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高考地理考点预测试卷答案与解析

2014年05月19日15:47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1.A 【解析】 从图中可以看到的天体系统包含银河系和太阳系。

  2.C 【解析】 “嫦娥二号”飞越“战神”的时间为12月13日,此时地球的时节正处于秋分与冬至之间。

  3.C 【解析】 太空中处于真空状态,所以不存在风能资源,但环境资源和矿产资源以及太阳能资源会逐渐被人类开发和利用。

  4.D 【解析】 山谷风是由于山谷与其附近空气之间的热力差异而引起的,白天风从山谷吹向山坡,这种风称“谷风”;到了夜晚,风从山坡吹向山谷称“山风”。山风和谷风总称为山谷风。根据图中等压线弯曲的方向和气压的大小,可以判断沿山坡的气流是从山谷流向山峰。此时为谷风,是在白天。

  5.C 【解析】 白天,谷风把谷地的水汽带到上方,使山上空气湿度增加,谷地的空气湿度减小。夜晚,山风把水汽从山上带入谷地,因而山上的空气湿度减小,谷地空气湿度增加。在水汽充足的条件下,白天在山坡上空凝云致雨,夜间在盆地边缘造成降水。夜间山谷气流作上升运动,夜间蒸发较白天弱,气温较白天低,A、B、D表述错误。

  6.B 【解析】 降雪为冷锋过境,雪后该地区受冷气团控制,气温降低。雪后由于地面覆盖降雪,积雪的反射作用使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减少,导致气温降低,形成“雪后寒”。故B项正确。

   7.A 【解析】 1月7日之后,处于冷锋过境后,该地区受冷气团控制,为高压。

  8.A 【解析】 从图6中等压线的分布可知北半球此时正处在冬半年,乙的位置在印度半岛上,此地为热带季风气候,冬季为东北风,丙地在赤道以南的信风带上,为东南风。

  9.C 【解析】 此时北半球为冬半年,亚洲大陆受蒙古-西伯利亚高压控制。

  10.C 【解析】 当b地的云层增加时,云层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就会增强,从而到达地面的太阳能就会减少,大气逆辐射恰恰相反。由图7可知A2为地面接收到的太阳辐射,D2为地面接收到的大气逆辐射。

  11.B 【解析】 a、b处于同一纬度上,a地的海拔高于b地,A为地面接受的太阳辐射,B为地面辐射,C为逃逸太空的热量,D为大气逆辐射。根据海拔的分异可知A1>A2。

  12.C 【解析】 在图中,纵坐标表示经度,沿着纵坐标往上,地理方位上越朝东,反之朝西。图中显示能源生产总量、能源消费总量和GDP的曲线都有向下的趋势,因此三个指标的重心都在向偏西移动。C选项对,B、D错。在图中,能源生产总量移动幅度最大,说明能源生产东西差异变大,选项A错。

  13.A 【解析】 我国能源分布是不均匀的,能源消费重心走势趋向于GDP重心,GDP的增长依靠高的能源消费,能源成本较大。

  14.C 【解析】 本题考查中低纬海域洋流流向。中低纬海域洋流流动方向北半球为顺时针,南半球为逆时针,故为反气旋型流动,大陆东岸为暖流,大陆西岸为寒流。

   15.A 【解析】 日本暖流流向为由南向北,有利于加快北上海轮的航速,它促进了北海道渔场的形成,洋流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是扩大海洋污染的范围。同时,暖流有利于海水的蒸发,从而活跃了海陆间循环。故本题选A。

   16.A 【解析】 本题考查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洋流还有利于促进渔场形成。故B、C、D项是符合的。A项中南亚季风是由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形成的。

  17.D 【解析】 从世界板块分布图可知约旦河位于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生长边界,属于张裂地带。

  18.D 【解析】 此题考查世界文化圈,巴勒斯坦地区主要是伊斯兰文化与西欧文化交织地带。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根据自己的宗教传说,都奉耶路撒冷为圣地。

  19.B 【解析】 该地区位于地中海气候区,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炎热干燥,农业以灌溉农业为主,夏季水资源短缺,影响该地发展。该地石油资源丰富,人口较多,连接亚、非,交通便利。

