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各科分数要达多少才有竞争力

2015年05月01日09: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祝云天[微博]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2015年,北京高招实行平行志愿,毋庸置疑这一政策的实施会导致名校在京录取线继续上扬,加上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学生先过高考[微博]关再过自主招生关,此外还有加分政策的调整,因此裸分变得更加重要。对于高分学生来讲,在高考中,只要有一科没有发挥好,直接就会导致考生处于不利的局面。离高考只有40天的时间,我们在教学中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例如要给学生讲他们面临的竞争形势,然后怎样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在训练中完善什么,状态怎样去调整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变得相当重要,因为接下来这一个月是冲刺的月份,变得相当关键。

  尽管实行平行志愿,但是家长[微博]和考生一定要清楚,名校之间的分数线差距很小,考试中稍有不慎,你的排名就可能大幅度下降。因此说,考生要想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必须要知道面对的形势怎样,在现实的基础上,要调整哪些才能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这里我们做简单的分析,让优秀的考生和家长作为参考!

  我们通过一些数据来阐述观点:

  语文学科:

  2014年高考,北京考生中140分及以上的学生有51人。

  128分以上的学生有1951人。

  90分及以上的学生有49673人(考生总数58753人)

  2013年高考,             

  高考语文140分,在北京排名33名,

  130分是1150名,

  120分7717名,

  110分20635名。

  尽管以上数据包含了文科生和理科生,可是我们还是能大体分析出,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要想考名校,语文单科成绩120分无疑是没有优势。特别是110——120之间人数众多,考生要想在语文学科上建立优势,特别对于考北清的考生来讲,语文尽量要在130分以上。

  数学学科(文科):

  2014年高考:      

  150分,北京有19位学生,也就是有19位学生数学满分。

  130分以上学生人数为:3084人(文科参考人数为17139人)

  也就是说高考数学130分,考生单科排名3084名,文科一本线以上人数4000名左右。

  通过这组数据大家不难看出,单科数学130分,要想上名校,没有竞争优势。

  英语学科:2014年参加英语考试的学生58652人,均分104.28分。尽管数据不全面,但是从数据上显示:

  135分在北京排名5000名左右。

  120分在北京排名14000名左右。

  为此英语学科120分肯定没有什么竞争优势,如果考生想考名校的话,对于高分学生来说,英语最好要在135分以上。

  历史学科:2014年高考中:

  90分及以上的学生有2人

  80——89分之间的考生有401人

  70——79分之间的考生有3148人

  60——69分之间的考生有3598人

  50——59分之间的考生有4845人。

  我们不难看出,历史在80分以上才有较强的竞争力。如果考生历史成绩70分,那么按照单科排名,上名校的机会就渺茫了。

  政治学科: 2014年高考中:

  政治学科80分以上的学生1200名左右

  77分及其以上学生2396名

  就这三分就拉开了将近1000人

  72分及其以上的学生为4792名

  由此可见,政治学科,75分左右的考生人数众多,对于考名校的学生来讲,分数底线至少在80分以上才有竞争优势。

  地理学科:          2014年高考,90分及其以上的考生为64人

  80分及其以上的考生约1050人

  70分及其以上的考生4300人左右。

  学生要想上名校,单科成绩也得在80分以上。

  我们来看看2014年,一些名校在北京录取线以及其所占的排名情况:

  清华[微博]:65名

  北大:135名

  人大[微博]:327名

  北师大[微博]:700名

  对外:670名

  中财:1005名

  南大:670名

  武大[微博]:894名

  北语:1079名

  复旦[微博]:481名

  以上是部分学校的录取线在京排名情况。

  如果一个学生想考清华或者北大,语文单科130分肯定不能给你带来帮助,从单科上看最好是135分以上。在高考中,帮你圆梦的有6个学科,至少要有4科以上占绝对优势,其余的两科还不能失败的很惨。我们举例说明一下,如果某学校要想考人大,2014年录取线排名327名(录取线650分),2015年是平行志愿,排名可能在280名以内,那么你要想进人大,并且上不错的专业的话,各科分数至少要达到这样要求:

  语文:133分

  数学:140分

  英语:135分

  历史:84分

  政治:85分

  地理:85分

  以上总分662分。当然前提是各科都发挥正常的情况下,如果哪一科发挥不正常的话,就要用其它的学科来弥补。如果假设,语文120分左右,其余的学科不仅要发挥正常,并且要超常才可以,如果其它的学科再有哪科发挥失常的话,高考走向就难说了。同时,这个学生没有明显的弱科,每一科都有优势,如果这个学生有明显弱科的话,那么压力也很大。

  如果一个学生要上对外的话,按照平行志愿,可能是550名左右,那么各科成绩应该达到什么水平?在以上的分数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点对各科进行加减就可以了,但是变动也非常小,毕竟需要640分以上的分数。学科的优势也是此起彼伏,但是整体上还是要有明显的优势才行。

  离高考还有40天,你对各科分数有要求吗?哪些科目还有潜力,你给自己设定的各科底线是什么?哪些题目要稳定一下,不能再被扣分了,更不能盲目的备考,过一天是一天,不是吗?

  优秀的文科生们,一起加油!

文章关键词: 高考填报志愿高校名单高考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