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实行“五个一”工程 开办特色专业班

2015年05月20日11: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汕头大学的招办主任陈映林老师汕头大学的招办主任陈映林老师
汕头大学的招办主任陈映林老师(左)做客新浪汕头大学的招办主任陈映林老师(左)做客新浪

  汕头大学是由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共同重点建设的公办大学; 今年开始实行“五个一”本科教育工程;招生规模依旧是1770人;拥有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雄厚的团队;就业率居广东省一本院校的前茅、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6%。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汕头大学的招办主任陈映林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汕头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以下为访谈重点

  1.汕头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汕头大学是由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共同重点建设的公办大学。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已经形成以国际化为导向、精细化教育为鲜明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通过30多年的建设,已经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的模式、师资团队和管理模式等方面,我们已经建设比较好的具有高度国际化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从今年开始,我们学校实行“五个一”本科教育工程。

  2.什么是“五个一”本科教育工程?

  每个学生在汕头大学读书都能够获得一张含金量高的文凭、一份雅思[微博]考试成绩、一次出国出境交流学习的机会、一项专业展现作品或者技能、一个好的工作或者创办一个企业。

  3.2015年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我们今年招生的规模还保持1770。这1770个人当中,有420个人在省外招生,除了广东省招生之外,我们还有12个省市招生,他们是广西、湖南、湖北、四川、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山西、河南。

  4.有哪些特色专业?

  开办特色专业班,这是我们的一大亮点。我们这几年来开办了很多特色班、创新班,受到很多考生、家长[微博]的欢迎。比如说医学教育全英班、国际传播境外实践创新班、法学境外实践英语特色班、教育部卓越工程师班等等。

  5.汕头大学的师资力量如何?

  我们的专任老师当中,68.7%具有高职称,55%具有博士学位,43.2%具有海外经历,21.2%外籍或者港澳台师资。

  6.国外交流的情况是怎样的?

  国际化这一块是汕头大学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我们通过两个手段,一个是请进来,一个是走出去。请进来有两块,一个是请了一大批国际知名的人士来到汕头大学,给本科生开讲座、交流、上课。第二,我们组织国内外的学生来到我们这边参加夏令营,尤其是跟国外的学生有交流学习的项目。这是请进来。我们走出去主要是三种形式:第一种形式,通过合作项目,比如说2+2、3+1过去,互换学分,互拿学位。第二种,短期去那边学习课程。第三种,短期去交流,参加国外的比赛、竞赛、考察,来拓展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见识。

  7.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情况是怎样的?

  汕头大学连年就业率都居广东省一本院校的前茅。2014年我们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7.78%,2014届毕业生平均的起薪点为3510元,比2013届的起薪点增加了257元,增幅7.9%。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汕头大学的招办主任陈映林老师,欢迎您陈老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陈映林: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主持人:欢迎您陈老师。我们对汕头大学都已经非常了解,而且汕头大学发展得也越来越好。但是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还是想请陈老师给我们好好介绍一下汕头大学。

  陈映林:汕头大学是由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共同重点建设的公办大学。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已经形成以国际化为导向、精细化教育为鲜明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通过30多年的建设,已经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的模式、师资团队和管理模式等方面,我们已经建设比较好的具有高度国际化的一所综合性大学。

  从今年开始,我们学校实行“五个一”本科教育工程,包括哪些?

  每个学生在汕头大学读书都能够获得一张含金量高的文凭、一份雅思考试成绩、一次出国出境交流学习的机会、一项专业展现的作品或者技能、一个好的工作,或者创办一个企业。这是汕头大学对教育的承诺,相信同学们在汕头大学的生活当中能够得到良好的成长,提升竞争力。

  招生规模依旧是1770人  有420人为省外生源

  主持人:我们知道汕头大学一直是主张不扩招,而且我们招生人数一直控制在1770人的数字。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依旧是保持这样一个政策吗?

  陈映林:对的。很高兴刚刚今天广东省教育厅给我们的指标,给我们的招生计划刚刚下来,我们今年招生的规模还保持1770。这个数我们已经维持了十几年,一直没有扩招,不扩招为我们精细化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1770个人当中,有420个人在省外招生,除了广东省招生之外,我们还有12个省市招生,他们是广西、湖南、湖北、四川、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山西、河南。除了广东省的生源很好之外,我们历来在外省的生源还是蛮受欢迎的。学生到我们学校读书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外省的生源综合素质很好,有利于我们培养高水平的人才。

  开办特色专业班

  主持人:我们汕头大学都有哪些特色专业是您特别想要给考生介绍的呢?

