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具有独具特色的国际交流模式

2015年04月24日15: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方面也是我们的一个亮点,叫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同步实践教学”模式以高校和法律实务部门的深度“协同融合”为基础,以司法实践前沿的动态“即时同步”为平台,实现培养过程中的全程“学训一体”。学校建成了“同步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审判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检察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公益法律援助卷宗副本阅览室、庭审录像资料库、司法案例卷宗电子阅览室、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等,这些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这个模式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成果,也获得了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我们学校前所未有的一个成就。

  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本硕贯通培养毕业后取得法律硕士学位

  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培养创新型的金融人才毕业后有机会获取经济学、理学双学位

  法学实验班、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均为独立专业

  主持人:刚才于老师的介绍,其实不仅仅是在课程的设置方面、理论方面还有实践课程的培养模式。您刚才提到法学实验班,在社会上的认同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有兴趣进一步了解一下是怎么回事。

  于瑞辰: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简称“法学实验班”。法学实验班是我们的一个品牌产品、拳头产品,它从2008年开始设置,培养的是创新型、实用型的法律人才。六年贯通培养,前四年是基础学习阶段,后两年是应用实践学习阶段。全程小班制教学,全程导师制。后两年应用实践学习阶段,是由我们专业导师跟实务部门的老师共同指导,六年顺利完成后,授予法律硕士学位。

  主持人:本科四年再加上研究生两年。

  于瑞辰:我们叫本硕贯通培养,这么一种模式,社会认同度非常高,也非常受家长[微博]考生和社会实务部门的欢迎。这是法学实验班。

  提到法学实验班,我还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另一个比较好的班次,就是近年来我们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培养的是新型的金融人才。它的课程由数理、金融,还有部分的法学课程组成。这个班教学是由多所高校顶尖的教师共同完整的。除了四年毕业授予经济学的学士学位以外,如果你修完了相关数学模块的课程,会授予你理学学士学位。

   主持人:经济学学士学位和法学学士学位两个都可以?

  于瑞辰:对,四年有可能拿到两个学位。

  另外,我们学校在也会选拔部分的优秀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去攻读研[微博]究生。这个班次以成思危先生命名,为什么?成先生每年会给我们四年级的学生开设一门课程,给我们这个班的本科生做一场报告,可见也是非常高规格的学习环境。这是成思危班的情况。

  主持人:刚才提到这两个实验班,是说我一开始报志愿的时候就报,还是到学校之后才填报进去?

  于瑞辰:我们的法学实验班,还有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以及法学(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都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在报考的时候进行填报的。

  主持人:是独立的专业报考,请各位考生注意一下。

  独具特色的国际交流模式,“3+1+1”与“3+1”模式 

  主持人:另外,您的介绍里屡次提到一个词是“国际化”,也说了国际的情况,您再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国际交流的模式。

  于瑞辰:谈几种国际交流的新模式。

  近几年本科的教学一个亮点就是国际化培养,我来介绍几种比较受考生欢迎的亮点模式: “3+1+1”与“3+1”模式。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的“3+1+1”模式,是学生在我校完成本科前三年课程学习后,通过选拔赴英国高校学习一年,期间完成该校规定课程,毕业时同时获得我校与英方学校的学士学位,顺利获得两个学士学位的学生还可直接被英方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经一年完成硕士课程学习后获得该校硕士学位。

  主持人:刚才你说的LLM中文是什么?

  于瑞辰:含义就是法律硕士,一个法学学位。这个模式比较受学生欢迎,每年去的学生非常多。另外的“3+1模式”,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合作的“3+1”模式,是我校每年可选派10名学生在第四学年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攻读硕士学位(LL.M。学位)。

  需要跟考生说明的是这两种模式,“3+1+1”跟“3+1”,以这两种模式为代表的众多长短期的国际国际项目,都是在入校以后进行选拔的。

  主持人:入校以后,不论我学哪个专业都有机会参加这个选拔吗?

  于瑞辰:是的,众多的交流项目基本上是向全校学生开放。如果考生说我高考[微博]的时候发挥一般,没有被录到法学(涉外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进校以后还有机会,提供给你选拔申请机会,参加本科生国际化培养。

  主持人:于老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法学上面的培养,确实积累了很多雄厚的资源,而且有很多项目可以交流、学习,非常好。   

  以法学为引领,其它学科与法学相结合

  主持人:相对于法学,我们想了解一下,法大其它专业情况是什么样的呢?因为很多考生都会有这样一个疑虑,我报法大是不是只能报法学才是最好的选择?其它专业的情况怎样?

  于瑞辰: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是一所多科性的大学,除了法学还有文、史、哲、经、管、教育等20个专业。当然在中国政法大学这种法学大[微博]背景环境下,我们的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有法学的接触,其中一些专业还是与法学紧密结合的。像我们侦查学,公安类的专业。我们的侦察学近几年经过专业特色化改革,叫侦查学(网络犯罪侦察方向),与法学大背景、社会的需求相结合的特色化改造。另外,商学院[微博]的专业,像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以及成思危班,都是培养法商复合型的人才,有这个目标在里面。这是与别的学校所不同的。研究生阶段,还有法律语言、法律新闻、法律文化,这些更是体现法学特色的、与其它专业相结合的专业的存在。其实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学校多科性的特点。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学校在法科方面雄厚的实力。

  主持人:以法学为引领,其它学科与法学相结合。

  于瑞辰:这种形式我个人总结为这么一句话,叫“法学闪耀、多科争妍”。

  主持人:百花齐放这种盛况。以上就是我们说的法大的基本情况。

  分数优先,不设级差 招生以各省发布计划为准  新增翻译专业

  单独录取农村学生计划增至55人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规模为160人

  主持人:接下来就要问一个问题,2015年招生计划怎样?跟去年相比有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于瑞辰:目前计划还没有确定,大家以省里发布的“计划大本”为主。要说亮点,首先其中一个亮点我需要强调,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我们在单独录取农村学生跟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方面,都有新作为。像单独录取农村学生计划,规模由去年的40人,增加到55人。我们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近几年也不断攀升,从最初的40人,增加到现在的160人。本科总计划是2000多人,专门为农村的学子还有贫困地区的学子开设的窗口就达到了200多人,这也是我们中国政法大学响应国家号召,也是体现我们社会责任担当的这么一个做法。

  主持人:积极促进教育公平,给农村学子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和条件。

  于瑞辰:第二个亮点,我们今年新增了翻译专业,放在外国语学院。我们外国语学院现在本科专业有英语跟德语,今年新增了翻译。在法学大背景下,他们都会或多或少跟法学建立一些联系,法律英语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

  主持人:这是政策方面的情况。具体到考生报考,高考志愿填报方面的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于瑞辰:近几年本科生的录取政策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从几个方面谈一下。

  1.提档比例的问题。我们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实行101%以内提档。提档后,除非是体检还有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的情况,基本上是不退档的,考生可以放心,这是提档比例的问题。

  2.总的录取政策。我们总的录取政策叫“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在进档考生按照分数顺序来依次录取,这就有一个问题,经常考生问,你们的法学实验班分数是否高?我是不是上不去?法学专业分数会高,是不是报个别的专业?其实,我们分数优先,不设级差的模式,就决定了你可以按照你的兴趣志愿去依次排布你的专业,想上法学实验班就排第一个。如果法学实验班第一个录不了你,就会顺次看你的第二个专业法学,这是不扣级差分的。所以,考生可以比较少地考虑我法学多少分能上,按照你的兴趣志愿排布,没有级差。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国政法大学高考招生2015高考高招访谈咨询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