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13年设航空航天学院 2014开始招生

2014年05月19日15: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报考过程中,大家常会问到的问题,转专业,可能有两种原因,第一种对专业了解不全面,只是看到了名称,进去学习发现不合适了,还有一种服从调剂了,调剂到的专业不太喜欢,能不能进行转专业,政策是什么?

  陈华:我们学校为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加强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的能力,入学之后,给他们二次选择的机会。入学之后,一学期末,二学期开始这一段时间里面,根据你的志愿、意向申请转专业,申请转出学院没有限制,只是转入学院方面,对申请转入的学生会有考核,包括你的志向、意愿、你发展的潜力,是否符合转入学院的要求,考核通过可以转。

  主持人:是都可以转,还是要求学习成绩要达到多少?

  陈华:一般是及格线以上。

  辛辛那提联合学院可在理工科学生中进行二次选拔

  陈进:新生进来转专业还有一个途径,我们辛辛那提联合学院,是入学后在全校理工科学生当中进行二次选拔,刚考进重庆大学[微博],比如录取的是化学化工、或者是土木工程任何其他的专业,进来以后想进入联合学院学习,如果被联合学院录取,你就可以选取要么是机械工程,要么是电气工程,可以进入这两个重庆大学的非常优秀的优势学科。这对学生来讲也是一个二次选择的机会。

  主持人:辛辛那提联合学院今年计划招收多少人?

  陈进:每个专业计划50人,总共100人。

  主持人:对英文有没有要求?

  陈进:我们希望考生进来的时候,参加高考[微博]的英语成绩达到一定的标准。

  主持人:标准怎么定?

  陈进:大概100分左右。这个还不是唯一的依据。进来以后,转专业之前有一个考核选拔的过程。选拔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英文能力的测试,我们会组织我们的外语学院的老师、外教和两个专业英文水平很高的老师组成考察组,对专业的潜质、英文的听说能力进行考核,是把英语高考的成绩和实际的考核成绩相结合,决定是否录取他为联合学院的学生。

  主持人:陈院长,培养的目标是什么?是继续深造还是一次就业呢?

  陈进:都有。总得来讲,培养基础雄厚、实践能力强、创新性的国际化人才。学生毕业以后,如果成绩合格,可以选择继续攻读重庆大学的硕士生专业学位,再读一年,就拿重庆大学的硕士学位。也可以选择在辛辛那提大学攻读学位,实际上是6年拿的要么是辛辛那提大学的硕士学位,要么是重庆大学硕士学位。第5年毕业的时候是在美国,毕业的时候可以申请辛辛那提的硕士研究生,或者是申请美国任何一所其他学校的研究生,也可以考虑在美国就业。

  主持人:一年就读出来了?

  陈进:一年。他也可以考虑美国的机构、单位就业,也可以考虑回国,面对的是全球化的就业市场。考虑读研[微博]的情况也是全球化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学院是新成立的,航空航天学院,这个学院能不能介绍一下?

  陈华:航空航天学院是我们学校新成立的学院,13年12月26号成立,主要是顺应国家和地方对航空航天技术的需求。借助的基础是我们学校一直以来比较强的力学学科的基础,集中了学校的相关的航空航天领域的人财物等,围绕国家对航空航天方面的重大的需求培养人才。今年开始招生,主要是工程力学专业,对物理、数学等基础学科兴趣比较浓厚的,基本比较好的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考。

  主持人:当时咱们学校想要成立这个专业的初衷有没有探讨过?为什么开设这样的新学院?

  陈进:从我的理解,一个是航空航天在中国发展非常快。另外重庆也在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我们学校成立这个也是顺应发展的需要。

  通过多种途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台

  主持人:谈到我们学校的争胜的时候,每一年报考的人数特别多,关注度很高的是就业质量和第一次就业率的时候,我们做过调查都是非常高的,我不想探讨就业率的问题,我想问的是我们的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到底是什么样的?

