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一个月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2015年05月03日09: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高考[微博]的临近,作为高三的学子,在备考的同时应该不断地提醒自己,是否做好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备考心理安静与否。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心态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良好的心态决定着成功与否。随着时间的迫近,月考成绩的不断变化,高三学生的心理极易产生反应和波动。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在反应和波动的时候,能够适时地克制自己这种情绪的变化,才能保持有一个安静的心态来面对备考。比如,班上个别学生最近老是伺机起哄,同学迟到了,他们故意吆喝几声;上课问题有人回答错了,他们有意调侃几句等等。这些看似影响不大的现象,恰恰反映了个别同学备考心理的浮躁。跟这些同学相比较,部分优秀同学就做得相当好,课间的时候,他们能够静下心来高考前一个月需做好的“三问”

  专心致志地做一些习题;下午放学了,他们还能够雷打不动地再坚持学习一阵。因此,在每天反省自己一天备考的效果时,请先以备考心态是否做到了“安静”为前提来评判自己。

  二、备考节奏正常与否。在高考前的这一个月,最怕的是失去节奏毫无章法地备考。在诊断考试后,每一个高三学生把自己的优劣势科目已经认识得清清楚楚了,应该能够拿出适合于自己的备考策略和节奏。此处所言备考节奏,既指总体跟从老师的步骤进行复习,又指依据个体的实情把握复习的节奏。即个体依附整体,整体又尊重个体。切忌另起炉灶,目无整体的备考节奏。如果说前一个阶段是查漏补缺的阶段,那么这个阶段应该是强化所查所补内容的阶段。其中,既要求要有针对性,还要求要有实效性。另外,这个阶段,也是一个积极调整考试状态的阶段。每个人的考试状态基本上都有一个周期,如果大家能够在高考前把考试状态调整到最好的那个峰点,水到渠成,高考自然大获全胜。

  三、高考目标动摇与否。随着月考成绩的起伏不定,部分同学原来定好的高考目标可能会产生一些变化,尤其是由高到低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自己的备考状态。如果因为一两次月考的落后就盲目地降低高考的目标,不仅仅影响自己的备考意志力,而且还会影响备考的效率。要知道,做成一件事,都有一个最困难的阶段,咬紧牙关渡过了这个阶段,才能登上期望的顶点。高考前一个月需做好的“三问”从某个角度来说,高三拼的还是一个人的意志品质。意志品质考验过关了,应该说基本上走向成功的道路了。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不断的反思总结,成功是由点点滴滴的反思总结铸成

  的。高三的学子,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多一些对自己的反思,多一些对自己的提醒。只有这样,才能让高考取得圆满的成功!

文章关键词: 高考轻松备考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