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增两个试验班 清华取消日语提前批

2015年04月03日11:3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于世洁、人民大学招办副主任苗苗做客《教育面对面[微博]》。据介绍,今年,清华大学提前批招生将取消日语小语种。人民大学首创跨学院联合招生,在统招中新增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两个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将由文学院、历史学院等5学院联合招生。两校招生人数将保持稳定。

  人民大学:4试验班参加统招

  今年,人民大学4个试验班参加统招,跨学院联合招生为最大亮点。其中,理科试验班除往年的信息与数学方向外,新增环境理工、环境经管方向与物理、化学与心理学方向。人文科学试验班虽已在往年参与招生,但在仅国学院招生的基础上新增文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马克思学院联合招生。

  此外,在自主招生中,今年学校新增PPE实验班。北京晨报记者查阅人民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发现,今年,该实验班招生人数为25人。据苗苗介绍,PPE实验班由牛津大学创始,人民大学于今年第一次设立,文理兼招,报考情况火爆。

  “今年,招生计划与往年基本保持稳定,实行全面宽口径招生改革。”苗苗表示,历史数据可能会出现变化,往年的一些专业或将出现“找不到”的情况。同时,由于今年北京市首次采取出分报志愿的方式,因此,往年录取分数线虽有参考价值,但“会有一些不稳定性”,需要考生、家长[微博]多与高校沟通。“建议考生一模以后和招办取得联系”。去年,学校在北京录取的学生在全市排名中文科约为555名之前,理科约为1400名之前。

  清华大学:同分考生可能另投

  今年,清华大学招生计划与往年比基本稳定,除国防与定向生外,所有专业均向北京市考生开放,取消日语提前批。于世洁透露,今年同分生若大于学校招生计划,将可能出现投放给其他高校的可能。

  “有的年份,理科在全市排名800左右的学生都有机会进入清华,今年不可能再出现”。依照北京市相关政策,今年考生获得加分将不超过20分,若出现多项加分,也只参照其中一个最高分。

  在录取过程中,学校只按照考生裸分录取,若不能满足考生第一志愿志愿,将减去1至3分的级差依次录入第二志愿等。2014年,清华大学文科生录取第一志愿满足率为60%,前三专业满足率基本达到100%。“今年也将尽量为考生提供这样的服务”。(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刘佳)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人民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