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十年超90%

2014年05月13日17: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贺:海大现有68个本科专业,有12个博士后流动站,8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是国家首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众多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实习实践基地。海大现有海洋科学、水产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有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捕捞学、环境科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10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海洋科学、水产科学两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共有7个学科(海洋科学、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药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进入全国前10位,11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20位,14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位。目前,海大在地球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工程技术、化学、材料科学、农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学与生态学等8大学科(领域)跻身美国ESI(基本科学指标)全球科研机构排名前1%,位居“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第16位。由海洋和水产等优势学科辐射带动的管理、经济、法学、文学等具有文理交叉特征的学科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2014年海大新增保密管理、海洋科学(中外合作)两个专业。保密管理专业是由教育部和国家保密局联合批准设置的专业,为国家培养信息安全和保密管理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广阔。该专业所在的中国海洋大学[微博]国家保密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所综合性涉海保密学院。学院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国内最早设立了保密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和硕士点,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海洋科学(中外合作)专业是学校为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而设立,2014年起中国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开办海洋科学专业的本科教育项目,该校为历史悠久的国际知名院校,其海洋学被《泰晤士高等教育》评选为全球前三十强,在研究南极科学领域有重大的贡献。该项目目标是培养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交流,精通生物、化学或物理海洋学、海洋及南极政策管理、海水和淡水研究、海洋生态系统、气候研究及影响评估、环境保护以及海岸带资源管理等众多领域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海洋科技人才。

  坚持从人文、社会、科学等多个角度营造浓郁文化氛围

  主持人: 请介绍下海大的校园文化、校友文化、校际之间的交流是怎么样的? 

  刘贺:校园文化方面,海大一直坚持的核心是学生全面发展,从人文、社会、科学等多个角度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精品荟萃、各种论坛大师云集、近百个学生社团中群星璀璨,形成了以品牌活动为典范,以“海味”文化为特色,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为平台的校园文化体系,有力地推动了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校友文化方面,建校九十年来,海大已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万余名优秀人才。校友们遍布神州,远及海外,在服务社会发展、国家建设以及推动海洋事业进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到目前为止,学校毕业生中已有12位成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次南极考察的75位科学家中一半以上是学校毕业生;中国第一个登上南极的科学家是校友董兆乾;中国第一个徒步考察南极的科学家是校友蒋家伦;中国第一个南北两极都登上的科学家是校友赵进平。第一次南极科考75名科学家中39人是海大校友。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围绕“联络校友感情,了解校友需求,宣传校友成就,展示校友风采,拓展校友资源,健全校友组织,凝聚校友力量,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渐成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情感的纽带、合作的平台和沟通的桥梁。目前已在国内外建立了40余个分会。

  校际交流方面,一方面海大积极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实施中-法、中-美、中-韩、中-日等多个学生交流项目,发展中-澳等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使更多学生在校期间有国外学习经历;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国内合作培养。与台湾中山大学[微博]、台湾义守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北大学、山东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西南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交换培养,使更多学生在校期间有第二校园学习经历;另外,近年来开始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在理学类、工学类、农学类、法学类等专业中,深入推进校—校、校—所、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改革,培养各类卓越人才。

  实行按学分计收学费

  主持人:海大的学费、奖学金等方面请做一下简单介绍。 

  刘贺:海大目前已在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中实行按学分计收学费。依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构成。如果学生按一个专业选课,每年学费约为5000-6000元,艺术类9000元,热门专业按规定上浮10%,具体每个专业的学费标准可查阅我校的招生简章。目前学校设有包括国家奖学金、助学金、以及新生奖学金在内的共有30多个专项奖助学金,获奖学生占在校学生人数50%以上。对家庭贫困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有一系列措施,包括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等等,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奖、贷、补、助、减、免的资助体系。我们有一个总体的目标,就是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十余年达90%以上

  主持人:请您对海大毕业生就业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刘贺:海大的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现在是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用人单位一致评价我校毕业生普遍具有“基础理论扎实、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强、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高”等特色和优势,很受用人单位欢迎,一直是社会需求的“热门”,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十余年都在90%以上,处于全国高校的前列。大批才俊在沐浴了海大的教泽之后,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从南北极考察到神州飞船升空,无论是政界、商界还是军队,都有海大毕业生奋斗的足迹。目前,学校已与国家海洋局、海尔、海信、华为、朗讯等500多家大型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毕业生供需合作关系,除部分毕业生考研[微博]或出国深造(约30%左右)外,大多数毕业生能够到国家重点单位、政府机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高新技术行业就业。另据调查,70%以上的毕业生在各大主要城市及沿海开放城市就业。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推进,海洋大学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勇者乐海,欢迎更多有志于投身国家海洋事业的优秀学生报考中国海洋大学,正在走向深蓝、走向世界的中国海洋大学欢迎你的到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同时也谢谢大家的关注,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2014年新浪教育[微博]高招访谈节目,谢谢大家。

  刘贺: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