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建大建筑学专业为拳头专业 有古建保护方向

2015年05月14日17: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雪华:应该说像建筑学专业是我们学校的拳头专业,也是传统优势专业,建筑学专业自从建校起一直坚持小班教学,这也是现在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坚持小班教学的高校。我们现在每个班就是24个人,采取4到6个老师,分成小组来带,学生在低年级就能和老师享受一对一的教学和交流。到高年级的时候,就会参与老师很多的科研课题,还有老师具体的设计项目,能得到很多锻炼。所以,应该说我们建筑学的本科教学在国内也是出于领先地位。我们去年学校建立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注重建筑文化传承与建筑学的培养模式,在全国教学成果奖中评为一等奖,这也是非常好的成绩,可以说是国内建筑专业教学中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国内没有任何一所高校在建筑学教学培养中拿过这么一个奖项,这是对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肯定。

  我们学校除了建筑学之外,建筑学衍生出来的城市规划、风景园林也是我们学校非常好的专业。我们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在全国排名非常靠前,2012年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我们的风景园林排在15名,城市规划排在第12名,建筑学排到第9名。对地方院校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排名,也是为北京市的高校争了一口气,取得很好的荣誉。这些专业都是在我们学校的建筑学院。

  我们建筑学院还有两个专业也是大家非常喜欢,很多学生都非常青睐的,一个是环境设计专业,主要是做产品设计、室内装饰装璜设计,也是和我们学校的专业比较般配。还有一个是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也是我国第二个开设本科专业的高校。另一个是同济大学[微博]。我们学校开办这个专业非常有历史、非常有传统。我们学校建校之初就有一批大师,曾经都是梁思成先生的弟子,一直做古建保护方面的工作。目前我们学校2014年统计过是国内承接历史建筑保护项目最多的单位,超过国内很多设计院,甚至超过国家文物局的设计院。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培养的人才非常有特色。在这里顺带说一下,我们学校还具备建筑类高校三个唯一:一是北京市的唯一,我们是北京市唯一一所建筑类高校。第二,我们是华北地区唯一一个通过住建部六个专业全部评估的高校。第三个唯一,是国内唯一一个有古建保护这个方向,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培养的高校。这应该也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之一。

  推出建筑学及土木工程“设计大师”班

  成立环境创新人才实验班

  主持人:我们学校今年首推了一个设计大师实验班,这个实验班在招收学生的时候,他们直接考进来的,还是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选拔出来的?

  李雪华:其实我们学校建筑学专业、土木专业一直在推教育部的卓越工程师计划,我们以前也做过这方面的尝试。今年我们为了想更好地培养学生,选拔更优秀的人才,我们今年在招生的时候就把这几个大师班作为一个单独专业,单独代码进行招生。今年主要推了四个实验班,其中两个是大师班。

  一个是建筑学的“设计大师”班。建筑学设计大师班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配导师,每两个学生一组,指定一个导师,都由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大师担纲。三四五年级学生有一定的专业积累,就可以进入大师的工作室,具体参与大师的科研项目、设计项目,然后和大师面对面交流,和他们的研究生、博士生一起完成工程项目,对他的实践都有非常好的提高,也为他以后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储备很多很多能量和资源。

