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北京卷文综历史试卷分析

2014年06月08日18: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2014年北京高考[微博]文综历史学科试题的初步评价

  2014年文综试卷历史题,体现了改革的精神,体现了贴进现实贴近生活,关注了对传统文化的考查。

  1.历史试卷的基本结构保持稳定

  在整个文科综合试卷中,历史学科依然占100分,其中选择题有12道题,48分;非选择题包括1道主观性试题,2道跨学科综合题,共52分。试卷在学科分值分配和试卷结构方面基本保持了稳定的态势。

  2.试题的命制基本达到科学严谨

  整套试题,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基本达到严谨、平实,设问较直接明确;在试题资源的择取上,选材恰当,情境创设合理。

  3.试题注重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

  2014年高考历史试题,注重考查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所规定的各项能力。注重运用历史材料创设学习的新情景,这与探究学习、发展能力的新课程理念相吻合,也为考生研习材料、探究问题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和平台。特别注重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要求考生阅读多种形式的历史材料、解读历史信息、回答相关问题,关注了材料对解题过程的有效支撑,突出了“获取和解读信息”这一能力目标的考查。

  注重运用能力的能力的考查。如第15题的研究性学习的体现,注重了对史学方法的考查;第37对四幅示意图所蕴含的历史信息的考查,注重学生提取信息能力,归纳分析的能力,为学习者自主探究提供了发挥的平台,体现新课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便于考生发挥所长,展现其独立研究的思维能力。

  4.题目形式体现了多样性

  整套试题突出材料信息的解读和阐释;试题情境创设较丰富,题目呈现方式多样。2014年历史试题注重情境的创设,信息丰富、形式多样,除文字表达创设情景外,多种的试题形式,体现了对学习资源的开发,对学习过程的考查。

  5.注意到对传统文化的考查

  试题中体现出追溯文化源头,关注对传统文化的考查,但是仍具有进一步加强的空间。

  6.在一定程度上关注了中学历史教学实际和课标精神

  试卷在对课标要求和中学历史教学实际的关注上,比以往加强。一定程度上关注了中学历史教育的职能和任务,关注了国民素质教育。选题上注重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历史问题,出题角度上,具有一定的宏大叙事眼光。

  2014.6.8

  张静: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高级教师

  李晓风: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中学  正高级教师

  吴波: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  高级教师

  曹卫东: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 特级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