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高考海淀西城一模生物试卷分析

2015年04月10日18: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北京高考[微博]一模已经落幕,资深高考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们解读一模试卷,并对试题改革变化及命题趋势进行深入剖析,为考生们备战今年高考指点迷津。

  从一模看高考变化,从一模研究备考。

  1、试题难度及考点分布:

  本次考试西城和海淀两区的试题难度相差不大,选择题考查以基础知识的记忆为主,偏简单。填空题更多侧重实验探究思路的考查,个别的问题学生解答稍难。总体难度系数与2013、14年高考难度比较接近。

  两区的试卷在考查知识点的分布上,均侧重了必修教材的主干知识,以新陈代谢、遗传变异和稳态调节知识为主,同时兼顾考查选修教材中的现代生物技术。具体分析如下:

  海淀 西城
1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细胞的物质构成及功能
2 内环境稳态调节 细胞代谢(信息获取考查)
3 光合作用(曲线分析) 基因工程试验分析四(曲线分析)
4 共同进化 生态与共同进化
5 实验原理与操作 实验原理与操作
29 植物激素类实验分析 植物激素类实验分析
30 基因工程与育种实际问题 生物变异鱼遗传试验分析
31 转基因技术应用 动物细胞培养及试验分析

  2、变化体现:

  在新的改革框架内,《考试说明》明确要求提高考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终生学习的能力。在生物学科考查中,体现上述两种能力的考查比重会进一步增加。例如在海淀和西城试题中,均出现了与2014年高考试题类似的植物激素类实验分析,该类问题主要侧重考查学生的试验探究及数据分析能力。另外,在海淀试卷的30题中,则重点考查了现阶段基因工程中的T-DNA应用问题,这些都需要考生具有较高的信息获取和实验探究能力,必然是今后高考试题的重要考查的方向。

  3、趋势预测:

  高考将更加侧重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因此填空类问题会继续在遗传变异、稳态调节和现代生物技术实际应用等方面强化考查,考查形式估计会以实验探究或分析的方式出现,兼顾信息获取与实验能力。该类问题的题目背景往往会非常新颖,对考生的理解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选择题的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以考查基础知识的掌握为主,同时适当考查信息获取与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来源:精华学校[微博])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一模试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