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高考海淀西城一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5年04月10日18: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北京高考[微博]一模已经落幕,资深高考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们解读一模试卷,并对试题改革变化及命题趋势进行深入剖析,为考生们备战今年高考指点迷津。

  从一模看高考变化,从一模研究备考。

  2015年度海淀、西城两区的一模考试已落下帷幕,一模考试有以下三点功能:

  1、重在测查在理科综合考试环境中,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再现效果与应用能力水平,帮助学生诊断知识漏洞和能力欠缺。

  2、在理综考试环境下,学生的考试策略、心理适应能力还未调整到最佳状态,学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帮助学生形成相对稳定的考试心理和应对理综考试的策略。

  3、让学生关注考试策略、解题策略,缓解高原期焦虑心理,调节心理状态,树立信心,备战二模、迎战高考。

  一、试卷综述

  本次海淀、西城一模试卷的内容都基本涵盖了化学反应原理及其应用、元素化合物及其应用、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化学基本实验与实验探究这四大模块内容,在情景上坚持能力立意,创设应用的情境,让学生能在陌生的情境中训练应用知识的思路和方法,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注重考查实验探究的过程与方法。与2013、2014年北京高考真题对比可以看出本次海淀、西城一模试题做到了形似,力争神似,但各有亮点。

海淀一模知识板块

  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化学概念原理 化学实验基础
题号 8、25 6、9、26(2)、26(3)、26(5)27(1) 7、11、12、26(1)、26(4)、27(2)、27(3)、27(4)、27(5) 10、28
分值 23 22 34 21

西城一模知识板块

  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化学概念原理 化学实验基础
题号 10、25 6、7、9、27(1)(5)②③、28(1)① 11、12、26(1)(2)(3)(4)、27(1)(3)(4)(5)①、28(1)②(2) 8、28(3)、26(5)
分值 23 26 32 14

  二、试卷深度分析

海淀区 西城区
第6题:常见物质的性质与用途,相关选项在历次考试中多次出现,物质与情境都非常熟悉,该题较易。 第6题:常见物质的性质与用途,相关选项在历次考试中多次出现,物质与情境都非常熟悉,该题较易。
第7题:金属的腐蚀与防护,考查了常见的腐蚀与防护问题,为多次考查的知识点,较易。 第7题:化学与生活题,考查的知识点学生较熟悉,较易。
第8题:有机化学基础,考查了营养物质、有机分离提纯、同系物的概念等知识点,其中B选项“乙酸乙酯中混有乙醇”学生易出错,希望加强有机实验的复习。 第8题:实验题,考查了实验室制氨气、乙炔,蒸馏,分液等实验,相关知识点多次考查过,较易。
第9题:重要元素代表物质的性质,相关选项多次考查,较易。 第9题:方程式正误题目,错误选项较简单,已做答。
第10题:“一图多问”考查了实验、物质性质、有关原理等知识点,都是熟悉的知识点和情景,较易。 第10题:有机基础题,考查了聚合、消去反应及重要有机物的性质,需要学生对有机化学相关知识点有明确的把握,易出错。
第11题:新情景题,考查了平衡和氧化还原知识,C选项铬酸根具有氧化性D选项稀释溶液相关离子浓度变化这一知识点部分学生可能没有掌握。 第11题:电化学题目,情景熟悉但物质陌生,需要学生认真读题并对电化学问题的分析思路明确才能正确答题。
第12题:速率与平衡题,通过时间---物质的量图像为载体考查了影响平衡移动的因素和三段式计算。 第12题:电解质溶液问题,熟悉物质和反应但情景陌生,需要学生对反应历程有较好把握并对电解质相关知识点有较好认识才能正确答题。
第25题:有机推断题,推断起到不是框图起点,需要学生对框图有整体把握才能进行推断,在推断过程中多处利用陌生信息,学生不易得分。 第25题:有机推断题,多次利用羟醛缩合,物质较大,难度较大学生不易得分。
第26题:常规工业流程题,物质熟悉、设问熟悉,较容易。 第26题:常规反应原理题,知识点与设问较熟悉,第5问考查了离子检验有一定难度其他较易得分。
第27题:常规反应原理题,知识点与设问较熟悉,较易得分。 第27题:常规工业流程题,物质熟悉、设问熟悉,较容易。
第28题:探究实验题,熟悉的物质、陌生的现象,考查了对比、控制变量等实验思想,难度适中,但需要学生克服探究实验的畏难情绪。 第28题:探究实验题,熟悉的物质、陌生的现象,考查了对比、控制变量等实验思想,难度适中,但需要学生克服探究实验的畏难情绪。

  通过海淀、西城两区一模试题的对比研究可以预测15年高考在选择题上难度应较小,应会考查熟悉知识点在熟悉情景下的应用。

  在选择题上不要用恐慌心理,应稳扎稳打才能胜券在握。

  反应原理和工业流程两个大题也应是熟悉的知识点熟悉的设问。

  有机推断题会重点考查基本推断方法和陌生反应的应用,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重点进行专项训练,熟练基本方法、会分析应用陌生反应。

  探究实验题设问不难,但情景“恐怖”,需要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在熟练掌握探究方法的前提下一定会得高分。

  三、一模考后复习建议

  本次考试无论是海淀还是西城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同时,都侧重考查了知识的迁移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查缺补漏,明确复习方向,重点突破。

  建议如下:

  1、根据一模考试中出现的知识性漏洞、非知识性错误,明确一摸后二模前的主攻方向。

  2、得选择题得天下,力争不错,如有错误一定要进行专项训练。

  3、整体分数不高要重点训练有机推断和探究实验,要锦上添花。

  4、合理分配时间,做到时间与分数性价比最高。

  (来源:精华学校[微博])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一模试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