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国际化程度高 新增两专业

2014年05月29日16: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黄跃雄做客新浪暨南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黄跃雄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暨南大学招办主任黄跃雄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暨南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请到直播室的是暨南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黄跃雄,首先请黄主任介绍一下暨南大学的具体情况和招生情况首先为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

  黄跃雄: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高招访谈,介绍暨南大学的情况,暨南大学是一所富有特色的大学,表现为:

  一是历史悠久,承担传播中华之重任。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暨南”二字,就有浓重的文化内涵,暨南出自《尚书•禹贡》篇:“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由光绪皇帝御批。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自成立之初暨南大学就担负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延续至今,生生不息。

  二是面向海外办学,成绩斐然。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是中国内地“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的主体学校,建校之初的第一批学生就来自印尼爪哇岛,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4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20余万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暨南人”,这是我校办学的真实写照。前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李岚清,知名人士江上青,著名侨领、新加坡大学首任校长李光前,前泰国议会主席、副总理许敦茂,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会长陈共存,均是暨南大学不同时期的杰出校友。

  三是生源国际化程度高。学校现有各类学生46750人,在校研究生10471人,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718人。在校的华侨、港澳台和外国学生11532人,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小联合国“之称,在国内的大学中是少有的。

  中国内地招生4150人,港澳台海外招生1900人

  主持人:听说贵校大学城校区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2014年招生计划有何变化?

  黄跃雄:经国务院侨办和教育部批准,2014年我校在中国内地安排招生4150人,增加300人,港澳台和海外安排招生1900人左右,增加300人。

  我校招生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的理念,统筹“质量、规模、结构”的协调发展。2014年我校没有大规模扩招的计划。我校坚持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不断调整内地和港澳台侨的招生比例,扩大珠海校区和大学城校区的招生比重,扩大生源质量比较好的省份的学生比重等,实现质量、规模、结构的协调发展。

  9月份,我校大学城校区局部建成,设计总容量15000人,至9月份,建成的宿舍可容纳5500人。我校招生指标为配合大学城建设,招生指标已经从2011年的4500人,2012年增加到4650人,2013年增加到5160人,做足了准备。今年新增指标中包括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安排的面向832个贫困县275个贫困生指标。我校珠海校区的电气信息学院、人文学院、国际商学院[微博]、翻译学院和大学城的部分专业今年也都增加了招生指标。

  我校2014年在大部分省区市,尤其是西部和生源大省较大幅度地增加了招生指标,增加较多的包括广东、甘肃、内蒙、陕西、云南、河南、吉林、黑龙江、福建、山东、广西等,考生录取的机会比往年增大,欢迎考生积极报考。

  2014新增新闻学和生命科学技术类专业

  主持人:2014年的新增哪些专业招生?

  黄跃雄:新增国际学院的新闻学(国际新闻)和生命科学技术类(中科先进班)专业招生。

  新闻学是我校的名牌专业,一直受到广大考生的热捧,为满足考生的需要,依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优势资源,培养熟练掌握英语, 通晓新闻传播理论,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具有国际新闻素养和开放的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国际新闻传播实践需要的外向型,能够满足全球化背景下跨国传媒机构、国际组织、涉外机构的要求,从事新闻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流工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生命科学技术类(中科先进班)专业,是暨南大学联合高水平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设立“中科先进班”,充分发挥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特色与优势,全面推进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的新尝试。“暨大中科先进班”采用“2+2+X”的培养模式,其中“2+2”指学生前2年在暨南大学完成生物、化学等基础学科骨干课程以及通识课程学习,后2年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剩余课程的同时,在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还有机会接受国内外各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专业指导。对于优秀的学生,可考虑开展“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方式。2014年先进班首次在生物科学和药学两个专业开设。旨在国际化背景下,培养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等学科领域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人才。学生就业去向为学校、科研机构、企业、海关、医药、环保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命科学相关的教学、研究、管理、检测、贸易等工作。

  主持人:2014年录取的政策有何变化?

