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8%

2014年05月29日14: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我们也一直在说转专业,陈第你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但是你最后是选择走向创业这条路。当时跟你一起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们,他们现在都活跃在什么岗位?跟他们还有联系吗?

  陈第:还是有的,因为我们班的同学其实普遍都非常优秀,当然后面他们有读研[微博]究生的,有出国的,有保送的,还有自己考过去的。工作的比如说像大的互联网公司,像腾讯、百度,还有像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还有一些银行,当然都是在他们大企业的IT部门、计算机部门。当然也有部分是加入成长型的企业,包括像我们公司就是我们班里的4位同学,还有不同学院的,大概还有6、7位同学,我们那一届的在我们公司。大致一部分去读研究生、出国,这个应该占比占到1/3,大概1/3多一点就在大企业工作,略小于1/3就在一些成长型的企业工作。

  主持人:选择你们这个专业的技术类工种人员还是不愁工作,就业质量都挺高的。

  陈第:对,包括我们学院就业率还是很高的。我刚才听方素在讲,我感觉建筑学院就是文艺青年,我们计算机就是2B青年。但只要不是普通青年,就业还都是可以。

  主持人:我们还是说了一些比较新潮的词。魏老师,除了陈第说的计算机专业类的特殊青年,他们就业不错之外,我们学校其它专业的学子们都发展在什么样的行业上?

  本科总体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8%

  魏昉:应该说就业率是华南理工一直以来引以为荣的一个亮点,引以为傲的一个亮点。连续5年的本科总体就业率都是超过了98%。近两年更是超过了99%。在近三年,有1/4的本科毕业生在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里就业,毕业生的平均满意度达到了91.78%。根据人民网的统计,在教育部部属的75所院校中,华南理工2013届本科总体就业率是位居第三名的。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说就业,为了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就业,方素,你觉得在学校期间,大家应该多考一些证书比较好,还是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比较好?

  方素:就我个人而言这两个都要,虽然是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我比较贪心。考证书可能是对职业生涯的一个考虑,参加社团活动包括学生会活动这样的东西,其实是出于自己对生活中其它能力的锻炼。我自己如果是有机会考证书,我是一定会去考的,尽我自己最大努力,不管考没考上都可以。像社团活动也是,我参加我喜欢的,而且我也坚持到最后。

  主持人:你每天专业课都已经学到很晚,那么忙,还有这么多精力做其它的事情?

  方素:你想多获得一点就要多付出一点,像我们学院,因为本身都是文艺青年嘛,专业课很忙的情况下,他们也喜欢参加很多课外活动。包括我们学院也设立像志愿者队这样的东西,会去宣传或者是进行一些课外调研之类的东西。我们可能专业很忙,但是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其它方面有更多的长进。

  主持人:老师,像方素这样的学子,这么积极、这么努力,还要力争上游。我们对这样大批的学子,有没有提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平台?

  魏昉:有的,华南理工大学[微博]一直非常重视国内和国际的交流与培养。在国内方面有19个学院、27个专业与比方同济大学[微博]、吉林大学[微博]等“985”高校开设了为期一学期或者一学年的交换项目。跟我们卓越联盟其他8所高校也都是全方位的开展合作。在国际的联合培养和交换方面,范围、力度更大,因为我们的项目基本覆盖全校各专业领域,合作协议达到约80个。比方说2013年我们派出的本科生就有500人,接收的大约有100个国际交换生。以建筑学院为例,建筑学院有1/4的毕业生拿到了世界Top50高校的Offer,其中MIT就有3个,哈佛就有4个,我刚才提到的朱彬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

  主持人:我们对本科生的培养力度这么大,我们的收费标准怎么样?

  魏昉: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按广东省物价局的核定为准,现在的标准是理工科、体育类和外语类的标准是5160元/年/生。艺术生是10000元/生•学年,文史经管是4560元。其中外向型人才实验班,头两年目前为止和其他同学一样,第三年和第四年按照合作高校的收费标准来进行收费。

  主持人:方素,你刚才也说马上临近高考[微博],正是考生的冲刺期,马上面临着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比较纠结的那几天,就是填报志愿那几天,这个阶段他们应该特别注意什么?比如选专业、选学校,你作为过来人给大家说两句。

  方素:其实最重要的,一,你要先看懂“天书”写什么,每一年都会发一本报考志愿的参考书,如果你不是对它特别感兴趣,你可以让你的爸爸妈妈帮你看一下,因为它很厚。其实主要是,第一,不要考虑未来职业对口这个问题,因为可能四年之后,我们的想法会有很多改变。第一,尊重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目前最感兴趣、最想做,觉得能够坚持四年下来会有很大收获的一个专业。第二,要正视自己的实力。也不要太好高骛远,但是也不要太看低自己,你可以报一个有保底的学校,但是又有可以冲一下的学校。选专业的时候也要多选几个专业,不要一定说要选这个专业,有很多在入校的时候可以改动。如果入学的时候不能报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最后也可以转专业。

  主持人:把你之前经历过的那些纠结,还有你的那些想法都跟大家又重新过了一遍,你的这些建议肯定也是考生心里面都是跟你想的比较一致的。

  陈第,我们大家都知道,从2010年开始互联网公司就崛起了很多,当时有上百家,但是2013年下半年好像就剩下十几家了,有米传媒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屹立不倒,还在盈利,你作为创业的开山者、引路者,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或者准大学生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和他们分享?

  陈第:大家现在快高考,建议大家还是把高考考好。如果你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当然这是最好的。这里我想跟未来有部分同学说,假如考得不是太好,大家不要泄气,因为高考只是你人生的一个节点,其实是你经过的一个路程,不管考得怎样,就像小时候的梦想,希望大家能够坚持,现在还没有梦想的同学,可以在你考上大学之后,在大学里找你的梦想。

  说到创业,我是不鼓励大家盲目创业的,你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想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其实不一定要去创业,更多的是你想做的这个事情是可以通过你工作的方式获得,还是可以通过你创业去获得?就像乔布斯,现在你们虽然还没有高考,但是估计你们还是很喜欢苹果手机的,乔布斯去世前也告诉大家怎么追求自己内心的选择。大家选择学校也一样,未来你选择工作和创业其实也是一样,最终是大家要选择一个自己能够做的比较开心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工作的方式,努力去实践自己的梦想。

  刚刚魏老师跟大家分析了这么多科目,魏老师的记忆能力很好,连具体排名多少都清清楚楚。大家更多是在高考的阶段,选择你要入学的感兴趣的专业,并且在高考的准备过程中好好拼一把,争取考上。考上之后,未来大学期间,学会把你的专业和兴趣、未来的工作尽量结合起来,因为始终你不可能一辈子在大学里读书,始终要面向社会,如何把你的知识能力转化为生产力,就是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想的事情。我的建议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陈第的这一番话,恰恰印证了刚刚陈第和方素共同所说的对华南理工的评价,我们培养的学子都非常务实。今天节目的最后,请魏老师给广大考生送上一些祝福寄语,因为确实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

  魏昉:首先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们这个机会与新浪网的广大考生交流。借次机会,我想衷心地祝福考生们沉着镇定,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大学在等着你。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魏老师和陈第以及方素做客新浪访谈间,让我们从侧面了解了一个不一样的华南理工大学,也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看到了我们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学习的状态,相信通过魏老师、陈第和方素的介绍,我们都对华南理工大学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大家可以到华南理工的官网查一下我们现在的一些课程,还有我们的整个招生政策,那里面会写得非常详细。

  再次感谢老师和陈第、方素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访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