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实行全人教育 接受提前批第一志愿

2015年04月27日14: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师资力量雄厚,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书院制及全人教育

  王淑英:第二,我们也是香港众所大学里唯一一所大学,有诺贝尔得奖的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微博]任教。包括曾经当过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的高锟教授,当然还有杨振宁教授,再有蒙代尔教授 (Prof。 Robert Mundell )及莫理斯教授 (Sir. James Mirrlees),他们都是经济学系的诺贝尔奖得主,也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还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学院的院士,国际性的有电子计算机、电子工程的院士,有很多在国际学会获奖无数的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所以,我们的师资非常优越。

  主持人: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有众多院士。

  王淑英:对。另外一个,我必须得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是唯一有书院的一所大学。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办起港中大的时候,前身就是三个传统的书院。就是我刚才说的背负着中国人的教育、中国文化承传下去的使命。后来三个书院在1963年合并以后成为香港中文大学,他们也把这个办学的使命一直延续下去。

  书院是结合牛津、剑桥及宋明时代的书院制的传统。书院的特点是什么呢?透过非形式教育,如果他念本科,只跑到他的学系去,这个完全是在他的本科和研究领域给他做出充分的装备。但是书院给学生提供学生宿舍,文娱康乐之地,打球、锻炼身体等等方面,还有辅导服务,还提供了社区关怀服务的计划。所以,除了在本科的层面打好他的基础,深化他在本科知识方面的基础以外,可以通过书院制度,也得到全人教育,我们希望有这么一个周全的、全面的教育跟照顾。

  主持人:刚才说到一个概念叫“全人教育”,大家比较感兴趣,全人是什么?

  王淑英:全人就是一个整体的教育,如果光是在你的专业、你的本科里,哪怕你四年都是念得最好,你是这个班上考第一的,但是我们还认为在他的品格,其他方面的才能上,有待开发、有待发现,我们希望通过书院的非形式教育,培养学生全人发展的一个使命。

  主持人:全面发展。

  王淑英:对。香港中文大学无论是跟国内,或者是跟在港的大专院校比较,我刚刚提的,有这么一些优势也好、特色也好,还有当然就是不断提及的双语教育跟双文化的装备。

  主持人:书院制教育还是感觉挺新颖的,在这边没怎么听说过。书院制除了本科里面,在我本系、本专业里面的学习以外,书院主要是提供其它方面的,比如社区关怀、娱乐、健身等等其它方面,跟我们的学科知识结合,进行全人的教育。

  王淑英:也给学生跟人沟通的机会。我举一个例子,因为住的地方,内地来的同学到港中大,保证了可以住在港中大的校园,书院的宿舍提供的宿位,可以住四年,不用担心在外面找房子的问题。

  主持人:住宿问题解决了,就在学校里面。

  王淑英:对,因为书院都住在一起,比如说他自己是念工程的,但是他的室友可能是念哲学的。他一年里面,每天上课,他的朋友网络或者是他的同学网络,一般都是他的专业或者是他的本科。但是他回到书院去,学生日常生活里面,就跟来自不同学系的同学生活在一起,参与集体活动,每个人带着不同的本科专业,互相启发、互相互动当中,可以学会沟通,学会接受不同文化,因为现在香港中文大学里有差不多4000多名外国学生。所以,书院是提供另类教育的平台。

  主持人:交流的一个场所。

  王淑英:对。

  全国招生300人,只接受提前批第一志愿的学生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介绍了非常多香港中文大学的特色。我们接下来就想知道,香港中文大学在2015年在内地的招生计划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王淑英:我们在内地的招生计划,是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招收内地的本科生,就是统招。我们是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被列为提前批的高等院校,我们是提前批的重点高校。香港中文大学2015年,在内地每年总共招收大概平均300个本科生。我们现在已经达到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招生名额。

  主持人:每个省都有。

  王淑英:对,每个省、市、自治区我们都有这个名额,总共是300个名额。有时如果生源好,我们就会预留机动名额,酌量在各省市可能也扩招一到两个名额。    我们在大陆招来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你可以想象31个省市自治区,有300个名额,其实也不少,但是这300个名额在全中国的31个省市,竞争还是蛮厉害的。

  主持人:每个省可能就十个,有的省可能十个还不到,竞争比较激烈。刚才说放到提前批里报,如果提前批是不是得放在第一个志愿报?

  王淑英:对,我们提前批只是接受第一志愿的学生。

  主持人:如果要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就只能放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其它就不考虑了。

  王淑英:其它我们就不考虑了,因为名额有限。所以,我们也只能考虑第一志愿,在提前批里填上第一志愿的。

  主持人:看来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

  王淑英:也可以这么说吧。

  毕业生语言方面有优势,就业前景好;毕业后可留港12个月

  主持人:接下来还想了解一下关于毕业生以后的出路问题,因为大家可能选高校都很关注,以后我的就业发展前景在哪里。请王老师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毕业生的出路问题。

  王淑英: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们其实已经毕业了差不多3000多、4000名内地的学生。我们每年都给他们做一个去向的调查。大致上他们第一就是留港就业。第二,到海外去进修。第三,留港进修。第四,回国内工作。根据我们去年刚毕业的那批同学,去年那批毕业生,大概51%是留港工作。17%留港进修。

  主持人:继续攻读研[微博]究生。

  王淑英:对,继续攻读研究生。但是也有25%继续到国外去进修。回内地工作的大概7%。这其实也不错,因为留港工作,我刚刚说的51%,千万不要想成为光是香港的企业,因为现在在香港,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一个经济活动非常国际化的都市,很多毕业生在香港就业,可能是到跨国企业工作,或者是美国的公司开到香港一个分公司,更多的最近几年,很多咱们国家的一些企业在香港开办,这些企业又在香港有他们的分公司,或者是他们的一些办事处。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非常受欢迎,一般毕业以后,就业问题不难解决,而且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因为香港特区政府为了鼓励内地的毕业生可以留港服务,所有内地的本科生毕业以后可以留港12个月,他们不需要申请签证,毕业以后,无论是工作或者是继续学习,也可以留在香港12个月,所以总共他们可以在香港5年。期间,他们不一定工作就业,他们找一个实习机会,也可以在香港留下来。所以,12个月其实就是给了一些弹性空间给内地的学生。

  主持人:我毕业以后可能一时没有就业,但是可以在香港12个月不需要签证,可以继续在香港工作或者学习。

  王淑英:对,所以还是蛮有吸引力的。

  主持人:内地的一些公司可能在香港有些办事处、分公司等等,对这一类的岗位来说,我们的港中大的学生是非常受欢迎的。

  王淑英:他们受欢迎,对内地的情况很熟悉,因为他是土生土长。另外,有双语能力。因为英语肯定进步、提升了,普通话当然没有问题。还有粤语,因为活跃在珠三角那一块还是蛮多企业希望找到这一类的大学毕业生。强化双语能力,港中大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在语言方面比较有优势。

  王淑英:对。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香港中文大学高考招生2015招生高招访谈咨询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