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与国际化接轨

2015年05月19日15: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另外,我们还有几个实验班,有数理化菁英班,这些是跟中科院数学所、化学所、物理所进行联合办学,双方配备导师,共同培养。还有我们的电子信息类实验班,从94年教改起就开始开办,现在也是形成了一个品牌实验班,单独制定它的教学计划、培养计划,着重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一种培养。

  主持人:这些实验班是不是在高考[微博]报志愿的时候,都在专业里呢?

  尹力:对,他们都可以按照专业填报。

  注重复合人才的培养

  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跟国际化接轨

  主持人:我们继续了解一下北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模式。

  尹力: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一个是注重复合人才的培养,我们开设双学位,全校的孩子都可以选修4个双学位项目,像教育学、法学、经济学、工商管理。四年毕业之后,可以拿到两个学位,成为一种复合型人才。我们也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跟国际化接轨,有四个全英文授课班,新生进校之后可以参加选拔。我们另外还开设了230多门选修课,涵盖了文学、艺术、体育、军事、自然科学,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我们跟北外[微博]、人大[微博]、北京舞蹈学院等学校成立12校联合体,可以相互之间选课,还可以互认学分。我们现在的体育课也是实行的俱乐部制,这些都是我们其它的一些人才培养方面的措施。

  主持人:选课还可以到其它学校选课?

  尹力:有可以互认学分的转换机制。

  主持人:多种选择,不只可以在北理工选,还可以在其他学校选择有关的学分。

  尹力:对。

  现与200多所大学签定校际合作协议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国际化接轨的问题,目前很多高校确实也在倡导国际化的接轨,或者是很多国际项目来拓展学生国际化的视野。不知道北理工在国际化教育方面怎么样?

  尹力:因为地处在北京,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肯定格外重视孩子的国际化教育和推行国际化办学理念。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是跟6大洲、58个国家、200多所大学签定了校级合作协议。2014年,在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我们和莫斯科国立大学成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我们在校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出国交流的比例已经覆盖了22%的比例,他大学四年期间能通过像访学或者是短期项目,或者是做毕业设计,这只是平均数的22%,当然在个别专业还可以达到30%、40%这么高的比例。我们还开设跟海外大学2+2的双学位培养,两年国内,两年国外,四年之后如果完成学业,可以拿到两所大学的双学位。跟我们合作的这7所大学,其中有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等,专业已经覆盖了好几十个专业名目。

  主持人:出国交流机会比较多。您刚才还提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在深圳吗?

  尹力:对,设在了深圳,在建设中。

  招生计划跟往年基本持平

  适当增加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的计划

  主持人:接下来谈招生政策方面的问题。今年北理工的招生计划是怎样?跟往年相比有没有做调整?

  尹力:今年的招生计划跟往年基本持平,我们可能会适当增加我们的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的计划。

  主持人:已经确定了还是在计划中?

  尹力:已经报批,暂时还没有批复下来。

  实行大类招生 没有专业级差

  主持人:在高考志愿填报方面,录取规则是怎样的?比如有没有专业级差?按照专业招生还是按照大类进行招生?

  尹力:没有级差,我们现在也是实行大类招生。大类招生有一个好处,孩子在进校之后经过一年的通识教育,以及跟学长、老师交流之后,对自己所学专业方向有一定的了解。他如果觉得他不太适合自己现在学的专业,我们在一年级结束的时候,成绩排名在本专业的前10%的孩子,还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选择转换专业。其它的这些孩子,可以在自己的大类专业里,再去具体选定一个主修的方向,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孩子因为不太了解专业的情况,通过高考一次报志愿,就限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的缺陷。

  主持人:有两个机会,一个是在转专业方面是可以转的,成绩是年级前10%。

  尹力:对,这样的孩子还是很多,每年都有不少孩子转专业成功。

  主持人:另外,我们可以在专业大类里,具体小的专业可以去选。

  尹力:对,选定一个主修方向。

  本科生一次就业率是98% 其中60%学生选择继续深造

  2014年本科毕业生出国率达到将近20%

  主持人:北理工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这种培养模式还是比较优秀,成果相对比较多,孩子的实践能力非常强,本科生的具体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尹力:我们学校本科生一次就业率是98%,其中60%的孩子都是继续深造,包括保研、考研[微博]和出国的。研究生的就业率是100%。我们的孩子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比较多,当然也有很多回家乡或者去其它城市。去重点企业、重点单位,以及像世界500强企业这样单位的孩子,达到了70%。去年的时候,各个高校都有发布各个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在这个质量报告里,我们做了这么一个统计,就业的前20强单位,都是在国家重点领域的一些顶尖单位。在就业前20强单位里,就业的学生人数就达到我们直接就业人数的30%。

  我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前20强的单位,像我们去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航天工业集团,这三个加起来的数量是418人,去北汽集团150人,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有122人,这是排名前5的单位。前20的单位,还有像中国银行、农行、工商银行、中科院、专利局以及像华为、移动这些领域。前20强单位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行业背景其实不是特别明显,就业的行业还是涉及比较广泛的。

  关于毕业生的质量,在英国有一个QS世界雇主排名,我们位居第五,不是我们说我们自己的毕业生好,而是在国际上,也是有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

  主持人:雇主都认为这个学校的毕业生确实质量非常不错。之前您也提到60%的学生是选择继续深造,出国的情况怎样?

  尹力:我们2014年本科毕业生出国率达到将近20%,这个比例在北京的985高校里边仅次于清华[微博]、北大。这些出国的孩子里,有40%的孩子都选择去了美国。去美国的这些孩子里边,有50%的孩子都选择去的像常春藤层次的高校。第二位、第三位是英国和德国,这三个国家加起来出国的数量占到所有出国孩子的70%。

  主持人:可能大家对理工类院校的印象是觉得男生特别多,北理工的男女比例怎么样呢?女生适不适合在这样的院校里进行学习?

  尹力:这也是我们在做招生咨询的时候常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学校的男女生比例已经达到了2:1,在全国的理工科高校里也是比较难得的。可以说所有的理工科专业都有女生在学习,而且女生整体的学习成绩也挺好的,相当不错。我们认为女生学习理工科可以掌握一技之长,将来在就业的时候,其实选择的行业领域会更宽泛,而且还能够占据主动权。

  主持人:对于想报考北理工的考生们,尹老师有没有什么报考的建议和建议事项跟大家分享一下呢?

  尹力:首先我们热忱地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专业是比较多的,我们的兵器科学全国排名第一,我们的车辆、机械、光电、信息、工业设计这些专业都是在北京市排名,除了清华可能就是我们,排名第二。我们的自动化、生物、软件这些学科的实力也相当强。像我们的数理化这种理科学科,我们自身的实力也是得到国际认可的,进入了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是上榜了的。大家报考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这个专业,而不是可着分数去填,一分都不想浪费。在遵循兴趣爱好的基础上,还可以参考一下招生网站上公布的历年的分数,参考这个分数,填报专业的时候相对形成一个梯度。

  主持人:所以大家注意,一个是按照自己的一些意愿,要想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有未来发展的规划。另外,要想了解录取的分数线、各个专业的分数线,也可以上北理工大学的网站上进行查询。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进行高考,广大考生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尹老师有没有什么祝福的话送给广大考生?

  尹力:送给大家一句话,要相信自己,调整心态,要以一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大将风范面对高考,祝大家金榜题名,梦想成真。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尹老师的祝福,也非常感谢尹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北理工的具体情况和招生政策。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微博];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的收看,我们这一期的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京理工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