  陈映林:因为汕头大学是应用型的新办专业为主,我们现在设有文、理、工、法、商、医、长江新闻与传播、长江艺术与设计这八个专业学院,在校学生全日制的本科生大约有730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大约有2100人。开办特色专业班,这是我们的一大亮点。我们这几年来开办了很多特色班、创新班,受到很多考生、家长的欢迎。比如说医学教育全英班、国际传播境外实践创新班、法学境外实践英语特色班、教育部卓越工程师班等等,这一大批特色班为我们学校的招生增加了很多很多的亮点,也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拥有一支国际化 高水平 师资雄厚的团队

  主持人:对于很多学生来讲,他们其实也很在意我就读一所大学之后,会有什么样的老师来教我。汕头大学的师资力量如何?

  陈映林:主持人问的是很关键的问题。办好一所大学,最关键是师资,师资是我们的立本。所以,汕头大学自建校以来,我们对师资的重视投入越来越大。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建立一支师资雄厚团队,李嘉诚先生大力支持下,学校构建了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团队。我们从以下几个数字可以看一下。

  我们的专任老师当中,68.7%具有高职称,55%具有博士学位,43.2%具有海外经历,21.2%外籍或者港澳台师资。尤其55%的博士学位当中,远高于211院校的31%,高于全国高等院校的14.9%。还有高比例的外籍老师也是很多院校无法比拟的,我们的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是加拿大籍,是加拿大工程院士、国际生产工程院院士、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广东省领军人才。医学院的执行院长边军辉教授,美国籍,在美国艾比林基督大学获得终身教职等等。因为我们的校长、院长、一大批教授都具有海外的背景,这样加大了我们提高教学质量的条件跟保证。

  邀请国际知名人士来校交流

  组织国内外学生到校参加夏令营

  主持人:陈老师,对于好多学生来讲,他就读自己理想大学的时候也很关注自己是不是能有国外交流的机会,我们学校会提供吗?

  陈映林:国际化这一块是汕头大学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我们通过两个手段,一个是请进来,一个是走出去。请进来有两块,一个是请了一大批国际知名的人士来到汕头大学,给本科生开讲座、交流、上课。第二,我们组织国内外的学生来到我们这边参加夏令营,尤其是跟国外的学生有交流学习的项目。这是请进来。我们走出去主要是三种形式:第一种形式,通过合作项目,比如说2+2、3+1过去,互换学分,互拿学位。第二种,短期去那边学习课程。第三种,短期去交流,参加国外的比赛、竞赛、考察,来拓展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见识,很受我们学生的欢迎。

  就业率居广东省一本院校的前茅

  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6%

  主持人:汕头大学学生们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陈映林:汕头大学在广东省一本高校里还是名列前茅,取得可喜的成绩。据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显示,汕头大学连年就业率都居广东省一本院校的前茅。2014年我们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7.78%,2014届毕业生平均的起薪点为3510元,比2013届的起薪点增加了257元,增幅7.9%。最近,网上的的《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汕头大学很可喜地排行第65位。汕头大学的毕业生毕业五年之后,月薪达到7417元。据第三方教育咨询评估机构麦肯锡公司的调查显示,汕头大学毕业生各项指标均超过全国211院校的平均水平,比如2013届毕业生半年后非失业率96.5%,高于全国211院校的94.9%。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汕头大学为96%,高于全国211院校91%。在汕头大学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或创办一个企业,这也是我校“五个一”本科教育工程的目标之一。

  主持人:汕头大学的教学质量,国内外交流,包括我们的就业情况都是名列前茅的,除此之外我们的校园设施是怎样的?

  陈映林:我们校园设施也是汕头大学的一大亮点,从建校之初,我们的校园设计、校园投入、校园建筑一直得到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也是汕头大学的一个亮点。汕头大学被誉为高校建筑之花、中国最美高校,我们新的图书馆被称为亚洲最美丽的大学图书馆。我们今年下半年将要建成使用的还有几个大的建筑物,比如说脑干造型的新医学院、新的肿瘤医院、新的学生大楼、学生宿舍大楼。特别强调的是还要建一个高水平、高质量、高水准的奥运标准的新的体育馆,这个体育馆将来跟美国的NBA比赛赛场的规定、要求是一样的。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陈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非常感谢您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与汕头大学相关的咨询。

  陈映林:谢谢。网友们,今天离高考还有20多天,请大家注意好身体,考出好成绩,欢迎大家报考汕头大学,我9月份在学校迎接大家,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

  《高考家长圈》定期推送高三家长经验交流、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等内容,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微信号:sinagaokaojiazhang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汕头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