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计划招生4500名 新增两大专业

2014年06月17日18: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陕西师范大学老师秦文静做客新浪
陕西师范大学[微博]老师秦文静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老师秦文静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陕西师范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我们关注的高校是陕西师范大学,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陕西师范大学的秦文静老师。秦老师您好。

  秦文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一般师范类院校都有比较长的办学历史,请秦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陕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吧。

  秦文静:陕西师范大学位于古都西安,占地面积2700余亩,建有长安、雁塔两个校区。长安校区是学校的主校区。两个校区建筑风格和校园景致各有特色,雁塔校区古朴典雅、钟灵毓秀,长安校区现代开放、气势恢宏,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陕西师范大学被誉为西北地区“教师的摇篮”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北地区“教师的摇篮”。学校创建于1944年,1978 年划归教育部直属。建校70年来,学校形成了质朴平实、不尚空谈的学风,师大的学风在社会上有着很好的口碑。

  主持人:我曾在我网上看过陕师大的照片,老校区图书馆古色古香,新校区图书馆气势恢宏,非常壮观。高考之后,同学们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志愿的填报,请秦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陕师大的招生计划情况。

  学校计划面向全国招生4500名,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

  秦文静:今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国招生4500名,其中师范专业计划招生2040名,非师范专业计划招生2460名,非师范专业招生计划中包含180名面向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具体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同学们可以登录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sb.snnu.cn)查询。

  今年学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置在新闻与传播学院,该专业是为了适应网络传播时代社会对媒体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传播知识背景,了解网络传播与媒介融合发展新趋势,掌握新媒体应用技能、网络媒体采编与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音乐表演专业培养有艺术理论素养,有音乐表演才能,具有较高演唱、演奏能力的专业人才,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

  主持人:请秦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面向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吧。

  秦文静:自2012年起,国家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行定向招生,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具有贫困地区户籍且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三年学籍的考生方可报考。今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进一步扩大了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这些招生计划共涉及我校23个专业,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积极报考。

  主持人:作为师范院校,师范专业肯定是学校的特色,请秦老师为网友介绍一下师范专业的情况吧。

  秦文静:学校为了保持师范专业的特色化发展,不断改革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的需求。2014年,我们共有14个师范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这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化学、物理学、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和地理科学。目前师范专业,除了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外,全部执行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免学费、免住宿费、补贴生活费。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从2007年开始实施,学校为免费师范生的培养了倾注了很多心力,为了提高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水平,2011年,学校启动了“免费师范生国外教育实习交流项目”,实习期间,实习生观摩了国外中学的科学课程教学,并作为辅导教师协助国外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实践,选修部分国外大学教师职前培养课程,这种实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师范专业作为师范院校的王牌专业确实实力雄厚,可是很多考生还不是很清楚,其实师范院校除了师范专业外,还有大量的非师范专业,请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一下吧。

  依托优势专业的人才培养管理经验,建设基地班和创新实验班

  秦文静:对,随着师范类院校的综合化发展,现在很多师范院校,尤其是六所部属师范院校,都在朝着综合化、高水平的方向发展,陕西师大也是这样。学校在非师范专业的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目前非师范专业的数量已经大大超过了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的建设紧跟社会需求,越来越多的考生愿意报考非师范专业。学校主要从两条途径建设和发展非师范专业:

  一是依托优势专业的人才培养管理经验,建设基地班和创新实验班。

  基地班全称是“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我校文、理科基地班各有一个,分别是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和生物学基地班,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还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地班基本实行“本硕连读分流制”,基地班学习气氛好,学生专业基础扎实,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进入科研课题组,在实际科研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创新实验班以学校优秀的传统学科为基础,集中副教授以上优秀师资,参照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培养模式,学校在推荐免试读研[微博]方面给予一定比例的倾斜。今年面向全国招生的有化学(创新实验班)、物理学(创新实验班)、历史学(创新实验班)、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实验班)、汉语言文学(创新实验班)、英语(创新实验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实验班)、地理科学(创新实验班)、教育技术学(创新实验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

  二是通过整体引进和对原有传统专业进行延伸拓展的方式,发展壮大非师范专业。

  学校通过汲取传统专业宝贵的人才培养经验,引进优秀师资,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这些非师范专业中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心理学;有7个省级特色专业,分别是新闻学、经济学、哲学、旅游管理、对外汉语、食品科学与工程和播音与主持艺术;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具有西部特色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有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应用化学专业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面向基层“乡村官”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建设,一些非师范专业进入了高水平发展阶段,如材料科学专业,据美国ESI基本科学指标库2012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标志着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具体的专业简介同学们可以登录我们的本科招生信息网查看。

  主持人:同学们了解了这些特色专业,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和个人兴趣进行报考了,志愿的填报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必须认真了解高校的录取政策,请秦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陕西师大的录取政策。

  秦文静:这里想特别提醒一下各位同学,各个院校的招生章程请同学们务必要认真仔细阅读,招生章程是学校在招生工作中执行的总文件,是向社会公布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阅读。

  学校网上远程录取调阅考生档案比例:按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或批次控制在分省招生计划数的100%—105%以内;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或批次控制在110%以内。

  各专业录取无男女比例限制。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考生须为应届高中毕业生。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参考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规定。认可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制定的高考加分优惠政策。

  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录取下一志愿的合格考生。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