  20.D 【解析】 读统计图,可知蔬菜花卉园艺业:①约占5%,②约占10%,③约占35%;畜牧业:①约占25%,②约占40%,③约占35%;水稻种植业:①约占70%,②约占50%,③约占30%。由此可以看出1979年至2009年农业产值构成趋于均衡,A、B、C表述错误。

  21.A 【解析】 由水稻种植业比重持续下降,蔬菜花卉园艺业比重持续上升,可以推断出市场因素的影响力度在持续加强。市场需求的变化影响该县农产品的结构。(五) 地理分界线一般位于地理要素或地理综合特征变化梯度最大的带段。

  22.A 【解析】 甲、乙分别为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和河流的内流区与外流区的分界线。

  23.B 【解析】 界线的位置多和山脉的走向相合,有的处于高原的边缘地区,影响了夏季风的深入,故主要因素为夏季风。

  24.A 【解析】 农历初一是新月,农历十五是满月,农历初七、八是上弦月,农历廿二、廿三为下弦月。满月过后,月球每日逐渐向太阳靠拢,亮区开始亏缺,半夜时分从东方升起。根据图中地球自转方向和太阳位置,判断出晨线,找出日出对应的月亮位置。

  25.C 【解析】 元宵节之夜的时间在农历正月十五,月相是满月,也称望月;中秋节之夜的时间在农历八月十五,月相也是满月;重阳节之夜的时间在农历九月初九,月相接近上弦月。端午节的时间在农历五月初五。清明节属于二十四节气,与月相不对应,属于太阳历,与公历日期对应,在每年公历的4月4号或5号。

  26.C 【解析】 2012年该河流的流量趋于平缓,含沙量降低。降雨强度不能反映年降水量的变化。说明该地区植被覆盖率上升。

  27.B 【解析】 该地区河流流量趋于平缓,含沙量降低的原因可能是水库增加、林地面积增大。灌溉和耕地对河流调节作用弱。

  28.C 【解析】 分析图中信息可知,1982年至2009年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动,人口出生率虽有所降低,但年龄结构中老年化趋势明显且有加重趋势,相比之下20~24岁年龄组人口数量变化不大。

  29.D 【解析】 图中蕴含的信息可知,近些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明显降低,人口年龄结构失衡,老龄化明显,促使劳动人口数量减少,社会养老负担加重。

  30.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国的人口问题及其对策;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使农村出现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加上区域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差异,由此出现了人口流动,并且显现了很多问题,为了应对这些问题需发展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发展农村经济以及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

  二、综合分析题

  31.秦岭,呈东西走向。中国暖温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秦岭以北为暖温带、以南为亚热带);半湿润地区和湿润地区的分界线(以北为半湿润地区,以南为湿润地区),界线以北以落叶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为主,以南以常绿阔叶林为主

  【解析】 本题考查读图能力。由图中标注城市及渭河平原等可以判断该山脉为秦岭。秦岭是我国重要地理分界线,需熟记。秦岭阻止冬季冷空气南下,拦截夏季东南季风的北上,南北两侧气候、植被、水文、矿产等均有很大差异。

  32.水系结构渭河支流分布不对称,渭河北岸支流源远流长,但数量较少;南岸支流均发源于秦岭北坡,落差大,流程短,数量多。南部秦岭山地降水量多,北部黄土丘陵区广阔,降水量少

  【解析】 读图可知,渭河主河道走向为东西走向,支流南北两侧分布不对称,南侧支流多而短,北侧支流少,但是源远流长。不难看出,主要原因在于渭河南侧是秦岭的迎风坡,降水多。而北侧为黄土丘陵,地形较平缓且降水少。

  33.大 我国锋面雨带的南北移动 南部小,北部大,渭河南岸秦岭山地年径流量丰富而年际变化小,北岸黄土区年径流小而年际变化大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渭河的水文状况。我国夏秋季节雨带北移至渭河流域,此时渭河径流量最大。但由于秦岭的地形原因,渭河中下游南北两侧支流的径流量年际变化不同。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