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就业率超98%

2014年06月17日14: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招办主任沈伟峰做客新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招办主任沈伟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招办主任沈伟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我们请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招办主任沈伟峰,沈主任也是新浪的老朋友了,沈主任,首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沈伟峰:各位网友,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高考大讲堂,讲讲今年的报考有关信息。

  主持人:欢迎您。向考生们介绍一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沈伟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举办的一所独立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前身是有“中国气象人才摇篮”美誉的南京气象学院,始建于1960年,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中国气象局三方共建的全国重点高校,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教育培养体系。

  滨江学院位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区西侧,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12000人,校园环境优美,教学、生活、服务各项设施完善。自2002年建院以来,滨江学院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和优质教育资源,秉承“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优良校风,恪守“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教风端肃,学风优良。

  学院设有大气与遥感系、电子工程系、经济与贸易系等9个系科;37个本科专业覆盖理、工、文、经、管、法、艺七大学科门类。拥有完备的教育教学和体育设施,建有的基础和专业实验室覆盖所有专业,共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微博]气科学与环境气象实验教学中心、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等实验室是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连续多年被江苏省内主流媒体评为“最受考生欢迎的独立学院”、“十佳独立学院”、“推荐报考的独立学院”;我院是江苏省首批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试点高校;“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江苏省高校“文明宿舍”和“文明食堂”省级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被授予“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党委还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中国校友会网以及武书连[微博]的2014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均进入全国百强。

  主持人:很厉害。通过几个奖项可以看出来,我们学校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和认可。我们学校还是一所比较年轻的独立学院,建校12年左右。但是我们学校却有这样的能力被社会大众所认可,我相信肯定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所在,请沈主任对新的考生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都有哪些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精细定位,分类培养”的原则,因材施教

  沈伟峰:我院围绕“技能型、精英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导向,以及“夯实基础、强化实践、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应用能力”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勤于实践、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办学水平稳步提高。

  学院坚持“精细定位,分类培养”的原则,尊重个性,因材施教。主要体现在:第一,学院创办理科实验班,建立导师制。我院每年新生进校后通过考试,选拔一批有有志向考研[微博]深造的理工类专业学生,在一年级单独制定教学计划、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强化基础,为今后考研深造、学科竞赛奠定坚实基础。自2006年创办理科实验班以来,实验班学生一直是我院考研、学科竞赛的主力军。

  第二,强化考研指导,提升考研升学率。学院大力倡导和鼓励学生考研,把考研工作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以考研工作培育优良学风,以考研工作力促优良教风,以考研工作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专门成立考研领导小组和考研指导小组,分别从院级、系级、学生三个层面,分成动员、报名、复习、强化冲刺、复试调剂、总结六个阶段,按照文、理、工三种类型的“学生、家长[微博]、辅导员、专业课教师、院领导”五位一体考研指导工作模式,帮助学生成功考研。近年来,我院考研上线率始终保持在12-15%,录取率达到10%左右。

  第三,重视技能培养,加强就业项目实训。学院按照“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高度重视学生考取各类职业技能培养工作,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各类职业技能证书工作,学院积极联系各类培训机构、加强校企合作。目前学院共建立了近40个实习、实训、技能培训基地,与企业共建实验室3个,为广大学生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引导更多的学生考取更多高端职业技能证书,为毕业时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以我院2014届应届毕业生为例,学生拥有各类职业技能证书率平均达到65%以上,部分专业超过90%。

  第四,坚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充分共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优质的国际合作资源,为广大学生提供出国留学[微博]咨询与服务,我院每年都有很多学生被美国底特律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法国国立科学技术与管理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录取。

  坚持“以生为本,大爱教育”

  在学院的教育管理方面,坚持“以生为本,大爱教育”的原则,强调合理引导,适度从严。学院始终坚持“一早一晚动真格”,每学期组织近3000名新生进行早锻炼和晚自习,努力锻造优良学风;学院全面推进班会体验式教育、“一封家书”互动式教育、社会实践情景式教育、“四年之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感恩诚信”德育教育,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积极打造“真知讲堂”、“西苑论坛”、“滨江之夜”等系列化、精品化、品牌化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主持人: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能够受到那么多的关注和认可了。沈主任很详细的从4个方面向学生们做了介绍。谈到一所学校,除了有比较好的建学的设施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师资力量,师资的确是一所学校能被认可的标杆所在,请您介绍一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整体的师资的概况?

  沈伟峰:滨江学院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办学,地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苑,我们充分共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优质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自有专职教师基本都来自南信大,同时每学期从南信大聘请教学经验丰富、实力水平较强的老师来院任教,任课教师中教授和副教授比例达到40%以上,可以说是“本三的学生享受了本一的师资”。

  滨江学院的教学组织安排是非常周密和严格的。首先,学院根据“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的人才培养目标,聘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各二级学院专家和社会专家根据本三学生的具体情况精心制定了教学计划,强调“夯实基础、强化实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应用能力”。

  其次,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专门配备了由南信大各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和有关专家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发展进行指导;同时建立了由教学院长和系主任组成的教学工作委员会,对日常教学过程进行全面监督。

  再次,学院建立了由教学督导制度、听课制度、教学质量周报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师生互评制度等组成的全方位质量监控体系,全方位、全过程监控每一个教学过程。通过聘请知名教授组成“教学督导组”,进行全面听课,重点检查,对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分析指导。通过每学期的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学检查,组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和同行互评等对教师在各时期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结合评教情况、督导听课情况以及师生座谈会等的情况,对排名靠后的老师提出整改,不到位者不再聘任上课。

  应该说,我们学院通过培养方案制订、教学指导和管理、教学监督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全过程组织安排教学,充分保证了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主持人:也看得出来,我们学校在教育和培养学生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包括我们在老师方面的控制,突然觉得做我们学校的老师真的很辛苦,每一年要不断的提升,对老师的管理也比较严格。

  家长们关注大学的时候会提到一个问题,担心孩子到了大学里面不好好学习,会很放松,担心老师对于学生的关注度降低。通过沈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不用担心了,咱们在学生培养方面还有监控晚自习的内容,很多的大学没有,包括老师的控制还是很严格的。

  沈伟峰:我们对学生和老师都非常严格。

  主持人:我相信这是学生进入到大学里面能够学得更好的最重要的原因。咱们学校今年招生总体的计划和有哪些特色专业,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