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4+0联合办学2014年开始招生

2014年05月20日11: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现在家长[微博]们特别关注转专业的问题,第一点来自于调剂了,第二点来自于报考的时候单看名称了解不详细,根本不懂,我要转专业,有没有机会?您给我们设的门槛是什么?

  张阳红:这个是普遍现象,真正对这个专业不了解的,现在是越来越少了。网络信息、家长的知识度,对专业了解度越来越多。为什么进不了理想的专业,完全是平行志愿同分的太多,低零点几分都达不到这个专业,很有这样的可能的。我们学校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学校进校之后,按照理工、人文、经管等专业打通基础课程平台,第四学期根据前三学期的综合成绩和表现,以及学校各个专业可以接纳的专业人数容纳度以及所能承受的专业转出度,由学校制定转专业的文件,如果你符合都可以申请的。

  从学生来讲,你只要学习成绩在前50%的学生机会都很大。第二个,每年在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申请完之后,最后达到转专业目的的学生是整个申请总数的45—50%之间。有一年500多人转专业,成功260多人。这个比例很高。这是最直观的转专业方式。

  还有一个隐性的转专业的,陈赓实验班,进入这个班的学生,自主申请专业,另外配导师,如果到大四的时候,只要到达学校免费推荐研究生的有几个推荐几个。这个班的优势跟转专业有什么关系?这个班选拔方式有隐性的可以转专业,入校一个月之内,我们会组织所有理工类的考生,自愿的前提下可以报名参加这个班的选拔考试,进去了自然可以学自己想学的专业了。这个是隐性没达到理想的专业进校之后挑专业。那个是第三、四学期,这个班你考进去就可以了。这个班也会录取一些人,你的分数在我们学校在当地录取线30分以上,排名在当地招生计划前5%可以直接进去,只要写申请,学校就可以答应你了。还有通过自主选拔录取的孩子,如果你参加了考试优秀,高考[微博]成绩达到录取线上10分以上也可以进去。对学生来讲机会是比较多的。

  4+0联合办学今年开始招生

  主持人:开始问计划的时候,聊到一个问题,大类招生,是哪两大类招生?

  张阳红:今年是除了两个大类招生还有变化。先说两个大类招生,4个专业,两个大类其实是两个学院的大类招生,自动化类把自动化学院4个专业,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几个专业划为电子信息类招生,每一个类包含所在专业所有的专业。进入大类的学生收费标准不一样,有专业学费。进入这个大类,专业学费一年1800元,这个是按年收,根据每学期选课的学分再收多少钱,不管按这种方式,还是按专业的方式,肯定不会超过专业收费的学费的额度的,只不过是通过这种方式刺激学生自动的学习,努力学习。学制3-6年,如果大家真进入这个大类,怎么收学费请关注入学须知就可以了。

  还有联合办学,2+2,今年有4+0,4年在国内不出国,这个专业培养方案由我们和国外大学联合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物理。这个培养方案由我们学校和英国的斯旺西学校来制定,今年是第一次,学费也在申请当中,最终怎么收学费,也请大家关注入学须知。

  主持人:以后的毕业证是咱们学校的?

  张阳红:毕业证都是一样的。我们学校不会出现二级独立民办学院。一没有分校,二没有分院,所有的学院都是在校本部。大家进来以后,师资力量一视同仁,评奖学金一视同仁,都是一视同仁的。

  主持人:大家向往变成国际化人才,这个专业对于英文要求,出国的话比别的几率是不是高一些?