  陈华:重庆大学一直非常关注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通过多种途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台,每年会召开1千多场的大中小型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的岗位有4万余个。大部分专业的供需比在1:4左右,少部分专业供需比达到1:8,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对就业情况满意度怎么样呢?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2013届对就业辅导满意度99.07%,签的单位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从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也比较高,达到99%以上。说明我们学校的学生还是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学生对所签的单位也比较满意。

  主持人:这是学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调查。我要跟陈院长聊一下比较细致的。您是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党委书记,您肯定很了解机械工程,我是学艺术的,不太了解这一类的学生,他们毕业以后的去向,或者他们工作的方向在哪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进:机械工程毕业生毕业的时候是非常受欢迎的。陈主任介绍了重庆大学的供需比,我们学院的供需比是1:5左右,1个学生有5个岗位等着他。所以我们的学生的就业不是说就不就业的问题,是怎么选择的问题。一般小的单位学生不愿意去,大的单位还有效益、地方比较好的这些单位。所以他们实际上选择的范围是很广的。

  说到毕业的去向,一方面是读研,我们的学生读研究生的比例达到30%左右。其他的70%是在企事业单位。其实国企占50%左右,还有一些外企、民营企业,大概的去向就是这些。为什么机械类的学生这么受欢迎,一个方面是因为重庆大学的机械工程是全国享有盛誉,我们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8名,这是相当高的成绩了。第二,整个制造业在中国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学生就业的前景和质量是非常有保证的。

  主持人:像陈院长说的,就业不是问题,主要在于如何选择。因为这种种原因,大家对重庆大学的关注度特别高,2014年考生们5月12号是北京考生们报考的时间,他们是考前填报志愿,别的都是考后知分报志愿。陈主任和陈院长以不同的身份介绍一下,如果2014年的考生想要报考重庆大学的,填报志愿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陈华:首先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志愿,自己在哪个领域,以后往哪个方向发展,想做什么,这是第一个应该考虑的因素。第二个,根据自己的成绩,结合自己的意愿,哪些学校和哪些专业适合你就读。另外一个填报志愿的时候,特别是对于重庆大学类似的985高校的时候,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专业同意调剂,这样的话被录取的几率比较大一些。现在是执行的平行志愿,如果不服从调剂,即使分数在录取线以上,不服从调剂,可能退档到第二志愿去了。服从之后,进了重庆大学,有很多的二次选拔的机会,包括就读机械工程学院,辛辛那提学院,我们还有各种的实验班,当然还可以转专业。除此之外,二专进行辅修,现在就读专业基础上,对感兴趣的专业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加强和训练、学习,4、5年之后,通过研究生、其他的途径再实现你的愿望。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服从调剂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陈院长您作为辛辛那提联合学院的院长,对想要报考这个学院的考生们说一些报考的时候应该注意的点?

  陈进:对考生怎么报考,怎么注意,报考的技巧,陈主任讲的比我好得多,我也没有更多的可以补充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对广大考生而言,如果说你对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感兴趣,想为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做出贡献,你可以报考机械工程学院,如果你对我们国家的电力系统,电气工程是你的兴趣所在,你可以报考电气工程学院。如果你要么对机械工程感兴趣,还对对电气工程感兴趣,同时又想成为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我鼓励你报考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

  主持人:陈院长和陈主任给的建议很科学和中肯。节目的最后请陈主任和陈院长送上祝福,对2014年想要报考重庆大学的考生,还有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

  陈华:还有20来天同学们就要走上高考的战场上,辛苦了几年时间,就看这一次的考试机会。希望大家以平静的心态参加高考,争取能够正常发挥,考取比较理想的成绩,考取理想的学校,最后欢迎大家报考重庆大学。

  陈进:我祝愿广大考生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我们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也期待你的加盟。

  主持人:特别感谢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的陈院长和重庆大学招生办[微博]的陈主任聊了这么多,大家在报考的时候应该多多注意刚刚两位老师提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你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小的细节,我相信考是一部分,报考和填报志愿是另外一大部分。希望大家抓住机会。感谢网友对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有更多的关于教育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想多了解重庆大学,可以登录重庆大学的招生网站,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感谢两位老师。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