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名毕业生领该校自授文凭进世界牛校

2014年07月11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何明浩(右)、王嘉乐获得学士学位后与朱清时校长合影。何明浩(右)、王嘉乐获得学士学位后与朱清时校长合影。

  南都讯 “我们昨天给两名学生颁发了学士学位,他们已经被国外名校录取了。”昨日一大早,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致电南都记者“报料”。两名学生均来自深圳,其中一人年仅17岁。

  南科大官网昨日挂出消息称,7月9日上午,南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对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何明浩和物理系王嘉乐两位学生学业考核和毕业论文答辩评定,与会委员一致同意授予两人学士学位。校方称两人以优异成绩提前完成各门课程,取得了毕业所需的足够学分。

  目前,何明浩已被两所世界排名前30位的高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录取,并将于今年9月份选择前往其中一所学校继续深造。王嘉乐已经接受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邀请,计划于10月前往该校攻读博士学位。

  朱清时对两人的表现赞赏有加,认为这是南科大四年教改成功的一个例子。他说,这一次虽是学校自己颁发文凭,但整个流程都是按照国家的规定严格执行的。

  据介绍,南科大首届招收的45名学生中,有4人陆续退学,还有几人因为学习跟不上要延迟毕业,除了这一次毕业的王嘉乐和何明浩,还有大约35名学生会在明年春季正常毕业。

  对话朱清时

  朱清时:

  这是半个世纪来中国首次有大学发自己的文凭

  在卸任南科大校长之前,朱清时为两位教改实验班优秀学生颁发学位证书,兑现了四年前的诺言。

  谈起这两位学生,年逾花甲的老人非常兴奋:“这说明我们自己的文凭,我们的教学质量,国外大学是认可的。所以我对教改实验班更加充满信心。”

  至于明年毕业的学生,能否从他手中接过毕业证,朱清时三缄其口。但他表态,下学期开学前会回到学校做好校长交接工作,今后也将尽力协助南科大发展。

  教育的根本 是师生更多交流

  南都:南科大教改班学生的整体素质如何,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朱清时: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素质明显比一般大学生高。举个例子,班上有一半学生到麻省理工学院参加过国际基因工程大赛,在亚洲赛区得了金奖或银奖。有个学生叫李荣蓬,参加美国的数学建模比赛,得了一等奖。还有张文超,实际上已经被以色列大学录取了,只不过没有提前毕业。他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第一次参赛就得奖。还有周牧兵,参加全国金融期货大赛。全国参赛的研究生、本科生有3.7万多人,他得了特等奖。另一位同学通晓,和老师合作写的论文被《自然》杂志的子刊选用。这在国内外都不多见。

  南都:一开始大家都担心首届学生变成“小白鼠”。

  朱清时:确实,这四年来,很多人担心我们在建校初期,因为教学大[微博]纲、专业设置、师资引进各方面不太成熟,学生会不会成为小白鼠。我们之所以有信心把他们培养好,是意识到教育更深层次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教育的根本就是学生要有更多机会跟老师交流、一起做研究,参加各种讨论。通过这种交流,学生将学会自学能力、研究问题的能力,遇到困难的时候会解决问题。

  这四年,首届实验班的学生在南科大享受了很高的师生比。刚进校时基本是1:1。即使到后来,我们有150个教师,也就600个学生,师资比其他大学要好。学生能学到真本事,创新能力提高非常显著。现在,我们有两名学生提前毕业,被国外一流大学录取。这说明对我们自己的文凭、我们的教学质量,国外大学是认可的。所以,我对教改实验班更加充满信心。

  只有自授文凭 高校才能够竞争

  南都:我发现你对实验班的学生很熟悉,都叫得出他们的名字吗?

  朱清时:对对,都叫得出。前天中午他们自己组织,邀请我合影。我们拍了集体照,又分别和每位学生照。

  南都:你对首届学生的感情是否深一点?

  朱清时:当然,因为他们是主动参加我们的教改实验的。他们的勇气、独立思考能力和担当,在同龄的年轻人中间,都是不多见的。

  南都:这一次学校自己发文凭,意义何在?

