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选专业基础类受捧多因“小时候的梦想”

2014年07月17日08:22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本一批次录取接近尾声,今年江苏各地状元都“去哪儿了”?选择的是什么高校,什么专业专业?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调查了今年江苏各地20名高分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情况,其中超过2/3的学生被清华[微博]、北大录取,其中文科“状元”多钟情北大,理科状元去向更“多元”。而在专业选择上,和往年经济类专业大热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状元”选择的专业更为“基础”,也更五花八门,中文、医学、建筑……“小时候的梦想”成为“学霸”们选择高校和专业的重要原因。

  选学校

  文科“状元”偏爱北大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文科高分考生“偏爱”北大。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苏州的文科状元刘一懿选择了清华,扬州文科状元王宇澄选择了南大,南京、南通、淮安、盐城、宿迁、常州、连云港、徐州的文科状元都填报了北京大学[微博]

  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吸引高分状元们的重要原因,不少状元从小一直钟情北大。“北大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觉得北大的环境比较适合自己。”这是今年的省文科“状元”,来自海安中学吉淳的选择,她表示之所以选北大就是源自一直以来的“北大梦”。“他很擅长中国古典文学,我把很多他写的诗歌放到网上,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出自一个高中生之手,他的梦想也是北大。”盐城文科状元陈孜悦的班主任顾向阳老师觉得北大的学习环境很适合“有才情”的陈孜悦。徐州的文科状元赵子煜也很早就喜欢上了北大。在高二的时候,赵子煜曾代表徐州一中去北大参加辩论赛。在辩论赛期间,她有机会和北大的学生进行了大量交流,感受到北大良好的学习氛围。在那个时候就暗自埋下了去北大学习的梦想。

文章关键词: 学霸选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