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本科毕业生60%选择深造 就业率为98%

2015年05月05日18: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另外,实际上到大学里实现专业愿望的途径也是比较多的。一个是通过转专业,如果没转成,可能特长不够凸现,你可以比如去辅修双学位,或者是到研究生阶段,本科阶段你学基础学科,到研究生阶段,再去学你感兴趣的应有的学科,有助于提升你竞争力的。途径很多,不用在那个时间节点上那么纠结。

  主持人:刚才说到专业的问题,确实是在每一年高考[微博]志愿填报的时候,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都可能会很困惑,就是到底要选这个学校还是选这个专业,而且还有不少资深的人士说要一本选学校,二本选专业。站在招办的角度,您觉得究竟学生是首选学校还是应该首选专业?

  虞立红:首先考虑这个问题肯定应该是从学生的视角考虑,我们可能有些是从招办的人员来说。我觉得是这样,因为现在的学生,尤其选择到北师大[微博]学习的学生,都应该是非常优秀的学生,这些优秀学生未来的学业规划,多数应该不只本科。本科、硕士甚至博士。这样,他在本科阶段,优质学校的教育资源还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有机会选择更高水平的大学,还是尽量地选择。高水平大学有什么?一个是它的师资肯定是不一样的。前面因为今天时间比较短,我没有特别介绍北师大。北师大从全员的水平来看,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已经达到87%,有16%、17%的教师是有国际学历背景。可以看到整体水平都是很高的。另外,不乏一些领军人才。北师大有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等带有各种头衔的人才也是非常多的。也就是你所去到的学科领域里,都有各种领军人才,它的起点、高度是不一样的,这是一点。另外,一个优质的高校教育资源也是相对丰富一些,机会要多一些,包括出国交流等等。这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点,伙伴是互相促进的。因为来的学生都是优秀的,他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非常重要。如果你有七年的学业规划,不妨在本科阶段选更优的学校,也可以学一些基础的学科,到研究生阶段再去学一些应用的学科、专业,然后走向社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虞老师的建议,确实在好的大学可能它的师资包括各方面的平台资源都会更加好一点。

  虞立红:伙伴还是很重要的。去年我们在北京招生的生源情况,有160所本科的院校在北京招生,这些高校录取的最低分数线的高校来排,北师大文科是在160所里排第9,理科排第8,这是北京学生在充分了解高校之后做出的一种理性的选择,更能说明这个学校的实力强以及后同学的水平是更高的。

  主持人:能够互相提升。

  60%以上学生选择继续深造 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个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或者是深造方向的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

  虞立红:北师大本科毕业生更多地还是去读研[微博]究生。

  主持人:更多还是选择继续深造。

  虞立红:我们全员的平均水平,除了免费师范生以外,近年应届毕业生60%多是深造了。其中体育艺术类专业稍低些,其它很多专业都是在60%、70%,有的甚至更高,80%多去深造。像环境学院,不光是深造的比例高,出国深造的比例也高,35%的毕业生都出国深造。化学也是,大概是30%左右的学生能够拿到全奖去出国深造。另外,就业率,全员是98%,各行各业都有。刚才说了进中学的不足10%。

  主持人:可能很多人都关心是不是大部分会到学校里从事教师职业,其实也不一定。

  虞立红:不是,现在学生是自主选择,是综合性大学。我们有经济、管理、法学,你想去中学也很难,因为这些中学没设置这些课程。

  主持人:其实每年毕业生现在选择继续深造读研的比较多,是不是现在其实在中国来说,一般全国高校都有这个趋势,继续读研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虞立红:趋势我不知道,因为全国高校我也没有太去研究,只是从北师大的情况来看,这几年相对水平差不太多。因为就业对学生学历的要求,竞争更激烈的时候,这些拔尖的学生想职业发展得更好,有一个更高的平台,肯定要把自己的学识基础先要打得更坚实。现在社会的发展变革也很快,你就是一个例子,一岗兼多职,职业的领域要宽得多,这都要求我们的学生不光是在深度上,还有广度上,都比原来要高,肯定要接受更多的专业学习,才能够更好地来胜任,否则你的起点就比别人差一块,何谈未来更广阔的发展?我个人观点。全国来看,本科招生数量也相对稳定,已经过了扩招的阶段,研究生稍微多一点,应该也是趋于稳定。

  主持人:对于广大的想报考北师大的考生们,虞老师有什么报考的建议或者注意事项要跟大家说一下?

  虞立红:首先特别希望考生们多了解北师大,关注北师大。北师大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英国高等教育机构QS世界大学排名,北师大进入300名,内地高校排第8,另外还有美国USnews大学排行,北师大也是进入300强,在内地高校第10位。另外,学科是专业的依托,学科实力强,才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学科指标有几个,比如教育部最新一轮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北师大有5个一级学科是获得全国第一,17个学科是进入全国前十,学科的总体实力是强的。排第一的数量,在全国高校是居第五位。还有一个ESI世界前1%,这也是一个学科的评价指标体系,这是教育部和学位办指定的。北师大现在是有11个学科进入到世界ESI前1%,这个数量是居内地高校第八位。可以看到综合实力、学科实力都非常强,北师大是一所值得你关注的、值得你重新认知的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第二,欢迎考生在填报的时候,选择北师大的时候,一定是提前批也看看,一批也看看,因为不同的省投放的计划批次不一样。

  第三,北师大的专业很多,你可以通过本科招生网官方渠道充分地了解。我们的2015年报考指南已经编辑完,过一段时间会发在北师大的本科招生网上,欢迎各位考生家长详细了解。

  主持人:感谢虞老师给大家的建议,大家也一定要记住虞老师的建议,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方面的东西。

  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马上就要高考了,广大考生在紧张的准备过程当中,虞老师高考在即,你有什么祝福的话送给我们的考生?

  虞立红:预祝考生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取得佳绩,更希望网友们到时候9月份能有机会在北师大来相会。

  主持人:相约北师大。

  虞立红: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虞老师刚才给我们解读了北师大学校的情况,也解读了招生情况。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咨询电话:4006006919,也可以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虞立红: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的收听,我们这一期的节目就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师范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