  朱清时:这是中国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有一所大学发自己的文凭和毕业证书。因为中国的高校,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凭,都是教育部(微博)授权发的。这是南科大改革的一个重要亮点。我希望中国的高校以后都逐步走向自授文凭的路子,因为只有自授的文凭才跟学生的真实能力挂钩。而且,高校才能够竞争,没有行政保护。如果你办得不好,学生没有真本事,你的文凭社会不接受,学校就有危机,就要垮。如果你搞得好,文凭含金量高,社会就接受。这是世界上所有一流大学通常的做法。只有中国是由教育部统一授权颁发文凭和学位。这个是我们需要改革的。南科大走出了第一步。

  人物档案

  姓名:王嘉乐

  年龄:17岁

  高中:深圳耀华实验学校

  去向:英国牛津大学

  他说:“南科大本身具有一种很独特的精神,会教导学生如何去开拓未知。就像一片土地,不是告诉你这片土地原本有什么,而是让你看到无限可能的未来———这是很宝贵的财富。”

  2011年3月,南科大以“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的方式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45名学生,组成首届教改实验班。随着第二年南科大进入常规高考[微博](微博)录取体系,教改实验班成为“绝唱”。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这45名学生中有14名女生,31名男生,分别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13个省份。其中有14人来自深圳的多所高中。

  提前毕业的何明浩、王嘉乐都是深圳学生。王嘉乐高中毕业于民办学校深圳耀华实验学校,何明浩则来自南头中学。

  “王嘉乐今年才17岁,一般的高中毕业生都比他大。我觉得他很有天赋,很有前途。”这是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对王嘉乐的评价。再过几个月,这位17岁少年将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初中连跳两级高中一年就读完

  低调的王嘉乐多次婉拒采访,但名气在外。据他在深圳耀华实验学校的班主任肖甜介绍,王嘉乐到耀华读小学六年级时大约10岁。一年后,王嘉乐升入初中,只读了一星期就跳到初中二年级,一个月后又跳到三年级。又过一年,王嘉乐和另两个跳级的同学升入高中,三个人组成一个班,用一年完成高中课程。2010年,王嘉乐作为深圳年龄最小的考生参加高考,分数648分,超过重本线。2011年春季进入南科大时,王嘉乐才14岁。

  “他很稳重、踏实,比其他同学早熟。”肖甜说,王嘉乐的智商和情商都很高。他对人非常有礼貌,和同学、老师的关系也很好,“老师喜欢他,也是最信任他的,有事情要布置,也会让他去传达”。

  同学们介绍,王嘉乐的学习习惯非常好,能够经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主动和老师沟通。他的书法很好,阅读量也很大,各科成绩都很平衡。但肖甜并不认为他是一个天才,甚至觉得他有点“慢热”。比如刚跳级的时候,他会有一段时间排名下降,但立刻就能“超车”,“因为他的吸收率很高。课堂上有的学生可能吸收50 %、60 %,但他能学到90%”。

  大一发表论文被国际会议选用

  王嘉乐在南科大的表现同样抢眼。当时南科大的物理教授李元杰说,王嘉乐非常优秀,大一时就写了一篇非常有质量的论文,并被某国际会议选用。首届教改实验班学生小张,对这个小自己4岁的同学的评价是“跟其他大学生一样”。

  在参加一项全国数学竞赛后,带队老师评价王嘉乐表现得“像一个20多岁的人”。对于自己的成熟,王嘉乐也不讳言。“可能因为我之前都和比我大的同学在一起,从小就没有感觉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同。”

  王嘉乐在南科大学的是物理。7月2日,他的毕业答辩会在南科大举行。校方称,他的毕业设计题目为《电子在石墨烯超晶格上的输运性质研究》。在讲述课题内容、回答老师提问并介绍对未来科研路程的规划后,王嘉乐顺利通过毕业答辩,得到各位教授的一致赞扬。

  此前,王嘉乐已经接受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邀请,今年10月去攻读博士学位。

  此前有媒体致信牛津大学研究生院,询问“如何看待王嘉乐没有中国教育部颁发文凭而申请到博士项目”。相关新闻发言人称,牛津大学的博士课程青睐那些有卓越学术潜能的申请者,只要有迹象表明申请人具有这样的潜力——— 这可以在许多方面予以证明,包括学术成就、发表文章、研究计划和论文引用等。

  “找到学习的意义才有收获”

  “南科大本身具有一种很独特的精神,会教导学生如何去开拓未知。”王嘉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南科大,老师不仅教知识,更会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让人不断去思考,“就像一片土地,不是告诉你这片土地原本有什么,而是让你看到无限可能的未来———这是很宝贵的财富。”

  说起自己的学习经验,王嘉乐说,“我的学习体会,第一是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学会独立思考。我到了大学之后感受尤其深刻。在大学你不可能什么都依赖老师,必须靠自己看书、做题、学习,养成自学的能力和发散性思维。第二是树立一个目标。目标有大有小,与其说是目标,不如说是找到学习的意义,每天不停地学习,找到学习的意义才有收获。第三是持之以恒,不管走哪条路都会困难重重,跳级不仅有学习上的困难,还要有很强大的心理素质。身边有很多例子,智商跟上了,情商没跟上,导致最后走得不是很好。”

