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适度运动放松 防伤很关键

2014年05月26日11:13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邓 菡)  随着高考[微博]临近,各中学已陆续开始安排考生进入考前自主调整期。相关人士建议,学习之余,考生要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进行放松,避免因一时疏忽,导致身体受伤,影响正常应考。

  距离高考仅剩半个月了,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不少学校的老师已经不再安排大量的集体授课时间,考生可自主掌握的时间一下子变得充裕起来。是选择继续埋头苦读,还是把握时机充分放松,成为摆在考生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做完一套模拟题之后到操场运动半个小时,出出汗,整个人的状态都会变得特别好。”动静搭配、劳逸结合是国际关系学院大一生郎佳子彧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小郎表示,去年的这个时候,他和班上的同学一样,都在根据自身的状况,为迎接高考做最后的身心调试和准备。在他看来,高考比拼的既有对各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变能力,也有身体和心理素质。如果将全部精力一味投入到复习和做题中,大脑容易产生疲劳和倦怠感。适时地到室外运动一下,哪怕是散步,都可以让身心脱离高度紧张的备考氛围,排解压力、舒缓疲劳。

  不过,运动的同时要格外注意防止受伤。每年高考期间,总会有个别考生以缠绷带或是打石膏的状态出现在考场。究其原因,多是由于考前运动不当造成的意外受伤。这些伤害轻则给考生应考造成不便,严重的可能导致考生只能放弃考试。“对于高考生而言,要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减压运动,这一点非常关键。”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体育教师马景文表示,高三冲刺期的学习是紧张的脑力劳动。长时间劳累会使思维迟钝,学习效率降低。因此,眼下考生要力争做到积极复习休整和参加体育锻炼两不误。选择运动项目时,要避开过于激烈或是有危险、易受伤的运动。考生可以晨跑,但要将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且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活动开各个关节,有效避免运动受伤。晚饭后,考生可以选择20分钟左右的散步。根据个人时间和体力合理安排复习和运动,才能身心状态俱佳地迎战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