  张阳红:4+0是不出国的,真正的出国的专业是2+2的专业,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2年国内,2年国外。2年国内,主要是英语学习会占大部分,主要是为了雅思[微博]准备,同时也为了和大学教学方式进行靠拢,前2年学完之后,雅思靠过了申请国外学习2年。这个2+2我了解比较多一些,出国率比较高,不管哪个专业,3个专业整体出国率是70%,不管去英国、澳大利亚。第二出去的孩子不仅仅在国外读完了本科,绝大部分在国外读了研究生,深造完了以后在国内找工作。比如说深圳、上海。这两个地方是我们这两个专业集中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除了北京、上海都是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今天难得请到张处,您提供一些比较实际的报考的知识,填报志愿的时候,比如说填报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您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张阳红:填报技巧针对一个学校也可以,应该给大家一个原则性的东西,也可以操作也可以不操作,仅供大家参考。家长和孩子要一起分析孩子的兴趣、爱好。成绩现在你不估计,也基本上定了,再有什么大的变化不可能了,争取分析自己的分数实力和兴趣爱好,根据这个省报的一批院校的个数选择相关的学校,这个省可以选5个学校,根据你的实力和分数选差不多的5个,北京需要选2的,你就选2个。学校选了之后,要针对性了解信息,你选这个学校的招生章程,往年录取的分数、录取的名次、招生政策的变化,结合两个原则,喜欢的梯度、分数的梯度把几个学校排列出来,至少可以降低你被退档的概率。为了进一步提高录取的概率,最后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尽量服从吧。平行志愿是这样的,就投一次档,退出来就只能征集志愿了。征集的学校不能说没有好的,专业不能说没有的,既是好学校又是好专业的放到一起的没有。我这个高校要征集,专业不一定好,这个专业有些差,但是学校很好。争取好学校和好专业在同一个学校不一定。征集随机性太强,希望大家尽量服从调剂。除了2、3个省基本上都是平行志愿了。

  平行志愿给大家几个字,冲一冲、争一争、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冲争稳保垫,可以降低投不出去退档的可能性。

  主持人:当年报考的时候像打仗一样,考试一部分,填志愿又是另外一部分。

  张阳红:很多人会说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分析自己不容易,找学校也不容易,我就能上一本线,在重点大学找,我能上二本可以在二本找。5个学校怎么排,还得考虑地理位置,想去的地方等等,这是很难的事情,就需要家长和孩子去商量,不要一方说我就去,我就不去,不要搞僵了。

  主持人:选大学排名,还是专业排名,自己看。

  填报的时候,再聊一下招生题外的问题,媒体报道,家长们都很愿意打擦边球,正好录上,一定要把分数最大化,你怎么看?

  张阳红:这个问题是出分报志愿出现的。还有要求投档比例最多不能超过105%,如果孩子们都服从调剂,不许退档,家长们想我进去就保险了,就别浪费分了。分值最大化,表象是这样,大家都想这么做,真正擦分进去的孩子,想学到自己所报的专业其中一个的几乎不可能。到分专业的时候,并且很多211重点院校都是按照分数高低来分的,你擦分站便宜占着了,进去之后学什么专业,你一点做不了主,第一你服从调剂,第二你分数最低。从进学校来讲,占便宜的心理我可以理解,至少孩子别掉档。但是反过来讲,分专业的时候,很多孩子来咨询我的时候,怎么报我们学校,学校录取是590,你在593、595以上报,你超1分,专业是给你的。最好是在这种把握情况下,最好有3、5分的空间,进去学习自己想学习的专业机会更大一些。真正擦分进去的想学的专业不一定能上。尤其这几年,平行志愿大家会说我这个分别吃亏,现在至少我接触到的,这种心理的人越来越少。你590,我就考590分进去。报的时候,一定要留3、5分的空间报,还是好一些。

  主持人:家长们应该注意。再补充一下之前的一个知识,大家都很关注学校的国防生,咱们学校的国防生招生比较多,今年多少人?

  张阳红:今年是110人。

  主持人: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张阳红:简单说一下,我们是面向海军培养的国防生,我们学校是国家的21世纪强军计划的实施计划,还是海军在东北唯一一所培养和选拔军官的学校。这几年海军的依托学校在减少。我们学校的国防生的数量在稳步上升,今年110人,主要有6、7个专业,面向12个省份录取。国防生优势在什么地方?就业不愁,在校期间每年有1万的补贴。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参加部队的军队的体检,跟高考的体检不一样。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让张处对想要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考生以及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送上您的祝福?

  张阳红:先留一下学校的联系方式,一个是网站,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招生网,电话是0451—82519740,视频访谈,今年做了4个,大家也可以看视频,也可以了解到我们学校。我们有新浪微博这样的新媒体的平台。希望通过各种信息的传达,对我们学校想兴趣的,或者说想报我们学校的学生一个全面的信息,最后预祝大家高考取得优异的成绩,当然我更希望在“三海一核”领域有建树的学生们报考我们学校。

  主持人:感谢张处,感谢大家对教育频道的支持,有更多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希望大家高考中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感谢张处,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