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系应为播种系?农大校长回应名人调侃

2015年04月01日07: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传播系应为播种系?针对前不久两位演艺界明星的调侃,中国农业大学[微博]校长柯炳生日前在校内一次公开讲话上首度回应指出,“播种系”事件中两位名人的言语,不过是对农业大学有传播系感到意外惊讶,脱口而出做了点小小的调侃而已。为此,他呼吁应有包容精神。

  “播种系”事件发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当时,网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导演冯小刚在一档电视节目录制现场评价一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传播系的选手时表示,“中国这些大学太有意思了!这都哪跟哪啊?在农业大学学传播!”一旁的张国立则直接调侃说“应该是播种系吧”。

  这段视频曝光后,持续引发中国农大师生热议,一些学生要求冯小刚和张国立出来道歉。

  尽管当时参加全国两会的柯炳生并未就此作任何表态,但他日前在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代会上表示,“‘播种系’事件,我与很多同学一样,在第一时间就注意到了。有些同学在微信上和跟帖上表现得有点激动。”

  这是“播种系”风波以来,柯炳生首度公开回应此事。他说,“恰好,我那时正一边开政协会,一边在绞尽脑汁想着今天的讲话主题,想着讲点什么与往年不同的新东西。这时候,脑子里突然就闪出来两个字:包容。”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农大官网日前刊出的这则共计5700余字的讲话全文中,柯炳生多达63次提及“包容”一词。

  在柯炳生看来,包容,首先是对一些非原则性小事的忍让,是对无心无意无知冒犯的宽容。这需要有理性态度,摒除情绪化反应。

  而就“播种系”事件而言,柯炳生指出,“根据网上的报道,我觉得‘播种系’事件中两位名人的言语,不过是对农业大学有传播系感到意外惊讶,脱口而出,做了点小小的调侃,如此而已。”

  柯炳生坦言,“由于种种原因,社会上对于农业院校包括我校存在不少误解和偏见,其中很多远远超过‘播种系’事件的影响。”

  他举例指出,很多人在谈到中国农业大学的时候,就往“脸朝黄土背朝天”上想,就往“高大上”的反面上想。而很少有人知道,中国农大的学术成果(以国家科技奖励和世界顶尖刊物论文衡量)位居全国高校前10位之内,就业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农业学科已经名列世界大学之前茅,没有艺术专业但学生合唱团却上了春晚,没有体育专业但有学生当了珠峰上的奥运火炬手,等等。

  柯炳生分析,这些误解的存在,有很多原因,一是农业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依然比较普遍;二是这些年现代农业和现代农业大学的发展很快,超过了人们的想象;三是中国农大自己的工作也还是有不足,还没有达到“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程度。

  柯炳生指出,尤其像传播系这样的在中国农大属于“非典型”的小专业,每年培养的人数很少,尽管已经有优秀的毕业生在各大媒体工作,包括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以及主要门户网站等各类媒体,但是,总体的影响力还远远不足,还没有在三农问题的报道中,发挥出显著的引领作用。

  “就这个意义看,我们应该感谢这个事件,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我校传播系的存在,同时也督促我们思考,如何把我校传播专业和其他类似的小专业,打造得更精更强,让我们的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中,也像生物、农业和食品专业一样,也涌现出影响突出的业界精英和‘名人’。”

  柯炳生援引《论语》开篇“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表示,“行胜于言,我们要用自强不息,用快速发展的实力,来支撑我们的自信和定力,来包容社会上的不解与误解。”

  “我们没有‘播种系’,但我们希望每一个系都是‘播种系’,播种农大理想,播种农大精神,播种农大品格。我们宁愿每一个中国人都饱食无虞而忘记我们,也不愿很多人饿了肚子才想起我们。”柯炳生说。

  面对台下数百学子,已掌舵中国农大七年多的柯炳生坦诚,“大学四年,我们无法教会你们所有的东西,但是我们要努力帮助你们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让你们成为具备各种优秀素质的精英之才,或者至少是精英之材。我们会努力用学校的自信精神,锻造你们的自信;用学校的包容精神,熏陶你们的包容。”记者 马学玲

文章关键词: 播种系中国农业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