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大招生减少120人 35个专业按大类招生

2015年05月11日16: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景星:对,学校目前经过了81年的发展,去年是我们学校80年校庆,经过81年的发展历程,学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以农林水学科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当然目前我们学校也是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院校。目前我们有9个国家级的重点学科,包括植物病理学、土壤学、临床兽医学等。另外还有25个部省级的重点学科。我们有12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建设点,像农学、植物保护、园艺、林学、农业水利工程等等,有12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还有8个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有13个博士后流动站,有6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1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这是我们整个学科的特色专业介绍。

  招生人数比去年少120人

  35个专业按12大类招生

  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

  主持人:2015年在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一些变化?

  李景星:今年相对去年来说,变化的地方主要有三个地方。

  首先是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微降了120人,我们学校也是在稳定规模,注重提升教育质量。但是在各省的计划没有减少。

  第二,我们今年在去年8个专业按三个大类招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推进35个专业按12个大类来招生。按大类录取的学生,将来入校后,先按照大类进行培养,一到两年以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他的专业兴趣,以及就业意向,还有专业容量等等,让学生来选择一个专业进行学习,到毕业的时候颁发他所选专业的毕业证书。

  第三,今年我们新增加了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这个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是我们学校和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合作举办,实行3+1的培养模式,前3年在国内就读,第四年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到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去就读。学生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以后,颁发两个学校的证书,两个学校分别给学生颁发证书。

  这三个方面是我们今年在招生上较去年变化的地方。其它方面和往年的变化不大,除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还有艺术类专业在各省提前批录取,其它所有的专业我们在各省的本科一批录取。我们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省份的调档比例是在105%左右。对于顺序志愿投档的省份,我们的调档比例是在120%以内。这是我们调档比例。对于同批进档的考生,安排专业的时候,我们设置专业级差,在第一和第二专业之间设置3分的级差,其余专业之间没有级差。

  另外,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我们学校没有特殊要求,我们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颁发的有关文件规定来执行。其它一些特殊类的招生录取政策,我们按照前期所公布的招生简章来录取。

  大概招生政策就是这样。

  学校提供无条件、无门槛转专业机会

  主持人:一般学生在入学之后,如果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是很感兴趣,或者说想要学其它专业,学校都会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李景星:对。我们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兴趣这样一个理念,我们给学生提供了无条件、无门槛的转专业机会。除了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员,以及其它一些定向录取的学生之外,其他在校一、二年级的学生,凡是有意向转专业的,都可以提交申请。这几年我们每年都有大概10%的学生转专业。2014年我们有540多名学生转专业,成功率也是在80%以上。

  与141所国外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是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签约高校之一

  设立专项资金来实施本科生国际视野拓展计划

  主持人:您刚刚也介绍到了我们在今年新的招生计划当中有一个变化,就是关于跟美国一个学校做3+1的国内外交流。除了这个项目之外,我们还有其它国内外交流项目吗?

  李景星:还有很多。我们学校从建校以来就非常注重开放式办学,积极地拓展国际教育合作交流。目前我们已经与世界上141所国外大学或者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我们大概有1000多名国外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我们学校也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签约高校之一,学生可以在本科或者研究生阶段通过公派出国,或者申请国外政府的奖学金等多种形式出国留学。我们学校在十一五期间已经陆续派出了大约1200名学生公派出国留学。同时我们学校还设立专项资金来实施本科生国际视野拓展计划,每年也是大概有300名学生被学校资助,到国外进行交流访学。另外,我们也会组织学生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我们的合作院校去做暑期实践。我们学校也跟我们的一些合作院校制定一些联合的培养计划,在校期间也实施2+2或者3+1的培养模式。我们跟国外高校共同来制定这个培养计划,在校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年或者三年以后,然后转学到国外的高校就读。同样也是他完成这些规定的课程学习以后,也是颁发两边学校的学位证书。所以,学校为学生出国留学深造,包括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完善的奖励资助政策

  主持人:对于一些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还有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来说,他们比较关心学校的奖助贷政策,学校在奖助贷政策方面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些介绍?

  李景星:我们学校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奖励资助政策,主要有国家奖助学金,还有国家助学贷款,专业奖学金,还有社会的各类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以及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等,建立了多元化的奖励资助体系。我们每年给本科生的奖励资助金额已经达到6600多万元。所以,我们在校的60%、70%的学生都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奖励和资助。同时,我们学校也承诺,不会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本科毕业生推荐保送率为15%

  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1.6%

  主持人:我们的本科毕业生在毕业之后,他们的就业去向以及继续深造的方向大概都是什么样的?

  李景星:我们学校本科应届毕业生推荐保送研究生的名额比例是15%,我们2015年有925名学生获得推荐保送的资格,达到了2015届毕业生的15.6%。其中有719名学生都是在推荐保送到985学校里面去,这个比例是80%。剩余其他一些学校被其他科研院所和其他211高校所录取。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我们的本科教育做得也是非常扎实的。同时,学校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就业工作。从新生入校开始,我们学校就根据各个专业的特点,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对学生进行一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我们也跟300多家全国的大中型企业,在国内有影响的一些企业,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每年我们组织举办两次大型的人才供需洽谈会。平时我们每年有500多场校园专场招聘会。2014年我们的岗位和毕业生的供需比例是3.8:1。2014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1.6%,其中保送研究生或者考取研究生,还有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占到了大概34.5%。我们的毕业生也是主要面向国家一些政府机关,还有一些科研机构,还有大的一些企事业单位等等。近几年我们的毕业生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现在随着高考[微博]的临近,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开始对选择学校,包括选择专业方面有一些困惑或者是有一些比较拿不定主意的地方,根据您多年的从业经验,能不能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好的备考建议?

  李景星:距离高考剩一个月时间,时间不长。首先,学生一定要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一定要选一个自己喜欢就读的专业。另外,你还要选择学校,选择一个平台比较好的学校。像我们学校最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相对比较稳定,稳中有升,但是我们学校给学生提供的是一流的学习环境,还有一流的教学资源,以及高度国际化的教育。可以这样说,我们学校不失为性价比最高的985大学。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欢迎你的加入。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李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的资讯。我在这里也和李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学校,也欢迎大家都踊跃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欢迎您下次节目再来。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