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莫把营养针当成考前“安慰剂”

2015年05月11日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事件】

  近日,有网友反映,临近高考[微博],为了给孩子补充能量,东莞很多家长[微博]热衷给孩子打所谓的“营养针”。对此,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张医生表示,注射针剂本身就有风险,何况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注射,不但对身体没有积极作用,反而还会有副作用。

  【声音】

  @火星网友:我也陪孩子去打了,有没有用还不知道,反正别人打,我家孩子可不能落下,不然总觉得少点什么。

  【观点】

  为了能够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很多家长都会在高考前想方设法给孩子们弄点营养品“补一补”。从最初的糖水到麦乳精加鸡蛋,从鸡鸭鱼肉到各种口服液,再到如今的氨基酸、参麦等吊瓶,营养品也可谓是与时俱进。

  事实上,对待高考营养品,大多数人是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也是一种暗示心理。尤其是在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对待营养品的迷信慢慢变成了一种从众心理,开始在家长以及学校当中流行起来,别人都打了,自己能不打吗?

  归根结底,营养针的流行,并不是学生的身体出现问题,而是应试教育的积弊导致了家长们的病态心理,是考试制度、教育制度和就业制度综合作用的结果。

  过分对补品、药品产生依赖思想,是舍本逐末的表现,千万别把营养针当成学生考前的“安慰剂”。

  家长们不如拔掉学生身上的针头,让他们跑几圈,打几场球,或是睡个好觉,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才是最好的“营养品”。广州日报记者吴城华

 

文章关键词: 营养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