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实施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

2015年05月20日10: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作为地方重点高校承担了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350名和农村学生专项计划200名。

    第四,9个学科按照大类招生。

    第五,在招生时实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主要有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文科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这是2015年招生中的5点变化。

  实施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卓越文科人才培养教育人才计划

  主持人: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么样的?

  郭建东:西北师范大学为了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连续5期实施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在教改工程中,建设了一批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首先说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2010年开始在学校的6个传统优势学科中实施,它本着强化基础、因材施教、开展研究型学习、注重能力培养的原则,通过推进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全面实施研究型的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的学习,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专业功底深厚、具有创新能力,适合进行学术研究的一些本科生。对这些学生实行小班教学、专任教师教学、高职称教师授课的方式,效果非常好。举个例子,2014届汉语言文学云亭班的毕业生中,33人中考[微博]取研究生的学生有20个,大部分是985、211的院校;百分之百通过英语四级考试,70%左右的学生通过英语六级考试,70%左右的学生通过计算机等级水平考试。学生科研能力强,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第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采用3+1的培养模式,通过校内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和企业或校企合作进行的工程实践学习,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协作能力和企业与社会环境下的综合实践能力。这个培养计划主要是在两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

    第三,卓越文科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主要是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注重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培养、应用文科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构建校内校外的两个实践体系,突出创新能力。主要是在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三个非师范专业中实施。

    通过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除艺术和体育类专业之外均可辅修本科或专科

  主持人:对于一些想辅修双学位的学生,我们有哪些条件?

  郭建东:西北师范大学除了艺术和体育类专业之外,其它的本科专业均开设了辅修本科、辅修专科的教育。这种教育是为了鼓励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科资源优势,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选课,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学校现设副修学士学位、副修本科、副修专科三种副修教育层次,目前在学校绝大部分专业实施了副修教育。副修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副修学分达到各专业相应学分要求可申请副修专科、本科毕业证书。学分达到本科要求且与主修专业不属同一学科门类,可申请副修学士学位证书。修读副修专科、本科教育的学生,修读学分达到相关要求,必须在取得主修专业本科学历后,才能颁发副修毕业证书;申请副修学士学位的学生,达到相关要求,必须在获取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后,才能颁发副修学士学位证书。副修毕业证书、副修学士学位证书,均由西北师范大学颁发。

  重视本科生的科研学术活动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本科生在参与科研活动方面怎么样?

  郭建东:学校非常重视本科生的科研学术活动,每年设立一百万元用于本科生的科研学术奖励活动。同时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学生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以学分认证的方式将素质拓展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参与实践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从基础活动和课题研究、学科竞赛三个方面,开展了本科生的学术科技活动,倡导学生早进课堂、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鼓励和支持一大批学生参加高水平的学术科技活动,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全省的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竞赛、学术论文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与一系列国内外大学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主持人:我们都给学生们提供了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郭建东:西北师范大学非常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学校先后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土耳其法蒂大学、英国胡弗汉顿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香港大学[微博]、台湾新竹教育大学、西南大学[微博]等一系列国(境)内外高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本科生通过在学校一至两年的学习,到这些学校开展为期一年或者一学期的交换学习,为本科生开拓国际化视野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同时学校与国外7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本科生的交流培养、教师的互访、科学研究方面也做了一些非常实质性的工作。

  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如果一个学生在进入到我们学校之后,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自己可能不太喜欢这个专业,或者这个专业不合适,我们提供转专业的政策是什么样的?

  郭建东:学校出台了本科生转换专业办法,较好满足了学生的专业满足率。一般来说,凡被我校录取的学生一般应在被录取的专业完成学业。确有专长,转专业后更能发挥其特长的本科一年级学生(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学生)可申请转专业。本科生转专业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于新生报到后进行,第二次于一年级结束时进行。第一次转专业是新生报到后,学生要申请转专业,首先必须是当年被我校录取且高考[微博]文化课成绩在各省(市、自治区)重点线以上的新生可申请转换专业。且高考成绩不低于拟转入专业的最低录取线及单科成绩要求。其次身体健康,符合拟转入专业体检要求。新生须在文史类、理工类同类专业之间申请转专业(文理兼收专业除外)。第二次实在学生一年级结束时转专业。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修满原专业一年级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且累计平均绩点达到2.5以上,且在校期间无违纪记录,经本人申请,参加转入学院考核后方可转换专业。每年约有300人成功转换专业。通过两次转换专业,学生的专业满意度都得以实现。

  主持人:您觉得西北师范大学的校园文化活动怎么样,算不算丰富?

  郭建东:西北师范大学的校园文化活动异彩纷呈,非常丰富。学校把校园文化活动作为育人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努力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除了学习知识之外,在学生理想信念与品德教育、身心健康与心灵和谐、不断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等方面,构建了一系列鲜明的价值导向和浓郁的学术气氛的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主要介绍一下西北师范大学的彩虹计划,由7个子计划构成:思想引领风帆计划、志愿服务火炬计划、身心砺炼阳光计划、科技创新种子计划、教坛育英园丁计划、青年创业英才计划、艺术风采星光计划。在7个子计划的规划要求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分别参加不同的校园文化活动。比如说“五月的鲜花——永远跟党走”、“大学生艺术节”、“九月放歌”迎新生大型文艺演出、“丁香花开古典诗词朗诵”等等这些规模化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平台。

    目前学校共有80多个学生社团,会员达10000余人。在 “一社一项一特色”的社团繁荣计划指引下,重点打造了“梦翔”社团文化节、“缤纷社团,活力社员”社团形象代言人选拔大赛、“青春毕业季,梦想起航时”社团盛典等品牌活动,培育了阳光服务社、小草服务社、环境保护学社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为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做出了社团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学校学生微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和校团委“六位一体”的新媒体矩阵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学校团学组织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项目奖”、“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国家级奖励。

  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奖勤贷补助制度

  主持人:西北师范大学对于贫困地区的考生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郭建东:作为西北师范大学来说,绝大部分学生来自于农村,学生的贫困面比较大的。从学校来说,学校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奖、勤、贷、补、助制度。西北师范大学没有出现一个学生因为贫困问题而不能继续学习的现象。学校除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之外,每年向社会筹集20多项资助学生的项目,有些项目达5000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500多个。作为师范类院校的学生也参与有偿的家教等等,每年有1500人参与家教活动。同时,每年受各地社会捐助的学生有6000多人,受助面比较大。同时学校也有健全的奖学金制度,有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和学院奖学金。每年获得奖学金的人数是6000多人,获奖金额有1000多万元。通过各种各样的奖、勤、贷、补助形式,帮助贫困的大学生、优秀的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习。

  主持人:非常感谢郭老师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非常感谢您,我们也祝愿西北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微博];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北师范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