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海庭:北大自招看学科特长 博雅重综合能力

2015年05月16日16: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主任关海庭教授北京大学[微博]副教务长、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主任关海庭教授

  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于5月16日举行,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主任关海庭教授就考生及家长[微博]关注的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的问题进行发言。以下为关海庭教授讲话的内容。

  关海庭(2015年5月16日)

  各位考生家长、各位考生,非常欢迎你们今天来听宣讲。我今天主要讲的就是关于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的问题。我主要讲五个问题:

  第一,关于定位。

  我们今年的博雅计划和自主招生都属于选拔优秀人才,但是在定位上还是有一些差别的。自主招生主要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具有潜质的优秀人才。而博雅计划主要是招收素质比较全面的,综合能力比较好的优秀学生。

  综合能力我理解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内容:

  1.热爱北大,2.心系天下,3.人格健全,4.学业优秀。

  特意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的生源结构由三部分构成:

  1.参加各种奥林匹克竞赛,2.有潜质的,3.综合素质强。

  关于竞赛,很多通过保送就已经进入北京大学。剩下的两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选拔来实现这样的生源结构。我特别想强调一下,不管你是综合素质也好,不管是学科潜质也好,都服从于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刚才高校长和李老师讲得非常清楚,北京大学就是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引领未来主要靠什么呢?就是要有思想。所以,大家刚才到校园里面走一走、看一看,有一个光华建院30周年的活动,光华在北京大学是比较强调操作,但是它的口号是“光华因思想而光华”,同样可能也是在做具体的工作,但是强调要有思想。所以,我们的定位跟大家讲清楚,我们都服从于北京大学的培养目标,但是两个方面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第二,今年的状况。

  我们今年的状况,自主招生报名的一共有6000多人,博雅计划一共报了11000多人。我们经过选拔,应该说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选择余地,我们整个进行得都非常顺利。

  第三,关于公平。

  重点要强调一下,今年我们自主和博雅计划首次要求,我们叫阳光招生。为了确保公平,学校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委员会、专家组,我今天在这一块宣讲,就是我作为专家组的组长来讲。大概每个人都要经过三轮的选拔:第一轮,要有招生组,还有一些专家参加。第二轮,要由专门的专家进行审查。第三轮,我作为专家组的组长,名单基本上定下来之后,我就负责两个省的最后审核。他们把名单定完之后发给我,我在计算机上进行审核。我发现问题了,我都要记下来,然后再找这些专家组和招生组的人进行讨论,有哪些问题,我给他们提下来。在这里我们承诺我们一定坚持公平的原则。

  第四,选拔上坚持人性化。

  大家看到我们给落选的人的一封信,确实大家要理解,因为我们名额有限,可能也不排除有很优秀的人,可能我们在选拔过程当中没有选进来,落选了,但是我们还有一个高考[微博]的机会,希望你能理解,通过高考也能走进北京大学。

  第五,考试和面试。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考试和面试都放到了高考以后,时间比较紧。送给大家16个字:

  第一,全力高考。

  第二,拒绝培训。尽量不要参加各种培训机构,因为培训机构也不一定对我们的招生理念有多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大家看刚才校长和教授们讲得非常好,这就够了,不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

  第三,关心时事。像一带一路这些东西都要知道,平时要关心一些。

  第四,心态平衡。我们在考试的时候,无论笔试还是面试,我们都不出偏题、怪题,我们都出甚至大家多比较了解,但是给你的余地非常大。这道题谁都可以答,但是你可以沿着这个思路不断发挥。

  我们的专家非常辛苦,我们为了笔试和面试的题,多次开会,请大家放心。我们尽量这种考核和高考相一致,不给大家增加负担。但是我们通过自己的考试和面试,又能把我们需要的人才选拔出来。

  最后,预祝大家取得优异的成绩,能够走进北京大学,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北大自主招生博雅计划开放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