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承诺本科文凭世界通用

2014年05月20日17: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贾易荣:在一所国际化的学院才能做到。因为对于国际化的问题,我们经过长期学习有一个体会,什么叫国际化学校,不仅有英语教材就是国际化了,也不是说有了国际化教师就是国际化了,我们认为核心的东西是什么?是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竞争能力。所以,除了国际化的教材和教师以外,有一个非常科学的理念,从一点一滴整个的学习计划都要体现培养学生的能力。什么能力?国际竞争能力。除此以外,还要有两个很重要的队伍,都是管理队伍,一个是教学管理队伍,得有一批行业专家。另外,得有一批学生管理专家,也很重要,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的工作。其中管理专家也是非常重要的,吉林大学[微博]—莱姆顿学院,我认为应该是比较强的。我们院长李树家教授,

  是吉林大学的常务副校长,干了11年常务副校长。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管委会主任裘式纶教授,是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裘式纶教授原来是吉林大学的副校长,管科研的,兼研究生院院长。我们的教务部主任付英凯教授原是吉林大学物理系系主任,另一名的教务处部副主任张德才教授,再加上我,我们5个都是教授出身,都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现在有少数人尽管退下去了,但是现在这5个人当中大部分人都在,走的人的影响力都还在。所以,培养国际化的学生,一批具有国际化建设的专家进行把关,进行操作,十分重要。

  主持人:绝对不是问题。咱们学校是自主招生,贾院长,您比较偏向于招哪一类的学生?

  贾易荣:应该说从学习的角度来讲,我们非常喜欢英语强一点的学生。为什么?全英文教材,没有一个汉字,英语基础好,课堂听起来就更加从容一些,吸收的更多一些,完成的学习质量更高一些。这部分学生我们更欢迎。

  再有一类,我非常喜欢有些独立的性格,敢于创新,敢于发表自己意见的学生。这种学生非常难能可贵。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在过去如果说不足,就是创新精神方面的培养比较差,这类学生一旦把握住自己以后,对社会肯定是宝贵的。

  第一是英语这方面,第二是有独立思维,有创新意识的学生,我非常喜欢。

  主持人:这几类的学生是您比较钟爱的。

  贾易荣:是。我过去培养的学生有很多人,笔试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毕业以后证明能力是最强的。

  主持人:之前我采访您的时候,咱们学院对于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微博]是有承诺的,对社会是有承诺的。因为每一年报考的考生关注的人不一样,您在这里再把承诺说一遍。

  对学生承诺一个文凭、三种机制

  贾易荣:这个问题归纳起来就是一个文凭、三种机制,就是我们对学生的承诺。文凭是什么意思呢?本科文凭是学位加学历,中国承认、世界通用,我在后面的例子里还会具体说到怎么体现中国承认、世界通用。三种机制,第一是出国转修机制,学生在长春,他喜欢在这儿读就在长春读,有能力想到总校去读,可以带着学分到合作的院校,即到美国、加拿大去读,这是转修机制。转修机制,本科就可以很方便地到国外续读。第二种机制是本硕连读机制,优秀的本科生可以直接上硕士。第三个机制是过程管理机制,什么意思呢?不像咱们国家教学是目标管理,考试是一锤子买卖,一学期考一次试,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我们的过程管理是这么个概念,每学期的成绩不仅和期末考试成绩有关系,还与期中考[微博]试、作业、演讲甚至和考勤都有关系。另外,从全部的过程,每一学期的学生成绩直到毕业的时候都是不可更改的,毕业的时候,假如学生申报研究生,每个学期的成绩都要参与的,这就是过程管理,采样点非常多,每一点都影响着未来的状况。应该说我们第一个机制,出国转修。第二个机制,本硕连读机制,给学生不考托福[微博]、雅思[微博],到美国开辟出一个绿色通道。为什么叫绿色通道呢?走起来很容易,想早走就早走,想晚走就晚走,特别是本科。第三个机制过程管理机制,是什么机制呢?就是你在这条路上不断给你补充动力。过程管理使你永不疲惫,总有新的要求,总在检测你,考试很多。每学期过了一个半月以后,几乎每个礼拜都有考试,这是过程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这种管理特别适合于自制能力或者是自理能力不是很强的学生。

