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科大就业率90%以上 多为工矿企业和科研院

2015年05月15日15: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梁云鹤:陕西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传统的工科院校,我们以工学专业为主,尤其是轻工类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我们现拥有14个学院(部),有3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有1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还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二级学科71个。本科招生专业今年新增之后变成57个,涵盖了工、理、文、法、医、经济、管理、艺术等8大学科门类。应该说现在我们学校已经是以工为主多科并存的多科性大学。现有的57个本科专业里,有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陕西省特色专业13个,陕西省名牌专业8个。其中像轻化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等等这些专业都是我们学校办学比较有特色、办学时间相对比较悠久的一些专业,也希望考生多多关注。

  专业排名前2%学生 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专业排名前20%的学生 可以在专业大类平台内重新选择专业

  主持人:绝大部分学校其实都会给学生们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因为很多考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能发现自己不太适合或者不太喜欢这个专业,但是各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好象都不太一样,陕西科技大学的转专业模式是怎样的?

  梁云鹤:关于转专业这个问题,学校也是近几年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思路,为学生提供这样一个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目的也是为了因材施教,最大可能满足学生对专业的需求。在去年调整之后的转专业政策是这样的,学生在经过一年学习之后,根据学习成绩进行排序,本专业排名前2%的学生,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文理不能互换,艺术类不能换到文理科,也就是不能换科类。另外,在专业排名前20%的学生,可以在专业大类平台内重新选择专业。我们学校现在是有5个专业大类平台,分别是化工大类、机电大类、文史大类、美术类,以及其他艺术类,像化工大类、机电大类,每一个大类都涵盖20、30个专业,所以学生可再次选择的专业范围非常大。还有一点,专业排名前50%的同学,可以在本学院专业大类内重新选择专业。而且学校有计划把转专业的比例放得更大,届时将会有更多同学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

  主持人:还在商榷。

  梁云鹤:还在商榷。

  主持人:我们对本科生有没有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时间和费用都是什么样的情况?

  梁云鹤:我们学校把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而且非常注重与国外的交流,近几年每年都会派出很多学生和教师到国外参加学术会议、短期交流,还有一些其它形式的交流活动。目前我们现有在做的大概有几项,一个是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双学位的培养、短期培训,还有硕博直读及暑期实习生等等这样一些形式。近几年我们大概与十几个国家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就国际交流方面,形式也比较多样,而且每一种形式,和每一个学校的交流方式都不一样,双学位培养肯定是对GRE、托福[微博]有相应的一些要求,有2+2、3+1等等不同形式。如果同学们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登陆我们学校网站,查询国际交流合作处的相关页面进行了解。

  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  就业去向是工矿企业和科研院所

  主持人: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讲,考入一所理想的院校,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就业,找到比较好的工作。陕西科技大学就业情况怎么样?

  梁云鹤:作为一所传统的工科院校,尤其是以轻工为主的院校,我们是新中国建立最早的轻工院校,在行业内有非常好的影响。大家也都知道近几年从就业形势来看,工科专业就业相对稳定。我们近几年从数据统计来看,学校的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主要就业去向是工矿企业和科研院所。就业的范围一般是制造业、信息传输业及其它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近几年学校与国内大概30几个城市的人才交流中心以及600多家企业都签定了就业实习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来之前我们大概了解了一个数据,2015届毕业生,截止到目前学校已经为他们联系到了1000多家企业到学校进行招聘,招聘岗位超过2万多个。所以,学生就业的选择机会还是蛮多的。

  主持人:梁老师,我们现在学校有几个校区,一般学生在哪个校区就读?

  梁云鹤:目前学校有西安和咸阳两个校区,学校的总面积是2003亩,其中西安校区是1590亩,我们目前所有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全部都是在西安校区进行的。我们的校区规划合理,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非常欢迎各位考生和家长[微博]有时间到学校去走一走,看一看。

  主持人:除了学习国内外交流,包括就业之外,生活娱乐上的项目也不能少。您觉得咱们的社团活动足不足够吸引人?

  梁云鹤:在这方面学校还是做了很多工作,而且也组织了很多社团。目前学校大概有80个社团,而且非常活跃,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我们有轮滑协会、英语角、啦啦操队等等,这个啦啦操队去年还代表我们国家到欧洲参加比赛,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除此之外,还有CAD协会、演讲协会等等,形式非常多样。我相信同学们如果来到学校,一定会在这么多社团活动中找到适合你,而且是你喜欢的活动项目进行参与。

  主持人:现在也临近高考[微博],这会儿可能考生和家长都会有点紧张,或者是心慌的情绪,您给大家加加油、打打气。

  梁云鹤:十年寒窗苦读,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刻,相信所有的同学和家长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既期盼,又紧张。实际上我认为大家通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在知识积累和储备上应该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在最后剩下的半个月的时间里,希望大家还是放松心态,调整好你的作息时间,拿出你最好的状态走向考场,在考场上发挥出你最好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陕西科技大学作为我们国家最早的轻工高等院校,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历经57年的办学历程,经过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奋斗历程,一直都秉承着自强不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我们也恪守“至诚至博”的校训精神,培养了8万多名优秀学子,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贡献。同样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我们这样一个美丽的校园里面,能迎接新一批考生来到我们学校求学。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梁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再一次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们也祝愿陕西科技大学在未来的招生过程中都能够顺利招得到满意的学生。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最后,再次感谢梁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收看,本期的高招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梁云鹤: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陕西科技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