  主持人:黄同学是来自心理学院?

  黄思佳:对,我本科专业是心理。

  主持人:我知道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非常好的专业,当年你在报考北师大心理学院的时候是怎么样的想法?

  黄思佳:因为我身边非常优秀的老师是北师大毕业的,报考的时候也就多留心了北师大,发现它是一所专业非常全面的综合类大学。加上高中的时候觉得心理非常有趣,非常想学,北师大的心理学专业也是常年居于国内高校的榜首,最后想一想,要读就读个最好的,所以就报了北师大的自主招生,最后也是非常幸运,通过了自主招生的考试,来到了北师大的心理学院。

  主持人:到了心理学院之后有没有让你失望?

  黄思佳:没有,师大和心理学院从来都没有让我失望过。

  主持人:聊一聊师大的生活吧?

  黄思佳:我可以谈一个我印象觉得特别好玩的一点,我们学校有一个24层高的后主楼,里面有8层是图书馆,那个图书馆虽然楼层非常高,座位非常多,但是真的是每天爆满,最后学校弄了一个图书馆的座位调配系统,每天早晨都要起得非常早,可能6点钟就要起床,就在图书馆门前排大队,这样才能在图书馆有座位,可以学习。这样听起来有点辛苦,但是这种感觉特别好玩。因为整个师大的氛围就是特别踏实,每天大家都在很努力学习的氛围。

  主持人:你在师大学习的时候有没有机会接触到你专业内比较前沿、比较先锋的课程或者思想呢?

  黄思佳:当然有,心理学院现在有和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有一个联系,这个大学也是在美国心理学非常好的一个学校,他们那边不但会有寒假的交流,同时也会专门有教授来给北师大心理学院的学生专门教授一门课程,这个课程是开设在大三的时间,也对我们学院的学生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也会有非常多来自世界各地心理学的专家,各个方向的,给我们学院的同学做讲座。

  主持人:只要你想学,肯定都会有专家来。

  黄思佳:都有机会。

  主持人:有没有在学校里边遇到过比较印象深刻的讲座、专家,有这样的吗?

  黄思佳:有,莫言当时是我们特别优秀的一个校友拿到了诺贝尔文学奖,来到母校跟我们见面。他讲了一些他当时在师大读书时的一些趣事,他也会经常赶论文,熬夜通宵的学生,突然感觉自己和诺贝尔文学奖大师的距离又近了,和我们校友之间的距离又近了很多。

  主持人:是不是在学校里走着的感觉……

  黄思佳:走着走着没准就能碰到。陈一冰也是我们非常优秀的校友,真的在食堂里有遇见过。

  主持人:整个学校的生活氛围、学习氛围都让你没有失望。

  黄思佳:对,没有失望。

  主持人:当时进入北师大报考心理学院之后,进校之后,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交流,他们对北师大整体的评价如何?

  黄思佳:因为师大这所综合类大学,在全国知名度很高,但是可能一些南方的同学不太了解北师大,因为我是吉林省通过高考过来的,北师大在我们那儿的声誉非常好,但是南方的一些同学不太了解北师大。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北师大真的是一所非常好的高校。

  主持人:接下来就请问一下虞立红老师,今年北师大的招生政策具体有没有什么变化,或者是一些调整?

  2014年北师大招生计划增加至2560人

  虞立红:对考生来讲,今年有一个好消息,北师大今年招生规模略微有增加,我们去年招2500人,今年招2560人。

  主持人:好消息。

  虞立红:这样入学的机会就多一些。另外,录取的其它政策上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大家可以关注本科招生网,上面会有我们的录取原则,考生要填报之前一定要看我们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主持人:如果考生想进一步了解,关注北师大的招生网站。

  虞立红:对,本科招生网。

  主持人:虞老师,如果您对有志于报考北师大的考生说几句话,您想说什么?

  虞立红: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北师大有非常多元的专业可供学生来选择。再有一个,北师大近几年人才培养做了很多改革,有不同的实验班,他们的目标、方向都不太一样。我希望同学们更多的关注北师大,因为北师大在各个省不同,投的批次不太一样,有的省可能在提前批次,有的可能在一批、提前批都有,有的可能只在提前批有招生计划。所以,考生要找北师大,最好在他所在省份报考学校的名单里,提前批、一批都看一看,别错过了机会。再有一定要思考一下自己要的是什么,今后的方向是什么,多元的选择,一定要选一个契合的。

  从学校来讲,我们是最大限度满足进档考生专业意愿为原则来安排专业录取,从往年的情况来看,95%的学生都进入到志愿专业里边。所以,考生如果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我们会尽力来满足他们的意愿,打消一些不必要担忧的念头。

  最后,预祝考生取得好的成绩,保证我们9月份能够来相见。

  主持人:黄思佳同学,你想对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说什么。

  黄思佳:我今年已经大四了,已经在师大生活将近4年时间,说句实话真的没呆够,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抓住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好好学习,考到师大,证明你们的优秀,也相信在师大的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可以使你们变得更加优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虞立红老师,感谢黄思佳同学,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新浪教育[微博]2014年高招访谈系列节目,再见!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网址:http://admission.bnu.edu.cn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10-58807962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