  我们给学生的承诺,本科文凭,中国承认,世界通用。第二,我们学校承诺有三种机制在运行,学生享有相应的权益。

  主持人:这样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我们学校所给的一些承诺。

  关于咱们学校,您怎么去用一些例子说明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跨度,包括学生的整个进步的情况?

  贾易荣:说明学生进步有很大跨度,说明学校教育质量如何如何,大家有不同的思维,有不同的方法,我觉得最直接了当的就是你的毕业生受不受欢迎,读研[微博]的能不能预期读研,就业的能不能受到社会欢迎,用这一点最生动地反映了你对教学质量和引进资源优劣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一些很实际的问题。

  贾易荣:对。

  主持人:贾院长,咱们的读研情况是什么样子?

  贾易荣:对于三本线上下的考生来说,应该说是读研超过预期,因为三本线水平的学生和一本线差距是很大的。但是从我们多年的数据来看,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当中20%左右的人都能读研究生,而最重要的是,四成多都到500强大学读研,其中研究生当中的17%进了世界200强,研究生中的10%进了世界一百强,这是学生家长完全想不到的。你想一想,考大学的时候榜上无名,好学校都找不着,而读研究生的时候,进入了世界一百强、二百强,我们认为进步是很大,是大跨度的。

  主持人:您既然用了几个数据举例大概的读研情况,我想再请您细致给我们介绍一下大概读研的学校。

  贾易荣:列一些主要的,先列举国外的。国外的一些学校,比如说美国,纽约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杜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波士顿大学。加拿大的学校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麦基尔大学、滑铁卢大学。英国的比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这个学院了不得,尽管在世界上排名略低于牛津、剑桥,出了十几位诺贝尔奖得主,还有一大批政治家,包括美国总统肯尼迪,还有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印度总理辛格,日本的前首相麻绳太郎,还有前欧盟的主席等等,这些都是元首级或者是首脑级的,咱们国家比他们低一点的,像费孝通、杨洁篪,也从这儿毕业的。除此以外还有伦敦大学学院,都是很好的学校。在英国的学校还有爱丁堡大学。

  主持人:都是国外比较好的大学。

  贾易荣:我举的基本上都是一百强的,比如还有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等。这些大学都在世界上很有名气。有些学校都是50名的,比如法国巴黎第六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墨尔本大学、杜克大学等等,不仅仅是世界100强,50强之内的世界一流学校。是什么学生?都是三本线的学生来的,可以说明学生的进步幅度是很大的。

  主持人:您刚刚讲的都是一些国外的大学,相信家长对国外大学还没有那么详细的了解。

  贾易荣:我举一下国内的大学,统计了一下,毕业生国内读研的,60%的人考上了国内985高校或者是211高校,比如北京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吉林大学,上吉林大学的多达40多个,还有东北师范大学[微博]等等。香港的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等等。所以我们学生分布在全世界20个国家,回应那句话,我们的文凭是不是世界通用?是世界通用。报考国外的研究生在资格上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想想读研的情况,毕业生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读研,一部分是就业。因为我们培养的是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我们就业的方向到底是什么?

