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推出思源计划 超50%学生可拿奖学金

2015年05月07日17: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郑益慧:对的。像前面4个都是有相应的学科和专业,我们直接招生。第五个致远荣誉计划,我们要在新生当中面试。

  主持人:先报了,进入到学校以后统一面试。是所有专业的学生都有这个机会?

  郑益慧:所有专业的学生都有机会。

  主持人:以上就是交大人才培养的特区,确实是有很多重要的人才培养的举措,才培养出那么多精英人才。

  通过自主招生选择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在上海和浙江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改革

  把少量的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放在提前批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想继续了解一下上海交大[微博]2015年招生政策方面具体的情况,跟去年相比有没有什么样的变化?

  郑益慧:应该说跟去年相比还是有蛮大的变化,因为今年咱们经过了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更加明晰了很多方面的政策。

  首先,自主招生的定位更加明确,更加明确在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实际上通过自主招生,我们给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开辟了一条道路,让他能够进入交大,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才华,培养自己的能力,为未来成为顶尖人才打下基础。这是一个方面,自主招生方面。

  第二,我们今年在上海和浙江开展了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改革。这个综合评价是为了未来的招生录取制度的改革探索道路,基于高考[微博]、基于学业水平,参考综合素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探索一种多元录取的路径。不只看高考成绩,你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综合素质的表现、能力的表现,都会考虑在你的录取里面,实际上为未来我们在积极探索道路,为中国高考的录取制度的改革,招生录取、多元录取探索道路,这一点很有意义,同学们也会多了一个进入交大的路径,在这个路径当中,有可能需要你表现出你全面的才华,你的综合素质。这是第二。

  第三,我们把少量的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放在提前批里,比如像农学、核、医学的护理。放在这里,让真正感兴趣的同学能够报考,他未来真的就想投身于这个专业里面。所以,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定位、不同的路径进入交大。我们在一批次里放的专业都是同学们向往已久的热门专业,而且在这个里面,实际上一般来说学生都会想我到底是挑大学还是挑专业,都有这样一个纠结。其实到交大来,没这个问题,交大选专业一定解决。我们最大限度地希望学生能够上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同时在学生报考的时候,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特点给他进行全程辅导。我们会在各个省都派出招生组,到时候同学们关注我们的招生官网,我们会公布所有招生组的电话、行程、住宿地点,我们非常高兴为广大考生服务,为同学们服务,帮你们答疑解惑。即使你们没想报交大,我也会照样给你咨询,说你到底适合什么,你到底该怎么样,他们都是非常非常有经验的。而且到交大来,肯定有你满足的专业。今年的政策,如果总结下来,我们叫做“多重机遇,热门专业,欢迎同学来百年交大圆梦”。这样一个特色。

  主持人:上了交大,以后机会肯定特别多,各种专业可以选择,包括热门的专业,关键是看您自己的意愿是什么,弄清楚就可以了。

  超过50%本科生可拿到奖学金

  贫困专项和思源计划计划有310个名额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提到很多奖学金,比如百分之百奖学金等等,据我所知交大的奖助学金的额度还挺高,而且还挺多,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郑益慧:我们奖助学金每年比例非常高,超过50%,每年大约有一万多本科生,我们本科生也就18000人,有一万多本科生会拿到奖学金,超过50%。而且每年奖助学金总额超过4000万。大约每个人将近4000块钱平均一年。可以这么说,交大每年在招生简章上都会有一句话,招生章程上有一句话庄严承诺: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只要经济困难,一分钱都不拿就可以到交大来。

  主持人:对广大贫困地区的学子非常好,他们有这样的能力和分数考上大学,但是他们可能没有办法支付费用的话,交大还是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郑益慧:今年交大不仅对贫困学生在经济上进行帮助,实际上在招生上一样我们今年推出了思源计划,实际上这就是交大作为一流大学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非常好的体现。为什么叫思源计划?实际上是践行我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这个思源计划是面向农村学生的自主招生计划,所以农村的贫寒学子可以通过这个计划进入到交大。同时交大还承担了国家面向832个连片扶贫地区的贫困专项计划,这是放在提前批次里面的。有310个名额。这310个名额几乎占了我们8%的招生比例,应该说在全国高校当中我们的比例是最高的,更体现了交大的社会责任感、担当的精神。所以,对于农村的学生来说,他有两条路径可以进入到交大,就是我们的贫困专项和思源计划。

