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2015北京高考语文应试技巧

2015年03月31日16: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多年主持语文高三总复习工作及统考试题命制工作,参与北京高考阅卷组织工作的边境老师  边境老师: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多年主持语文高三总复习工作及统考试题命制工作,参与北京高考[微博]阅卷组织工作

  1、开放性试题将体现在哪些题型当中?

  开放性试题即:题目给考生留下了选择的空间。首先是题目有选择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作文的二选一。 第二是试题本身的开放性,表现为答案的多样性,会有一部分试题,它的答案会不唯一。延伸题的命题思想,考察的思想,还会延续。

  2、开放性试题的得分点?

  首先要依据文本,对文本的理解应该是正确的。

  其次就是个人感悟,思路表达清晰,观点鲜明,阐述简明,而且合乎逻辑。

  3、今年对传统文化考察会有哪些变化?

  注重对传统文化考察的命题精神一定会坚持。对传统文化的考察可以分成两个角度去认识它。一方面就是对一些传统文化知识点的考察,比如对联的考察,对传统诗歌的考察。

  另一方面,对传统文化的考察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领悟语文试卷,或者说语文教育,为什么要强调对传统文化的这个渗透和重视。考生学习传统文化,高考要考传统文化,不是死记硬背,不是为考而考。一定是考那些活的,对现实生活能够有启发意义的,要考察这样的一个东西。而且是考察那些可以能传承的,对今天生活有意义的。再有,是要引导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在了解世界多元文明的基础上,感悟中华文明的魅力,要深化对祖国的情感。

  4、怎么样能提高阅读速度?

  今年高考现代文阅读要增加文字量,所以在时间一定的情况下,能够读更多的东西,速度就成了问题,这里面有两个事情需要特别关注,第一个是文字增加了,但是考试时间不增加,那么文本的选择,一定会考虑到这样实际情况。所以给出的文本,文字长了,可能它表达的思路,比过去就更加鲜明,不再那么含蓄了。所以基本的阅读能力——把握段意的能力,抓取中心句的能力,抓取核心概念的能力——将是提高阅读速度的第一个方法。

  第二个方法,文字长了以后,考题不一定是要求考生把所有的文字,都做非常深入和透彻的这种加工。如果细心看考试说明会看到,今年考试说明里,还增加了一个新题型。试题在文本前,就是考题出在材料前,材料很长,但是题目要求已经既定,考生只需要根据题目要求,带着阅读目的,去加工这个阅读材料,有用的和题目相关的内容多留一点时间;没用的,用浏览的方式,快一点带过去,这也是解决长阅读的一个方法。

  5、怎样更快理解散文阅读的中心思想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

  散文属于文学作品,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讲究含蓄。它要用形象,来表达一种抽象的情思。那么阅读散文的时候,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第一,题目,就是文章的题目,它会有一定导向作用。

  第二,开头展现的主要印象,比如说红叶还是山峰、雪岭等等,主要意向要把握好,把握段的意思和行文的情感脉络。

  第三,卒章显志,中间如果有个别段落没看懂,没有关系,结尾要好好扣住。文章前边无论怎么转和,怎么婉言,怎么变化,最终总要把自己要表达的东西推出来。也可能最终这个表达会带有一定的含蓄性,但认真的研读结尾,对把握作者的主旨一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6、如何提升阅读板块的分数?

  在考前,还应该精选去做,因为现在文阅读的命题是有一定难度的。一是因为今年要增加文字的阅读量,所以文本的难易,估计比往年只会降低不会增难。所以考生在选做现代文阅读部分练习的时候,不要哪个难做哪个,因为浪费了很多时间,不利于训练基本的阅读。当选择去做练习的时候,最好由老师推荐过的,就是精选练习题.。

  第二个如果同学发现自己的答案和练习册上给的答案有一些差异,建议不要盲目的否定自己。而是要思考到底是自己的理解还不够到位,还是那个答案有不够合理的地方?如果能作出这样的分辩,阅读能力就过关了。

  7、语基怎么才能快速提升?

  关于文言文的问题,考场时间有限,能够把一篇文章能够句句精解,这个要求是不太现实的。当然考生文言文的积累越丰厚,词语的积累越多,考生理解起来把握越大,这是很显然的。读任何文言文,可以先把中心人物的名字,次要人物的名字先用线标出,千万不要把名字理解为动词或名词,然后在阅读中造成无意义的障碍。然后迅速的把握中心人物,把握他做了哪些事件,他这个性格最突出的特征。至于有个别的难句子,如果没有加点和加线就放过去算了。

  如果是随笔性,杂文性的这样阅读的文本。往往它的写作思路会是这样的,就是前面记叙一件什么事情,后面抒发一点人生概括。如果考生想快一点的把握文章的思路,建议应该把握这样的文章的文体特征,前面叙事,后面会有议论,尽快的把握它的主旨。

  8、出彩的作文,都有哪些特点?

  作文写作是要究竟个性的,是要靠精采来提醒阅卷老师的。

  第一,作文有内容,材料和别人比是新鲜的

  第二,观点是过人的,作文的思想性会让文章出彩;

  第三,语言是典雅的,表现了很好的语言修养,语言能吸引阅卷老师。

  第四,构思是有创意的。

  这四个方面考生只要有一方面过人,就会脱颖而出。

  《教育面对面[微博]》播出频率:FM107.3;AM1026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播出时间:首 播:17:30-19:00(日播)重 播 :23:00-24:00;次 日 :7:00-7:30

文章关键词: 高考语文北京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