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双胞胎哥“冲”弟“闯”齐上清华

2014年08月22日10:17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扶沟双胞胎同时考入清华大学 扶沟双胞胎同时考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本报讯明朝万历年间,扶沟人何出图、何出光兄弟俩同中进士,被誉为“一母二进士”,他们的事迹在扶沟县一带广为流传。

  今天,周口扶沟县上演现代版的“一母二进士”:今年高考[微博]过后,出身于农家的双胞胎兄弟刘冲、刘闯,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昨日,受邀在周口一高做报告的两兄弟,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专访。

  今年18岁的刘冲、刘闯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两人生活在扶沟县崔桥镇水饭店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

  在母亲苏红霞眼里,兄弟俩从小学开始,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每次考试都在班里排前几名。“每当新的学期开始,拿到新课本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们就能完成全学期的课文背诵要求。”苏红霞说,孩子们的勤奋苦读,让她感到很欣慰。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常常教育兄弟俩:“咱不和别人比吃穿,但是咱一定要跟别人比学习。”

  作为哥哥的刘冲,在学习上起到了带头作用。每次做模拟题时,他都会主动问弟弟刘闯做得怎么样。而每当看到刘闯有疑问时,他也会主动帮助。

  在今年高考中,刘冲、刘闯终于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分别以676分(裸分)、678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和精密仪器系录取。

  虽然是一对双胞胎,但是站在记者面前的刘冲、刘闯的个头明显不一样,哥哥刘冲要比弟弟刘闯高出大约3厘米。

  生活中,刘冲喜欢饲养一些小兔、小鸡、小鱼等动物,还喜欢栽花养草。在他看来,这些可以用来陶冶情操。

  弟弟刘闯则喜欢看网络玄幻小说。刘闯说:“读小说的时候,大脑能够从繁重的学习中解脱出来,这样可以获得轻松。”

  谈及以后的大学生活,小哥俩并没有太多的规划。不过对于他们未来将要至少生活四年的北京,哥俩倒是有很多期盼。刘冲说他要去天安门看一次升国旗,刘闯则表示自己一定要登上长城。

  眼下,哥俩正在父母的带领下,选购手机、衣服等上学必需品,迎接他们的大学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双胞胎清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