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部分毕业生到航空企业 航空研究院所就业

2015年05月18日18: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厦门大学[微博]现在有什么优势的学科或者专业呢?

  余自中:厦门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高校,厦门大学比较优势的学科有经济学、工商管理、化学、生物学、海洋、法律等,都是一些非常好的学科。但是我们说的优势学科跟考生填报的所谓热门专业、冷门专业是不一样的。从考生报名厦门大学的情况来看,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法学、新闻学类这些学科都是非常热门的。另外,我们的化学、生物、海洋、数学等学科等是国家重点学科,有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也是非常好的。另外,航空航天学院2015年已经成立,首次以航空航天类进行招生。

  主持人:刚才余老师提到今年新成立的航空航天学院,接下来就有请林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航空航天学院的情况。

  林麒: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是在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但是厦门大学的航空教育起始点很早,在1944年全国最早办有航空教育的高校之一。1951年,全国院系调整,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厦大的航空系就调整到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然后又和清华大学的航空系一起和其它几家高校的航空系组建北京航空学院。所以,厦门大学航空系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源头之一,至今北航的网站上还提到厦大是其中他们的组建学校之一。

  早年的厦大航空系培养了许多精英人才,包括培养了早年的学生当中有两位工程院院士,很知名的,我们国家的歼击轰炸机、第一代飞豹的总设计师陈一坚就是我们的毕业生,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王南寿也是我们航空系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界、民航界都有我们早期的毕业生,都工作得非常出色。

  厦大是1994年又复办了航空教育,至今已经复办航空教育有21年时间。这期间厦大的航空教育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现在航空航天学院主要由学校里的三个系组建而成,一个是航空系,一个是机电工程系,一个是自动化系。这三个系都有很好的工科教育基础,组建了这么一个航空学院。

  主持人:正如刚才林教授所说的,虽然今年刚成立航空航天学院,但其实厦大的航空教育历史非常悠久,也有很深厚的前期积累过程。问一下林老师我们的航空航天学院有什么样的优势学科和学科的专业特点是什么。

  林麒:我们航空航天学院目前三个系,一个是航空系、一个是机电工程系,一个是自动化系,涵盖了航空航天学科的所有学科点。这里边包括本硕博的全面覆盖航空航天学科的所有的本硕博学科点,本科专业包含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还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计量仪器,还有自动化专业。

  我们这些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设置都是根据国家的战略计划以及国家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来不断调整和设计的,使得我们培养的学生既在专业基础理论上有很深厚的功底,在技术应用、工程应用的能力方面也有很到位的培养,出去的学生既有很好的专业基础,也有比较强的工程应用实践的能力。可以这样讲,我们的航空教育从1994年复办以来,也得到了国内老牌传统的航空院校的认可,认为我们做的航空教育是真正的航空教育。所以,我们可以保证学生接受很正宗的航空教育。

  另外,现在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学校大力推行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现在有大量的学生进入到老师的实验室,这是一方面,加入老师的科研活动当中,去了解现在航空航天最前沿的一些研究方向,以及做一些相关的科研。另一方面,学校也大力开展大学生创新活动。一个是老师非常积极地去申请、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的各种层次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学生也非常积极地参与。在这样一种氛围底下,我们的学生在各种本科生学科的竞赛当中,包括机器人大[微博]赛,包括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包括无人机创新大赛,包括智能车大赛等等一系列大赛当中,我们的学生都能斩获嘉奖。而且我们航空专业的学生可以和北航、南航一起同台领奖。

  厦门大学是一个学科门类非常齐全的学校,不单单在工科方面,在它的理科、自然科学教育方面,在社会科学教育方面的学科,在全国排名很多学科都是非常靠前的。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是中航工业集团在国内唯一签约的一个共建学院。为什么中航工业集团来找厦门大学进行共建呢?我认为中航工业集团是非常具有远见的。因为中航工业集团需要的不仅仅是懂得航空学科知识的学生,他需要的是一种复合型的人才,他就希望厦门大学对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培养的同时,要给他们一些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各方面知识的教育。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可能和传统的航空院校学生相比会有自己的特点,因为我们学校经管方面的学科很强,法律方面的教育也很强,外语教育也很强,我们会把这些元素都加入到我们的本科教育当中,让学生有更宽的知识面。另外,厦门大学还有一个很好的培养机制,就是第二学位的培养。我们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生,很多学生选择辅修第二专业,去辅修一些法律或者是经济、管理,甚至有的学应用数学的都有。这样他毕业的时候有两个学位,就不仅仅是只有航空航天教育方面的知识。这样的人才在业内也好,在社会上来讲,就业非常好,也很有发展潜力和竞争力。

  另外,厦门大学的人文教育环境,我认为也是非常好的,是工科院校所没有的。我们的学生去到其它工科院校就读研[微博]究生以后,他们会这么说“厦门大学的路都是弯弯曲曲的,而工科院校的路都是方方正正的”。学生非常喜欢厦大的环境,厦大的学生思维非常活跃,脑子也非常灵活,也充满创新的活力。这是我们航空航天学院的优势和特点。

  主持人:以厦门大学的人文氛围为基础、为特色,培养综合性、复合性的人才,这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

  林麒:所以,我们的学生就业以后,一些航空企业用了我们的学生以后,会有这样子一种感慨:他们所招收的学生当中,厦大的学生是最好的。

  主持人:也是最高的评价,也是对航空航天学院的肯定。

  林麒:所以厦大的航空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经常是国内各航空单位争先恐后来抢学生的,所以学生的就业非常好,在厦大总是名列前茅。

  主持人:航空航天学院现在老师的师资情况怎样?

  林麒:航空航天在任教师是120几名,教授有27名,副教授48名,另外我们的助理教授,也就是讲师这个层次的老师有50几名。我们整个学院的教师90%以上都有博士学位,而且70%、80%都是40岁以下的教师。有1/3的教师有海外留学[微博]或交流合作的经历。近几年来学院从国内外引进了很多优秀人才。所以,我们的教师队伍的后备力量非常足的,非常好,很有潜力。我们年纪比较大的老教师也是比较有经验的,教学、科研方面都做得很不错。

  主持人:航空航天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就业特点,再给我们具体说一下。

  林麒: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生有很大部分到航空企业、航空研究院所去就业。航空系的学生到航空单位、航空领域就业的肯定占大多数。之前机电工程系还有自动化系也有很多学生到航空航天相关的单位就业,包括中航工业也好,包括民航也好,就业选择都很多,而且也发展得很不错。像我们航空系比较早期的毕业生,我们是94年开始复办的,比较早的毕业生很多到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去工作。这个公司是全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企业。现在我们到这个企业已经基本上都是工程师以上的技术骨干,而且这个公司的中层干部基本上都被我们的学生所占领。所以,学生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得都非常好,不论是航空工业单位还是民用航空单位,甚至航天科研院所也招聘了我们很多研究生和本科生。

  主持人:我们这个专业对口的是航空航天相关的单位是非常多的,就业也是非常好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厦门大学2015高招高招咨询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