  我们第二个大师班是依托我们的土木工程专业,因为我们既然是建筑高校,土木工程应该是看家本领,依托这个专业进行第二个大师班培养,主要是培养结构设计大师。一个建筑漂不漂亮看建筑,一个建筑结不结实看结构,结构大师班非常重要。尤其是我国现在是和世界接轨的世界市场,有越来越多国外的建筑大师、结构大师到中国的市场来淘金。同时中国也有更多工程技术人员走出国门,到国外的市场,为国外做贡献。在这个时候培养和国际接轨的结构大师非常非常重要。我们这个结构大师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课程和国际接轨,有国际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能力的大师,他在上学的过程中,有很多海外实习和海外毕业设计的机会,为他以后打造一个国际通用工程师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第三个实验班也是符合我们国家现在的需求,站在国家战略和需求的地位上成立的。大家知道,现在城市的环境问题很严重,雾霾严重,具体这些问题怎么治理?我们学校原来有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专业。这两个专业都有这方面相应的研究,我们这次要把这两个整合他们最优质的资源,把我们学校最知名的教授拿来做一个实验班,打造一个环境创新人才实验班。培养两方面人才,一个是建立海绵城市建设,因为大家知道尤其是北方是缺水的城市,我们希望能够把水留得住、用得好的一个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也非常重要。这是第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是应对气候变化方向。大家知道包括雾霾、空气污染都是气候变化,对人到底有多大影响,对它怎么进行综合治理,怎么引导我们城市朝着一个符合人体生态需要、健康发展的轨迹去运行,就有这么一个方向。从这个方向会引申碳循环经济、碳交易怎么做,为中国培养这些方面创新的人才,也是分一杯羹。因为这个专业方向目前国内还没有开设。

  第四个实验班,也是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只在北京招生,我们学校的电气与信息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都是我们学校的传统专业,依托它来办的,这个实验班还有一个特别好的优势,它在第一学期结束后,成绩优异的小孩,前5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到我们学校其它专业就读。这对学生也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李老师,您本人其实学的专业跟建筑也是相关的,又在北京建筑大学工作了多年,您能不能以您比较专业的眼光点评一下北京的建筑,以及相比较国外的建筑,您觉得国内的建筑和国外的风格有哪些不同?

  李雪华:建筑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一座房子、一座桥、一段路,就像我们到国外很多城市游玩的时候,看到很多建筑。现在历史上给我们留下来的文化,很多也是建筑。所以,我们经常说建筑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民族文化和历史最好的载体,也是一个城市最好的名片。一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文明建设,其实都能够综合体现在建筑上。我们学校应该说在这方面有很多培养心得和建设心得。我国现在因为处于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期,建筑也是一个非常膨胀的产业,中国的城镇化之路也很快。虽然我们现在城镇化程度不到60%,距离发达国家80%还有20个百分点,但是我们国家几乎是50年走了发达国家200年的发展历程。所以,我们现在国家在整个城市建设中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反思、总结。去年住建部开全国城市规划工作会,在这个会上中央领导批示,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城市建设好,把城市建设提到非常高的高度,是民生政策。就像国外有一句名言: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实际上建筑是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建筑,没有地方生活,没有地方访谈,我出门没法走路、没法过桥,包括其实建筑理念的很多综合布线也是建筑类专业的一部分。所以,建筑像空气和水一样,无时无刻存在在我们的周围,我们就想把建筑建得好、建得舒适、使用、美观仍然是我们现在对建筑的使用要求。国内现代建筑多多少少有一些问题,现在国家领导人也是希望把建筑既保留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基础进行创新、发展,不要盖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前一段报纸上、媒体上也在讨论中国奇怪的建筑太多了。现在国家要把城市设计作为很重要的高度。大家知道一个城市美不美,它的古都风貌、历史文化能不能传承,很多都是通过建筑承载,通过建筑进行承建。原来可能我们只注重单体的建筑漂不漂亮,很少关注它和周围的环境是否协调,它是否符合人居住的舒适性,可能以后我们国家会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关注,会把城市设计以立法的形式,能够保留下来,做一些法制法规。比如城市的色彩、城市的高度、城市景观的协调,把这些都统一固化下来,一张蓝图干到底,避免城市翻来覆去乱拆乱建。所以,建筑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还是大有作为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我们在访谈间做访谈是需要建筑的,还有生活中也是离不开建筑的,这是对建筑最基本的需求。

  主持人:您谈到社会不断发展,我们的需求会不断向深层次进行,比如我们对美学的要求,对它跟环境的相匹配度。我们在培养学生做建筑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的教学理念应该如何既保持中华的传统,又能够吸取西方比较先进的一些设计上的理念?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京建筑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