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莫拿期末分数说事儿

2015年02月08日14: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韩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高三学生高中生涯的最后一场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这场本该充满温情与纪念意义的考试被人们赋予了太丰富的感情、太沉重的意义。学生、家长[微博]、老师或是自愿或是被迫,都希望从分数中看到更多与高考[微博]相关的东西。然而,分析总结固然应当,唯分数论就有失妥当了。

  首先,每次考试的难易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题目相对较难,大家的考试分数的绝对值都会低一些;题目容易的时候,水涨船高,分数普涨更是情理之中。高考尚且如此,遑论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就拿北京来说,2011年北京高考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理科524、文科484;2012年本科一批最低控制线,理科477、文科495;2013年,理科550、文科549;2014年,理科543、文科565。从2011~2014的北京市高考数据可见,由于试题难易程度不同,一本线起伏波动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假如北京某区本次期末考试本科一批分数线为490分,某理科生考了550分,那么他(她)完全不必因为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去年分数线579分而不敢尝试,因为他的分数已经超过一本线60分,而北工大[微博]去年在北京超过一本线30多分就可以录取了。因此,我们看考试分数不能只看表面,要看分差,但客观来说,排名比分差更加重要。

  我们知道高校录取是按照名次的高低从上到下进行录取的。哪怕考生分数的绝对值再低,只要他能在所在省份名列前茅,他还是能被好大学录取。假使某考生在某省的高考中只考了500分,但他是所在省份的高考状元,他还是妥妥地被清华[微博]北大录取。所以说,在高校录取过程中,排名有着绝对的说服力。

  高三期末,我们有太多的工作要做。以北京为例,2015年北京市将实行考后填报、大平行的政策,考试志愿填报看似十拿九稳,其实形势正变得越来越严峻。新政策实施后,各个高校的投档分数将呈现扁平化趋势,即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低分考生想“捡漏”几乎不可能了;同时,大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考名校将会越来越困难。再者,在实行多个平行志愿的情况下,命中专业将会变得更加困难,不服从调剂,有被退档的风险;服从调剂,则很可能学不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一方面要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的名次;另一方面,要做好自身定位,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翻阅资料,咨询专家,做好志愿填报工作。志愿填报涉及到考生的兴趣、特长、学习成绩、家庭条件等方方面面,绝对不是随便填报几所院校和专业这么简单。有些学生高考考了高分,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贸然填报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结果高高兴兴来到学校,没几天就选择退学。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在此告诫广大考生和家长,现在起就要从自身的具体情况出发,查询与相关院校和专业的资料,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自主招生降分录取、锁定专业的优势如今正越来越凸显。成绩优异、有特长有建树的学生都应该去争取,去尝试。那么,广大考生朋友在这个寒假就需要去着手准备了,比如自荐信写作、面试培训、专家咨询、经验交流……高三学生朋友们,你们要做的真的有很多。用理性去分析期末成绩,查漏补缺,提升自己;同时做好自身定位和志愿填报准备,相信你们能在高考中取得令所有人都满意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