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新增财务管理专业 优秀生报考有奖励

2014年06月24日10: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春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贾彦彬做客新浪长春理工大学[微博]招生办副主任贾彦彬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长春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贾彦彬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长春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的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长春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贾彦彬老师,欢迎您。首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贾彦彬: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有很多的考生对长春理工大学非常感兴趣和关注,随着高考的落幕,很多考生已经把收集各大院校的信息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了。今天邀请您做客,就是想请您全面介绍一下长春理工大学,在节目一开始,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们简单的介绍一下长春理工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以光电技术为特色,多学科综合发展

  贾彦彬:长春理工大学原名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位于长春市,是吉林省重点大学,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建的,已故科学家王大珩院士是学校创始人,也是学校第一任院长。学校自建校以来,先后隶属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委、第五机械工业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1999年划归吉林省,02年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现在学校是由吉林省、工信部和长春市共建院校。现在学校已经发展成以光电技术为特色,光、机、电、算、材相结合为优势,工、理、文、经、管、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2012年学校又被评为全国的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

  学校现有东、西、南三个校区,建筑面积74.83万平方米,我们学校有一批以长江学者、知名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一批专家学者在学校任教,学校的师资力量非常的雄厚。学校现在有全日制生2万余人,博士研究生是近400人,硕士研究生4千余人,本科生15000余人,留学[微博]生300余人。学校拥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3个吉林省重点学科。有硕士学位授权点8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学校设有本科专业57个,其中7个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我们学校90%以上的专业有相对应的硕士学位授权点,90%以上的理工科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4年长春理工大学计划招生4020人

  主持人:贾老师介绍的非常的全面,很多考生也有一个问题,2014年的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有没有一些变化和调整?

  贾彦彬:2014年长春理工大学有49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进行招生,总计划4020人,吉林省计划招1117,外省2903人,其中包括理科3566,文科生334人,其中包含国防生计划100人,同时还有艺术类计划120人,总体来讲,跟去年相比招生规模是大致持平的。

  设优秀新生奖学金鼓励考生报考

  从今年的招生政策上来说,今年我们有一项新的奖学金政策,就是按优秀新生奖学金,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品学兼优的考生报考长春理工大学,我们推出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政策。共分4个奖励等级,最高的也就是特等奖5万元,一等奖2万,二等奖1万,三等奖5000元,分别根据考生在高考中的总成绩、单科成绩,是否是保送生进行奖励。新增的新生奖学金政策,为进入我校2014年新生开辟了全新的奖励机制,也是学校单项奖励额度最高的奖学金,在这里我们欢迎优秀的学子走进长春理工大学学习和深造。

  2014新增两个招生专业

  主持人:这是招生计划和政策方面的改变,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贾彦彬:2014年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与财务管理两个新增专业开始招生。分别是属于理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很多的经济问题,工程问题,军事问题都需要用数学工具来解决,我们新开设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方向都是与经济发展相关的,运筹与优化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相关理论,在企业生产和经济管理方面的应用。另一个应用统计学方向,培养学生分析和统计来自经济部门和金融部门这些数据的能力。

  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多,新增了财务管理专业。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命脉,我们分3个专业方向,资产评估、预算与成本控制、税收筹划与管理。我们学校具有强大的理工科背景和教育基础,对开设财务管理的专业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主持人:您也提到了我们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我们的特色专业都有哪些?

  贾彦彬:长春理工大学是现在全国唯一一所以光电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历年都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我们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在于光电专业,我们学校的光学工程是学校学科体系的核心,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现在全国具有光学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学校一共只有7所,我们学校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国防科技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微博]这几所学校共同成为了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平的代表。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学校的光电学科也在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现在已经成为了光电技术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群,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光电类专业历来是学校的品牌专业,也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除此之外,学校还建设了一批以重点学科相匹配,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比如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等,这些专业都具有相对应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也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历年来高考的分数也都比较高,是学校比较受欢迎的热门专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长春理工大学一直为军队培养后备军,除了对普通本科生的招生情况之外,我们对国防生今年的招生是什么样的情况?

  贾彦彬: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进行国防生联合培养已经走过12年头了。在此期间,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空军副政委王伟中将、空军政治部主任朱福熙中将等领导,都曾来校视察国防生工作,并对国防生军政素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经过学校和驻校选培办的联合培养,国防生已经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已经有1200余名毕业国防生,投入到了火热的军营生活当中,成为了军队各主要岗位的重要骨干,叫响了长春理工大学国防生的“品牌”。    

  在今年国防生招生大幅缩减的情况下,我校作为东北三省空军国防生唯一保留招生院校,今年计划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会计学、自动化三个专业招收国防生100人,计划分布在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安徽、西藏、四川、甘肃8个省和自治区。

  主持人:对于想要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来说,会不会有一些条件上的限制?

