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招大改革 填报志愿怎么办

2015年02月06日18: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为新浪高考[微博]栏目专家撰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一年一度的高校艺术类专业“特殊”招生已拉开序幕,一时激起了诸多考生与家长[微博]的广泛关注和探询。部分高校近日公布的艺术类专业招生方案显示:2015年的艺考规则有较大变化,一些高校在文化考试成绩、自主招生条件以及区域录取人数等方面出现了显而易见的调整。

  各地高校艺考政策进一步收紧。一些高校艺考今年招生比往年更严格,专业设置已作出调整。如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声乐类(限美声唱法)要求男考生身高至少1.70米以上;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对于获得拔尖创新人才资格的考生,以往优惠待遇明显,而今年改为按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录取;中央戏剧学院从今年起全面取消专科层次的招生;山东大学[微博]今年音乐类“校考”不再设置省外考点,对音乐类乐器种类加以限制。广东、湖北等省高校公布的艺考招生政策也有较大调整:2015年,湖北省停止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非美术类本科校际联考,停止高职高专非美术类校际联考。

  艺考高校普遍加大文化考试权重。据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艺考方案公布,与去年相比,明显加大了文化考试的权重。以统一组织的文化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第一依据,然后再看专业考试成绩。今年报考中传媒艺术类本科专业的部分考生,还将在文化笔试中增加数学内容。这足可以看出今年对文化考试的重视。今年高校艺考普遍对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进一步提高。

  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已公布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联考合格线。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其本省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考生的考试情况和招生实际,今年该省美术类专业联考本科合格线为180分,专科合格线为160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还对艺考考生特别提示,该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联考本科合格分数是对美术类本科专业的最低要求;专科合格线是对美术类专科专业的最低要求,不是该省美术类专业录取的控制线,也不是院校在该省录取提档的分数线。

  艺考招生计划缩减。据统计,2015年湖北艺术生总报名人数为36320人,其中参加美术统考的有22118人,较2014年减少2719人。1月11日举行的广东省2015年普通高考美术科目考试中,全省42345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大约减少了2000多人。随着艺考招生计划的减少,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考生的报考。

  高校艺考改革的现实情况表明,“艺考将不再是高考捷径”,“半路出家”突击学艺的情况开始减少。面对新政策,研究新情况,艺考考生和家长要切实把握艺考发展趋势的“脉搏”,及时了解新问题,采取新措施,慎重、把准填报好个人心仪的艺术高校的志愿。

  温馨提示,艺考考生与家长填报志愿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要清楚、了解高校艺考招生的新政策。今年各高校艺考招生简章公布的时间都较晚一些,很多艺招高校出现了与往年不同的变化。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对于艺术生的文化课要求普遍提升,部分学校取消了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了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多数学校的考试时间集中在了2月25日至3月13日之间。在如此集中的时间里考生只得四处考试,无疑对他们的心理和体力都是一个挑战。因此,有人把今年称为“最难艺考年”。

  2、要切实把握个人的艺术特长。艺术特长生的项目主要包括:音乐、舞蹈、戏剧、书画、体育等。因此,要想报考艺术特长生,考生必须具备其中一方面的艺术特长,且应该是特别擅长的专门技能。这项技能要非常突出,应达到相当级别的专业水准。如在省、国家取得过什么名次,获得过什么大的奖项等,个人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3、要认真选准相关的高校。特别了解自己所意向的相关高校的招生简章、录取要求和相关条件,反复对照个人,自己适合不适合,学校能不能录取个人,进行认真的权衡。当然选学校不能只选一个,要多选几个,以好中选好,好中再选个人最适合的。选的最适合的高校填报志愿时要填报为第一志愿,因为从录取院校看,绝大多数招生院校都希望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从录取程序上看,首先录取的也是第一志愿的考生。因此,个人选准的、最心仪的高校就应该填报为是第一志愿的高校。

  4、要同等重视文化考试和专业省级统一联考。2015年艺术类招生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将会提高。最近从北电、央美、清美等艺术专业院校几年来的招生情况看,文化课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今年艺考高校普遍加大文化考试权重,因此对文化考试要充分重视并一定要考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虽然对考生备考压力和赶考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且又有了统一的考试大纲,但也不可掉以轻心,你的专业成绩考不好也绝对不会被录取。

  5、要最大限度地挖掘个人的艺术潜能参考。现代脑生理学研究证实,每一个人的大脑都具有巨大的潜能。事实表明,给人以适度的压力更能有助于挖掘个人的潜能,能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艺术水平。但压力不要过大。对于个人的艺考,从总体上要高度重视,但对于每次考试或作品的制作上,要心态平和,自信心强,啥也不想,尽情发挥,要坚定自己就是最棒的信念。只管全身心的投入,执着的努力,不想事后的结果如何。这样你的潜能就能得到极大地挖掘,你的艺术水平就能予以充分地发挥。相信,你所填报的第一志愿大学的大门即向你敞开,你正在大踏步地迈进你心仪、理想的大学。(作者:东郭法新)

  关于志愿填报的更多精彩内容,请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考高考改革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