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海淀西城二模语文试卷解析

2015年05月11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北京高考[微博]二模已落幕,新浪高考邀请了北京精华学校[微博]高考研[微博]究院的资深高考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们解读二模语文试卷,并对试题改革变化及命题趋势进行深入剖析,为考生们备战今年高考指点迷津。

  从二模看高考变化,从二模研究备考。

  一、整体解读:

  海淀和西城不约而同的考查了学生对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思维的理解、掌握、应用。既是对现阶段学习和检测情况的查缺补漏,也对高考试卷有着积极的指向作用,让学生接下来的有限时间里,有的放矢的复习。

  文本字数增加,主观题的多角度展示,核心知识与能力的训练,是两区试卷体现的共同特点。而两区试题也各有千秋:

  【海淀】:

  海淀的试题风格,整体上可以用“新”来定义。无论是题型的设置,主观题量的分布都比一模更进一步,从文本内容和题材的选择上,一模侧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和考查,而二模,将学生的视线和复习方向转向现实,关注社会、关注时代,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也是语文高考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西城】:

  西城,除了与期末、一模前两次考试做一个有机的补充与协调外,也考虑到了让学生对“新题型”的适应和保温。“稳中求变”,依然是西城一以贯之的特点。这也让学生对学科的基本技能和思维的训练更加稳固、坚实。

  二、具体特点:

  1、试卷内容和考查方式高度统一,传统与现实有机融合。

  海淀试卷:无论开篇的两则选自《人民日报》的关于“抗战历史反思”题材的评论文章,还是节选自经典革命小说《红岩》的文本类文本,到最后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材料的作文,试卷对文本内容和出题方向的考查都趋于统一,目的之一是让学生关注现实。

  西城试卷:无论是论述类及实用类文本对“荔枝”的解读,还是文言文选自《欧阳文忠公文集》的文章,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特别是欧阳修的文章文字明亮、稳健、温和,给学生很好的写作指引。

  2、考查学生对文章局部与整体的解读及学科基本技能的掌握。

  海淀的第3题、第4题,西城的第8题、第9题和第22题,这些题目都很好考查了学生对文本的解读能力,都是有指向的“筛选、整合、概括”能力的考查,这是解读文本的基本技能。

  3、用所学知识、所给提示写出应用文体,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

  海淀的第6题、第7题、第24题,西城的第14题、第24题,这些都是考查相关知识点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例如学生对“编者按”这种形式比较陌生,但题干给了大量的提示,根据文本内容,得分是不难的。不管是“宣传标语”还是“编者按”既考考查了学生将所学知识能够灵活应用,也体现了语文试题中“题干”的指向和提示作用。

  三、备考建议:

  1、对语文学科核心知识与能力的有效训练,要形成学科思维,杜绝死记硬背,割裂知识。

  2、明确知识点要在理解前提下积累,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3、有效运用阅读文本中相关信息的辅助功能,文本是一个整体,相关题目的设置也是文本内容的有机反映。

  4、温故知新,查缺补漏。让自己会的必得分,欠缺的能得分。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模考高考语文模考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