  黄跃雄:总体维持稳定,进行了微调。我校原则上承认各省级招生管理部门依据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计算的加分,且考生的实际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生源所在省(区、市)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我校的录取政策是按加分后的投档成绩投档。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安排专业。安排专业时,按分数(高考文化课分数)优先,参考专业志愿顺序,不设专业级差的原则进行安排。文化课成绩相同时,依据各省的排名方法和顺序录取。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按高分到低分顺序,调剂到未满额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予以退档。

  录取政策对“四种考生”有照顾

  主持人:暨南大学是华侨最高学府,在招收华侨子女时有何优惠政策?

  黄跃雄: 我们对“四种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青年)是有照顾录取政策的,“四种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暨南大学者,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符合“四种考生”条件者,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加分投档,我校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主持人: 暨南大学对于文艺特长生有何优惠政策?

  黄跃雄: 我校的学生艺术团是国务院侨办重点扶持的团队,今年参加了“四海同春“亚洲巡演,已经走出国门,收到广泛欢迎和好评。艺术团每年都招收一批有艺术专长的学生。考生在参加各专项文艺比赛中获奖的学生,或者器乐10级或本类最高级以上者(须有正式证书。舞蹈类要求男性身高1.75m以上;女性身高1.63m以上)均可报名,但须参加本年度高考,成绩须达到我校出档线,我校将给予优先录取。

  主持人:暨南大学学生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请介绍一下国际化特色?

  黄跃雄:暨南大学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大学,主要表现为:一是生源的国际化,我校的华侨、港澳台和外国学生达11000多人,分别来自9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在内地大学是少有的。二是师资国际化,师资相当部分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现今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91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476人,教授502人,副教授690人。三是课程国际化,不少教材采用国际通用教材和原版教材。四是交换生众多,我校与五大洲的180所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了互访,签定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协议,既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学术地位,又有利于学生成为国际化人才。五是国际文化汇聚。我校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华侨、港澳台学生约占全国大学的40%至一半,有“小联合国”之称。为此,每年均举办“国际文化聚暨南”、“中国文化节”等颇具特色的文化展示活动,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

  主持人:学生有机会参与对外交流活动吗?有没有机会参加交换生学习,他们最后可以拿到对方的文凭吗?)

  黄跃雄: 我校先后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古西堡)、德克萨斯州圣道大学、威斯康辛(欧克莱尔)大学、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前身为日本神户商科大学、日本姬路工业大学)、日本关西国际大学、法国里昂天主教大学、韩国汉城国立大学、韩国汉阳大学、菲律宾圣路易斯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圣彼德堡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墨西哥德蒙特里科技大学以及文莱达鲁萨兰国大学等全世界共四十五所高校建立了学生交换关系。去年共派出各类交换学生300-500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可通过公平竞争获得到国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当然,交换生是互认学分,豁免对方学费,不是获得对方文凭。

  另外,我校每年都与国外大学互派队伍举行体育比赛、文艺表演。还承办各类海外冬令营、夏令营及其他大型主题活动,学生参加对外交流的机会是很多的。

  主持人:学生来源那么复杂,学校的培养管理是肯定与众不同,那么独特性表现在哪?

  黄跃雄:在长期面向港澳台和海外的办学过程中,暨南大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集中表现为独特的培养管理体系,也是学校品牌的价值所在。一是独特的培养模式。为了培养适应国际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我校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生入学后先进入平台教育阶段,平台教育以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为核心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然后才进入专业教育阶段。二是全学分制。学生可以自主选修科目,修读完学分即可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比较自由地修读第二学位,有不少学生四年内拿到两个学位。三是学校重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我校是“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高校之一,也是“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实施学校,每年立项的本科生科技创新工程、挑战杯项目1000多项,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四是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学生事务管理新模式,一切以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为目的。五是实践育人,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我校学生先后有十几名学生担任全国学联副主席,社团锻炼成长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主持人:今年教育部提出对于贫困地区招生生源要增加10%,那今年学校从人数上会不会有所增加?对于贫困学生来讲,在进入学校之后有什么扶持政策