  贾彦彬:有的。也建议想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一定要符合以下条件:一是要符合军队体检要求,二是必须为应届毕业生,三是年龄要不满20周岁,同时要注意国防生计划是有性别和语种要求的。欢迎符合条件且有志于报国从军的青年学子踊跃报考我校国防生。

  主持人:我校对国防生培养和本科生培养有什么区别吗?他们以后的就业待遇怎么样?

  贾彦彬:我校对国防生实行单独编班管理,他们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在完成同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以外还要完成必要的军政训练和军政课程。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每人享受4万元的国防奖学金。本科生毕业分配到部队后为副连职军官,授予中尉军衔。

  主持人:贾老师,很多学校都有独特的对人才培养计划的理念,长春理工大学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计划是怎么样的?

  贾彦彬:我们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主要是采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例,以老校长王大珩的名字命名的“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王大珩科学技术院是在新生入校一年后,根据学年综合成绩排名在相近学科专业进行选拔,对这些学生进行单独编班,分8个专业,每个班30名同学。学院各个专业执行单独的培养方案,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名师授课与全程学业导师制,导师协助学生制定发展目标和学习计划,指导学生科研活动;各种形式科研训练贯穿专业理论课教学全过程,结合科研成果和科研课题开展实验教学;在执行学校正常奖学金评定基础上,单设专项奖学金;学院学生管理实行滚动机制。

  主持人:听名字长春理工大学很多人会望名生意,听名字像理工科的,有没有文科专业?有哪些文科专业?

  贾彦彬:学校现有只招收文史类的专业两个,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这两个专业均设在我们学校的文学院。文理兼招专业有7个,分别是英语、俄语、日语、法学、社会工作、广告学。学校的文科专业也独具特色。比如我校文学院它的特色就在于应用写作,学院就设有应用写作杂志社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写作学科核心期刊《应用写作》,在国内是唯一的一个公开发行的应用写作类杂志,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我校在对文科类专业学生的培养中,还专门开设了很多理工类的选修课,文科学生在理工环境的熏陶下,也提升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我校这些文科专业学校都具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而且这些文科专业就业率都很高。

  主持人:很多考生担心一个问题,到一个学校之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不是很适合这个专业,或者是自己不太喜欢,他可能会想要转专业。长春理工大学在转专业方面有什么政策?

  贾彦彬:我校有本科生转专业的政策。主要原则是在大一新生入学之后一年,根据学生在大一期间的学习成绩进行综合排名,排名靠前的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申请调转到相近学科门类专业去学习。转专业政策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自由选择机会和良好的个性发展空间。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没有为一些比较有志想要找到一个更深的平台想发展的学生们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贾彦彬:我校多年来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紧密,与20多个国家的9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校还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学校承担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项目,先后接收7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留学生来校学习,本科留学生跟普通的本科生一起上课的,学生们随时可以与这些留学生交流学习。学校是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首批实施学校,还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每年都通过留学基金委和校际交流项目派出百余名学生到国外交流学习和攻读学位。

  主持人:除了有深造平台和机会以外,学校进入一所大学最终的目的是就业,长春理工大学学生们在就业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贾彦彬: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和考研[微博]情况是非常不错的。近三年来学校的本科生就业率在90%以上,升学这部分学生中,有超过一半学生考取了211、985重点院校和重点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学校部分本科专业升学率也超过50%。为适应现在的就业形势,学校制定了依托优势专业,发挥行业优势的就业市场战略,学校紧密围绕光电特色优势学科,以优势特色专业带动其他专业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校还充分发挥它的行业优势,前后建立20多个国防就业基地,打造了稳固的国防就业市场。我们学校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被航天科技集团授予“航天人才突出贡献奖”。在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同时,我校的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很多优秀的校友勤奋工作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比如说重庆市委副书记、第18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张国清,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吉林省省委常委、长春市市委书记高广滨,复旦大学[微博]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雄里,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宣明,2006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施正荣,他们都是我们学校优秀毕业生的杰出代表,是长春理工大学永远的骄傲。

  主持人:在高考落下帷幕之后,填报志愿成为了考生现在的首要工作了,在他们填报的过程中,您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要给他们的?

  贾彦彬:现在紧张的高考已经结束了,可能考生和家长更加关注的是学校和专业的衡量和选择。我觉得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通过多种渠道更多的了解感兴趣的学校和相关专业,同时也要弄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和对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这样才能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做到胸有成竹,也能在通向理想大学的道路上走向成功。有志向报考长春理工大学的考生,可以登录长春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进行相关信息查询,网址是zsb.cust.edu.cn。还有两部咨询电话,0451—85386281,85582999,同时开通了新浪微博和阳光高考平台,欢迎考生们通过以上的这些平台对我们学校进行咨询。也衷心祝愿各位考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理工大学进行深造,让我们相约9月,相约长春。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贾老师做客高考大讲堂节目,让我们详细了解了长春理工大学。我也和贾老师一起,祝愿考生们在今年的高考当中取得优异成绩,也欢迎广大的考生都能踊跃报考长春理工大学,今天的节目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