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面向本科生设24个专业招生

2014年06月12日16: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林方:让优秀的大卫介绍一下。我举一个例子,我其实是中文系的硕士和博士毕业,但是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对于中外汉语的教学我也不是那么精通。即便是一个211大学的博士毕业的人,中文专业的,并不一定能够教得好汉语,这确实是一门学问。如果学汉语言国际交流专业,就应该来北京语言大学,我们学校是最好的。

  陶杜平:而且是最古老的。

  主持人:在这里先卖一个关子,大家想要知道“往往”和“经常”有什么区别,关注大卫和杜平的微博。

  陶杜平:欢迎来到北京语言大学,我亲自告诉你们。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说教和学的关系,像杜平学的这个专业,将来的就业方向就是作为一个老师这样的一个职业生涯吗?有没有其他的发展?

  陶杜平:不仅仅是作为老师,会有很多学霸,他们会希望可以去研究语言学,因为我们学校汉语国际教育这方面的老师有很多语言界的神牛,都特别特别厉害,有很多学霸愿意研究语言学,当然也会有很多同学会觉得我有语言作为优势,北语也会有很多课程,待会儿林方老师会说到,可以去选修一些其他的课程,将来的就业面会特别特别的广。即使是比如说可能跟语言学没有关系,我们也会有同学去投。

  主持人:您刚才说语言界的神牛,牛到什么程度?是不是老师站着不用说话你们就已经听懂了。

  陶杜平:语言界的神牛,只要是提出来名字的,所有的学生都会“哦”,然后全中国只要是接触过一点语言的,都会说,哦,原来这个老师是北语的。

  主持人:业内一听就会很震撼。

  陶杜平:没错,比如有一位老师叫石定果老师,中国古代文化特别有名,也是全国政协的委员,也是名门之后,他上课的时候经常给我们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上课的时候根本不用书,只要说到一个知识点可以给你说一节课。

  主持人:你们的教学方式也是大家一起讨论的形式吗?

  陶杜平:我们特别注重的是老师首先会给你一个特别深的语言功底,会把你的功底打得特别好。其次,特别注重我们自己上台去做展示。因为主要我觉得学语言还是要靠自己去悟,自己去学,把老师讲的所有的点自己去不断地不它整理更新。其实学语言也需要查很多很多资料,需要看很多很多书,老师会给里一个平台,让你自己去学,让你自己去展示,同学之间相互学习,这样收获会更大一点。

  主持人:林老师,大卫和杜平所学的专业算不算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我们还有什么其它的特色专业吗?

  以语言为特色,面向本科生设24个专业进行招生

  林方:我们学校现在面向中国本科生的招生专业有24个,事实上涵盖了7个学科门类,有工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教育学。事实上专业很多,但还是主要以语言为特色。我们有两个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像陶杜平和大卫这两个专业是在人文学院,学的是汉语国际交流、汉语言文学。另外还有4个面向中国本科生招生的学院,比如我们的外国语学院,有英语。另外还有十个小语种,都是专门培养语言类的人才。还有我们的信息科学学院,是以语言信息处理为主要的专攻的研究方向,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三个专业。这三个专业是收理科的学生,实际上打破了一个偏见,认为我们是一个传统的语言类只收文科生,实际上不是,我们是文理兼收,理科生也同样有报考我们学校的机会。另外还有国际商学院[微博],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都是学金融学的同时侧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它的毕业生很受市场欢迎。另外我们还有成立不久的高级翻译学院,开设了英语方向、法语方向,同时还加了一个多语翻译方向,这些专业都非常受市场欢迎。

  2014年新增俄语专业

  主持人:今年有没有一些新增专业?

  林方:今年新增的专业是俄语专业。

  主持人:大卫按捺不住了。

  林方:另外我们有培养复语专业的人才,英语开了英语西班牙语的方向,日语开了日加英的方向,翻译专业的多语翻译也是这样,把我们的母语作为A语言,汉放在前面,其次是英、法,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用三种语言熟练的进行工作,是现在市场上最稀缺的人才。

  主持人:现在大部分学校其实都可以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我们学校在转专业这一块有什么样的政策?

  林方:我们考虑到很多热门专业学生都认可,所以在前几年学校又开了双学位的辅修,学生学习英语学习、对外汉语学习、金融这几个比较热门的专业,可以达到一定学分之后拿学位的,很受学生的欢迎,这样学一门专业,学几个热门专业,都可以选择。另外你还想转专业到其它专业,我们有相应的政策,一年级下学期可以报名。现在转专业的名额在进一步放开,政策也在进一步放开,给学生很多选择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陶杜平和大卫之前也参加过一个特别火的大学生节目《天才知道》,杜平当时拿了冠军,力压群雄。大卫和其他北语专场的学生也都表现不俗,感觉我们学校还是人才济济。林老师,我们在对本科生培养的计划上都采取的哪些措施?

  林方:刚才讲的是语言特长,这是我们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学校还成立了语言科学院,专门研究语言科学这方面,外语类的教学之外,专门有语言本身的研究。对于本科生的培养,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的人才。现在很多大学都提这个,但是北京语言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你在北语天然就具有一种国际化的视野,你跟同学们接触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170多个国家,这是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还有我刚才提到的,我们已经从单纯的复合型人才,再接着发展到了复合加复语。语言是你的一个特长,你还有一个专业,能够让你在某一个领域能够更加深入的研究,同时你要把你语言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你在学校里再多学一门语言,我们叫复合加复语的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杜平,我们都知道您是校级学生会主席,你的生活肯定是非常多姿多彩,而且非常充实。但是对于还没有上过大学的高三生以及准高三生来讲,他们肯定对大学生活是非常向往的,能不能以你的角度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介绍一下一个大学生生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陶杜平:大学生的一天并不比高中生轻松很多,因为高中可能大家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但是到了大学之后不仅需要学习,还需要参加学校里面各种各样的活动,因为我们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来叫对外汉语,我们的课程排的比较满,都是早上8点到12点,经常下午2点到6点的课程。但是这样一个很满的学习会不会感到枯燥呢?其实真的不会。因为比如说像中午,我们中午午休的时间,在学校的宿舍楼下就会有很多比如学生会、社团或者是志愿者在做一些他们活动的宣传。因为学校里面一年会有很多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有中外学生进行参与。中午会有这样的宣传。一般下午下课之后,会有很多同学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段时间,基本上这段时间是6点到7点。7点钟开始,学校里面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会有讲座,在教师里面或者报告厅举行,咱们还会有各种各样文体类的比赛,有的会在篮球场,比如篮球场上会有篮球之夜,像也会有中外学生歌手大赛,或者是社团文化节这样一些文体活动,会在晚上举行。这样的活动,其实会有很多中国学生、外国学生各显其能,很能丰富咱们的校园文化。基本上周六周日可能大家会觉得是不是应该休息了,但其实真的不会,比如像我们今年校园开放日,4月26号,也是世界文化节的游园会,这是我们学校一个特别独创性的。

  大卫:规模最大的。

  陶杜平:对,规模最大的校园节日,今年有差不多来自70个国家的留学[微博]生,他们自己会有一个展台,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会有北京市甚至从天津、河北慕名而来的同学参加这个活动,这个活动会展示一天,这也是北语能够吸引中外学生过来的一个特别大的优势,外国学生自己展示自己的国家,不是中国学生展示外国,是外国学生自己展示自己本土的文化。当然同样我们也有中国同学展示中国文化,只有北京语言大学可以办到。

  主持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本书。

  大卫:好像全国只有这么一个大学,甚至在亚洲也没几个学校能够做出这样的活动。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