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如何应对高考冲刺关键时刻

2015年05月13日11:4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9日,华商报特别邀请到了来自西安高新一中、西安市铁一中学、陕师大附中等13位名校名师及两位填报志愿专家来报社接听热线,同时开通了QQ群“华商陕西高考[微博]交流群”在线提问平台,考生、家长[微博]通过多个平台向名师们发问。

  物理:规范作答 从基础入手

  西北大学[微博]附中 高级教师 王凤侠

  考生:我做选择题准确率不高,答卷经常时间不够,不知咋办?

  王凤侠:在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考生要留足够的时间回归课本,将以前记录的知识结构、好的解题方法、典型例题、错题整理等再次认真仔细地复习,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为高考加分。同时,选择题和计算题的很多考察点都是基础的知识点,只要把握好基础知识点,做题速度自然也会提高。

  另外,计算题要规范作答,必要的文字说明三要素对象、过程、依据得齐全;接着实验题审题要明确,进而实验过程得清楚;最后一定要注意理综答卷要顺序作答,要“全得”,也要不会做的果断“舍”。

  化学:实验题与选择题“双管齐下”

  西安建大附中高级教师杜艳妮

  考生:化学的实验题在后期复习过程中如何提分呢?

  杜艳妮: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看题干、看装置、看提供的已知条件。如果实在解答不出来,就直接看问题,很有可能问题里面就隐藏了做题方法。尤其是遇见没有见过的题型,很多考生都会出现焦虑心态,这个时候要克服内心的抵触情绪,因为越是没有见过的实验题题型,越在题干中易提取出信息。

  考生:我的化学基础较差,每次只能得30多分,如何能在最后冲刺阶段加分?

  杜艳妮:对于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在选择题上栽跟头,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应该先以课本为主,一是熟记化学方程式,二是吃透化学概念,然后展开选择题专项训练,把以前做过的选择题认真“纠错”总结归纳。

  另外,理综的答题时间分配,一般为物理1个小时,化学50分钟,生物40分钟,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平时掌握科目的自信程度来细分做题先后顺序。先把擅长的部分解决掉,避免做难题耽误太多时间导致自己会做的题没时间做。

  生物:基础知识一定要熟记

  西安远东一中 高级教师 彭晓红

  考生:生物需要大量背诵是吗?

  彭晓红:是的。尤其是生物的基础知识一定要熟记。例如:细胞的代谢部分(呼吸作用、光合作用)、遗传部分、动物生命活动调节、植物调节、生态部分,这些都是高考的高频考点。建议考生根据内容用不同方法记忆,比如把所学的内容联系起来整理进行记忆;利用对自己有特别意义或特殊意思的词进行记忆;同时使用眼睛、手和嘴、耳朵记忆。

  政治:不怕难题不会做 就怕审题有问题

  陕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袁世武

  考生:怎么从政治的主观大题拿到分数呢?

  袁世武:不管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审题清楚是最为关键的,答题技巧也尤为重要。对于客观选择题,掌握三步骤轻松帮助考生审清题意。一是审清题干,清楚要考什么内容;二是找准题眼,清晰考察知识点;三是找出答案,对号入座。

  在政治考试中,主观大题易得分也易失分,其做题技巧就是首先要审清材料内容,明白所问问题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主观题型一般都是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怎么看”这四大问题出题的,对于这类题的作答技巧就是逻辑严密、层次清楚、语句通顺、使用专业术语。重大的社会热点话题是高考的一个重要命题点,因此必须要关注时事热点,分析这些热点话题所结合的课本知识点,着重记忆。

  地理:不要盲目陷入押题卷

  西安市七十中高级教师 高世虹

  考生:如何快速答题完成试卷?高世虹:第一要进行选择题的限时训练和答题技巧归纳,第二要提高书写速度(语言简练到位)。

  考生:我地理每次只考40分,要怎么做才能提高?

  高世虹:基础薄弱的同学要在能拿分的部分下手,例如人文地理(人口、农业、工业、城市),熟悉原理,记背一些答题模板和套话。分数较高的学生答大题的思路要更加全面,在语言表述完整、逻辑关系清楚上下工夫。后期复习要三点:知识有遗忘现象需要回归基础;不要盲目陷入押题卷;勿焦躁,心态平和地给自己制定计划。

  蒙题没有任何依据

  西安市八十九中高级教师李树全

  考生:选择题不会时,使用“三长一短选最短,三短一长选最长,两长两短选B,参差不齐C无敌”是否可行?

  李树全:这种蒙题技巧完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实际是一种自我欺骗。要注意总结历史各种类型题的丢分原因:材料题丢分的原因,往往有以下几点:1.没把握主旨,抓不住重点。2.没注意转折词。3.没关注材料提供的时间点。要注意根据分值多少来判断考点多少。通常情况,分值越大,要回答的要点内容就越多,这个时候就要从多个要点答题。选择题出错的原因有很多,要把握以下几点:查找关键词、把握材料中心思想、材料与选项结合分析。其中,关键词是重中之重。

  心理:就算周围全都是学霸 我也相信自己最棒

  铁一中心理教师张希

  考生:我在一所重点高中,面对身边这些超常精力的学霸,感觉压力特别大……

  张希:在最后阶段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步调,不与他人攀比,不过分关注他人。对于学霸,如果把他们当成竞争对手,可能会带来压力,但是如果作为学习对象、榜样,心理压力就会减轻。

  家长:最近孩子脾气特别大,不愿意去学校,我该怎样帮助孩子?张希:在临近高考前,考生出现焦虑紧张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作为家长,首先不要焦躁,多和孩子交流,让孩子做一些适度的运动锻炼。不要过分操心孩子能考多少分,应该在饮食起居上多用心。

  志愿指导:文化课成绩不占优势的艺术类考生建议报考普通高校

  华商报特约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薛梅

  考生:我是学艺术的,成绩不是很高,艺术类考试如何保证不滑档?薛梅:艺术类招生因为是提前批报,它的志愿设置是梯度志愿。建议要以稳为主,以保为主,因为大多数学校,尤其是名校,在一志愿完全可以完成当年录取计划,报二志愿的可能性非常小,鉴于成绩不是很高,建议在选学校时不要考虑艺术类学校,而是以报考普通高校为主,这样才能增大录取的可能性。

  平行志愿填报有诀窍报考提前批次要慎重

  华商报特约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谢云峰

  考生:平行志愿填报有何技巧?报考学校分类有何原则?

  谢云峰:“一本看科研,二本看教学,三本看技能。”在平行志愿填报中,一定要满足分数最大化原则,即最大化利用自己的高考分数,选择自己填报的学校。建议大家,首保学校,专业服从调剂,这种方法更加保守理性。在报考学校的分类上,可以遵循以下原则:“能报985,不报211,能报211,不报教育部直属,能报教育部直属,不报地方建设的重点大学。”(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记者 王振力 实习生 李焱 高雁妮)

文章关键词: 高考冲刺高考复习名师指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