  贾易荣:分两部分谈,一部分人直接留在国外,留在美国、加拿大比较多一些。重点说一说国内就业的,集中在东南沿海和大城市比较多,外企比较多。但是北京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已经快近300人了,我们开同学会统计,近300人在北京,就说明我们学生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主持人:而且在一线城市特别多。

  贾易荣:另外,我们在外企和世界500强企业比较多。比如说IBM、微软、英特尔、AIG、摩根大通、力拓、通用电器、通用汽车、DELL、惠普、苹果、壳牌、毕马威、安永、德勤、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等等等的银行,包括花旗银行、渣打银行、荷兰银行,我们学生的就业形势真的很好,他们的待遇很高,很出乎老师的期待。很多人到外企去挣工资,月薪过万真是太多了,很平常,我们很多人不信,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其实咱们的就业层次和就业状况那么好,咱们在培养方面怎么达到这个标准的?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怎么做的?

  贾易荣:学校15年以来,我从大的方面来讲,坚持公益化的办学方向,以诚信和质量打造品牌,这个理念是起长期作用的。我认为办学最重要的可能是两点,一点就是资源本身是不是优质。第二,办学的理念是否先进。这个理念甚至比一般的管理还重要。学校办学是什么理念呢?一条是坚持公益性的办学方向,依法办学,以诚信和质量打造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品牌,这是一个基本的比较严格的提法。另外特别强调,诚信和质量是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生存之根、发展之本、立校之魂,离不开诚信和质量。另外还有一种通俗提法,要把90度的水烧开,说明我们对三本线上的学生的一种信心,我们不是认为这些学生不可救药,绝大多数人还是有发展空间的,少数人还可以成为佼佼者。我们有这个信心就好办了,大伙就凝聚意志,能够坚持下去。另外你说公益化办学,说起来容易,做到挺不容易的,因为各种冲击和利益、诱惑都是在那儿摆着的。大的方面看公益化,无非是能不能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你投入的走向,钱花到哪儿去了。

  主持人:贾院长,公益性办学,我需要您拿出一些实例举一下,怎么样才能称为公益性办学?

  贾易荣: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学校我们教学的学时比教育部规定超出50%以上,教育部本科总学时是2200左右,我们最少是3300到3500,总学时多,代价自然比较大,外教也比较多,我们的学生和外教比例是40比1,甚至是30比1,我们的英语课都是小班20人左右上课。上课总学时,外教授课是70%。尽管我知道在中外合作办学的行当中,有少数的个别学校,他们的外教比例比我们还略大一些,但是你想一想我们的学费和人家差距老大了。

  主持人:咱们学费多少钱。

  贾易荣:他们收我们两倍甚至是三倍还多。

  主持人:咱们的学费呢?

  贾易荣:我们是29000。我们在低端收费的情况下,这么高的外教比例就很不容易了。

  另外,我们处处为学生着想,比如暑期办免费的英语补习班,办了5年,真不要钱,不收讲课费,不收住宿费。另外,对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包括硕士生项目,在中国的收费加上在美国收费的总和,控制在12万以内。为什么?就是想让更多的工薪阶层的孩子能够念得起书、上得起学,这是公益性很重要的一个体现。这一条我们要坚持。尽管说难度很大,从办学来讲,从教育的属性来讲必须这样做,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它的公益性。只有这个才能凝聚大家的积极性,才能避开社会上的一些诱惑。

  主持人:回头看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办学至今15年时间,都有着较好的形象和信誉。其实考生和家长关注咱们这个学校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的,咱们学校无论是在师资力量还是公益性方面,还是学生的国际化方面,都可以体现出来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不断做出来的努力。想报考咱们这所学校的考生和家长、关注度我相信是很高的,所以稍后的文字实录当中会体现出我们学校设的各种地区的招生办,包括电话还有一些咨询的方式,我们都会体现,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

  节目最后,贾院长您对于想要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包括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微博]的考生送上您的祝福。

  贾易荣:我希望考生能够考上他们最喜欢的学校,能够念上他们最喜欢的专业,并且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在莱姆顿,从这里走向成功,走向世界。

  主持人:感谢您贾院长。

  贾易荣: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贾院长每一年都来我们这里做咨询,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有更多教育类的资讯,可以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

  对于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关注很高的话,可以关注他们的官方网站,也可以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