  黄跃雄:根据教育部的通知,国家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一步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规模。我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义不容辞承担了该项任务,总计划是275个指标,面向832个国家认定的贫困县,比去年的60人增加了200多人。符合条件的考生,通过个人申报、资格审查和公示后可报考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我校将按照各省的投档和录取规则,择优录取,录完即止。

  贫困学生可以报考的专业,可以在各省、区、市招生网页上查询到,也可以到暨南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

  不仅仅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包括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请办理好由当地政府或民政部门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证明须由乡、镇以上政府机关或民政部门出具,且需有经办者亲笔签名和有效联系方式),由学校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予以资助,如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助学金等。学校有1000多勤工助学的岗位提供给同学们参与学校的建设,优秀的同学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等的资助。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是暨南大学的庄严承诺。成绩优秀的同学还有机会获得各类政府、社会、学校设立的各类奖学金,奖学金数额从1000元至10000元不等。

  填报志愿有技巧,鱼与熊掌兼得?

  主持人:学校能否在填报志愿方面给考生一些参考意见?怎样提高自己的录取率?

  黄跃雄:1、同一志愿组学校志愿是平行的,但又是有顺序的,第一个是冲一冲的学校,在该校分数和最低排位边界上可以冲。第二个是求稳的学校,在该校往年分数中段位置和排位的考生报考是比较稳的;第三个(有些省没有第三个学校志愿)是保底的学校,一旦前面志愿无法录取时,还可以确保录取,不至于落到下一批次。喜欢暨南大学的同学,建议在第一志愿学校填报暨南大学。

  2、在专业志愿中,同样要把握好6个专业志愿(以广东为例),我建议把1-2个志愿设计成冲的志愿,3-5志愿的稳的志愿,把握性比较大,分数和排位都可以达到;6志愿是规避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关键,如果某学校有专业你特别不喜欢,那你就在第6志愿多动脑筋,把第6志愿设计该校录取分数比较低,但自己又喜欢或者还乐意接受,就可以规避被调剂到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专业上去。

  3、明确自己的志愿方向。一般有四类志愿方向,一是从兴趣导向,二是从就业导向,三是从国家需要,四是随机选择,无所谓。同学们想想自己的志愿动力,就不难选择专业了。为将来的就业着想,看看就业率和变化,是比较容易选择的。我校的经济、管理、理工、文史类专业,都保持着很高的就业率,如果想当记者,我校一直是华南地区新闻教育的重镇,新闻学院的学生也可以很好地找到工作;但我更希望同学们从自己的兴趣出发,从兴趣出发的考生学习会比较自主,将来的成就也会比较大一些;国家鼓励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我校有电气、电子、IT、光电、物联网、材料、生物技术、环境保护等专业都可以列入这个范围。在志愿选择时还要立足长远,前几年一些同学不喜欢学历史,历史学成了冷门专业,但这几年,历史专业的学生很好找工作;还有医学专业,在先进发达国家,包括台湾、香港必须是最优秀的人才能报读,医生是社会地位最高的行业。但这几年学生报考不踊跃,跟医生应有的地位不相称,迟早会走出这种困境。我校医学院是不错的选择,我校医学院在成立之初就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登记备案。选专业要有前瞻性。广东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将增加研发和服务技术人才的需求变化,包括数量的变化(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结构的变化(地域、高端、服务业)。

  4、明确自己的需要的学校。一所学校的风格决定了学生的风格、品质,这是校园文化的独特性决定的。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教育国际化,培养的学生能否适应国际生存环境并获得发展,是衡量学校水平的重要标准。暨南大学的国际化程度高,学生来源广泛,多元文化汇聚,教学、培养与国际接轨,培养的学生国际视野高,视角独特,适应能力强,广受社会欢迎。

  选大学、挑专业中,同时选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鱼与熊掌兼得,那是理想化状态,对非常高分的考生实用,但大部分考生,选大学、挑专业是鱼与熊掌的关系,考生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