  60%的学生选择深造 大部分为海外名校

  40%的学生选择就业 均为优秀企业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继续讨论家长[微博]和考生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交大的毕业生出路,我们的就业情况或者深造的情况怎么样?

  郑益慧:应该说交大毕业生大体是四六分成,60%的学生深造,继续到国内外一流的学府读研[微博]究生。大约一半在国内,一半在国外。出国基本上像加州理工、MIT、哈佛、耶鲁等这些高校,到处都有我们的学生在。包括我出国访问,到这些学校,总有我的学生跑过来,他们都在那里读博士,真的是非常非常多,大体都是去这些国外的高校。剩下40%的学生选择就业。如果交大的学生真的还想读研,可能我相信8成以上都能读研。但是有很多学生因为本科拿到的工作岗位非常好,他可能就选择先来工作,然后我未来可能再选择一种深造的方式,因为有很多深造的方式,继续来丰富自己的内涵。所以,这40%的学生当中,一大批学生,一般像银行业、投资业、国有的重点企业,还有国际化500强的大企业。只要在上海招,再一个我们学生想去,肯定交大的学生会去,包括政府机关,包括像发改委都会有交大的毕业生去。实际上整个来讲,进入交大可以这么说,交大的学生好象从来没愁过就业的事,因为一般像有的国企老总跟我说,今年我获丰收了,抢到了十几个交大毕业生,因为本身没多少毕业生,毕业生不到1500人,而且那里边还有医学院的毕业生,医学院的毕业生我自己的附属医院都抢不过来的状态,应该说交大的毕业生是个宝。

  主持人:根本就不用担心就业的问题,关键是你想不想去就业。

  郑益慧:再一个,你想到多高的层次,当然我们希望交大的毕业生更加发扬我们的精神,脚踏实地。

  主持人: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还要有担当的精神。

  郑主任,对广大想报考交大的同学们有什么样的报考建议,或者是需要什么注意的事项跟大家分享一下。

  郑益慧:从报考的角度来说,实际上同学们最主要的一点是把自己定位弄清楚。要定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学校,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每个学校有自己不同的风格,有自己不同的精神,你认不认同这个学校的风格和精神,你如果认同你去,实际上这里面发展起来就非常容易,因为跟你的风格是一致的。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分数当做好比像价钱、资本一样的东西,好比说我的思维里到了这个分数,非得到什么样的学校,这不一定,一定看这个学校适不适合你,适不适合你的发展,跟你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东西一样。再有一点,定位好自己大体想往哪个方向来,好比说你想去工程方向,还是理科方向,还是搞生命医学方向,还是到人文社科的方向,这个东西要搞清楚。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清楚,这个其实非常非常重要。当然现在所有的一切抛开,在目前的情况下,肯定要保持好良好的心态,一个好的心情,取得好的成绩,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郑老师的建议,刚才您也提到要保持好的心情。高考越来越近了,广大考生都在紧张的备考和复习当中,压力想必也挺大。郑老师有什么祝福的话跟我们的考生说一下,为他们加加油。

  郑益慧:还是我刚才说的,祝千万的同学们保持一个好心态、好心情,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而且我们期待着在今年9月,在百年交大的美丽校园,欢迎各位同学。

  主持人:郑老师跟大家相约交大,正如郑老师说的,良好的心态才是我们成功的关键,越到最后的阶段,心态越重要。感谢郑老师给我们详细的分享上海交大的情况和招生政策。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咨询电话:4006006919,也可以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最后再次感谢郑老师给我们的精彩分享,谢谢郑老师。

  郑益慧: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也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高招访谈,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上海交通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