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涛:黄冈中学走下神坛未必是一件坏事

2015年04月07日07:39  大众网     收藏本文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的“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上世纪90年代,黄冈中学老校区 150亩的校园成为热门旅游景点,无数人前来取经。但随着高考[微博]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 失,近14年来,湖北省高考状元产地统计中,黄冈仅1个。(4月6日《长江商报》)

  大名鼎鼎黄冈中学!对70后、80后来说,但凡读过高中的,都会对“黄冈密卷”、“黄冈密题”有极深的印象,以至于小伙伴们看到有关黄冈中学的 新闻,还有当年奋力做题的痛苦印象。谁料,在多年的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之后,黄冈中学失去了往年的“武林盟主”地位,现在的90后们也基本做不到黄冈中学 出的试卷了。或许,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其实,就近几年的高考成绩而言,黄冈中学的成绩也没有差到哪里去,无论是一本上线率,还是整体升学率,都还处于湖北省的前几名。但是,较之以往的成绩,如今的黄冈中学还是引发了许多网友的伤感。

  笔者认为,在当前这种教育体制之下,任何一所高考巨无霸中学失去之前的霸主地位,都不必感伤,相反,还可能是一件好事。黄冈中学曾经的荣耀,不 过是培养状元或一本上线率方面的荣耀。说白了,曾经的黄冈中学,非常像现在的毛坦厂中学、衡水中学和衡水二中。这个荣耀与辉煌,只是在培养应试考生拿分方 面的荣耀和辉煌,之于整个中国教育体制,无论是教育公平,还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全面发展,都算不上荣耀。

  高考面前,应该是校校平等、人人平等,倘若一家独大,无论是对于同一省份、同一地区高中教育事业的发展,还是就考生的公平竞争,都不是一件好 事。因此,笔者对任何一所巨无霸中学的没落都不认为是一件坏事,对任何一所超级中学的崛起都不认为是一件好事。正如全国人大[微博]代表黄艳所言,“超级中学”就 是教育的“癌细胞”。黄冈中学之前的“辉煌模式”,只是升学教育模式的成功,说到底,也只是一所“成功的大学加工厂”罢了。

  世间没有那么多的“超级中学”,应该是衡量教育公平和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标准。或者说,即便世间有许多名校,高考成绩也不应该成为唯一的衡量 标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也就是说,促进教育公平不需要太多理由,而所有“有野心”的高中,都可能是基于地方财政不公平分配和把教育当政绩的前提下对教育公平、素质教育的极大破坏。

文章关键词: 高考黄冈中学教育公平衡水二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