  王嘉乐的母亲则说,她最大的体会,就是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家长[微博]要注意观察,注意他们的各种习惯,方法要对头,收效就非常大。

  人物档案

  姓名:何明浩

  年龄:22岁

  高中:深圳南头中学

  去向: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或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他说:“我看中的是能力的培养,拿文凭没能力,还不如有能力没文凭。”

  2011年3月,南科大以“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的方式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45名学生,组成首届教改实验班。随着第二年南科大进入常规高考录取体系,教改实验班成为“绝唱”。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这45名学生中有14名女生,31名男生,分别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13个省份。其中有14人来自深圳的多所高中。

  提前毕业的何明浩、王嘉乐都是深圳学生。王嘉乐高中毕业于民办学校深圳耀华实验学校,何明浩则来自南头中学。

  2011年春,南头中学高三学生何明浩,选择了一条特殊的求学路———到尚未去掉“筹”字的南科大读大一。三年后,何明浩从南科大提前毕业,将到英国留学[微博] (微博) ,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中二选一。

  选择南科大是因为看中师资

  何明浩当年的选择对南头中学的教师们触动不小。“他在我们学校的成绩从来都是数一数二,是我们重点培养的上清华[微博]、北大的苗子。”学校当年的高三年级组长张老师说。

  而在教过何明浩两年半的高峻巍老师印象里,何明浩不仅成绩好,而且全面发展,参加很多文体活动,还是学生会主席。高老师说,何明浩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且非常有主见、善于规划。

  这从他毅然选择南科大可见一斑:考虑到南科大当时尚在筹建,学校老师曾找何明浩谈话,直言担忧。何明浩则说,他仔细研究过南科大所有教授的履历,觉得这样的大牌教授如果放在其他学校,肯定只带研究生。“我如果能跟这些教授学到有用的东西,比名校的文凭重要多了。”

  后来,当南科大的改革遭受挫折,首届教改实验班学生的入学资质和文凭再受质疑的时候,何明浩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担心文凭的承认与否。他说在进校的时候已考虑清楚,“我看中的是能力的培养,拿文凭没能力,还不如有能力没文凭”。

  毕业论文“达国际一流水平”

  6月16日,南科大为何明浩举办毕业答辩会。这也是该校首次举行本科生毕业答辩会。何明浩的毕业论文题目为“基于A M 1 .5G太阳光谱下C dT e薄膜太阳能电池厚度对光吸收影响的探讨”。南科大称,作为该校创校以来的首场本科毕业生答辩,答辩小组的老师们高标准严要求,从内容到格式各方面对论文进行严格的申查。何明浩通过陈述研究内容、展示研究结果、回答提问以及畅想未来深造之路,顺利通过毕业答辩。学校教授陈意钒在总结答辩小组的意见时指出:“何明浩同学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毕业论文水平已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毕业生的要求。”

  得到教授这样的评价,何明浩坦言“挺高兴”的。在南科大最后这个月的日子,何明浩依然有点忙碌,要复习参加期末考试,还要为这月的一个表演参加乐队排练,喜欢音乐的他和同学组了乐队,他担任其中的吉他手。南都记者了解到,何明浩曾经加入学校学生会。他擅长弹吉他,经常在校内的文娱活动中登台亮相。

  南科大官网上一则7月4日挂出的新闻称,经IEEE (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总部批准,南方科技大学IEEE学生分会正式成立。分会目前由我校多位对相关学科方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组成,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大四学生何明浩担任分会主席。

  “在这里有家一样的归属感”

  高峻巍老师说,何明浩上大学后还常与她联络,不久前才见过面。“感觉他这几年在南科大的成长很大。”何明浩也说在南科大收获不少:在这里有更多的机会跟有经验的教授接触、交流,有问题可以随时去“敲门”请教;大二时就可以进实验室跟着教授做项目……

  “南科大教课的方式很西化,别指望教授给你科普,基础知识点需要自己去完成,教授们总会给你问题,指出方向,你要自己去完成解决方案。”何明浩说。

  在南科大2013年的招生宣传册上,何明浩写下这样的话:“我们的书院就像《哈利波特》里的学院一样,有自己的公共休息室,我们一起生活、学习或讨论,让我们有家一样的归属感。”他坦言,在南科大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已有两份录取通知书在手,何明浩还没决定选择哪个。他说,自己以后不想做纯粹的学术研究、理论研究。“科研不可能有单纯的科研,肯定要为大家所用,有市场才可以。”

文章关键词: 南科大南方科技大学朱清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