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4个大类招生 陈赓班推学分制

2015年06月02日11: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老师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老师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老师(左)做客新浪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老师(左)做客新浪

  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1953年建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在海军工程系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的特色;今年计划招生3850人;海洋工程、水声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能源动力工程为特色和优势专业;应用心理学暂停一年招生、中俄船舶与海洋工程联合办学专业今年暂停。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1953年建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俗称哈军工,开国大将陈赓是首任院长。学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海军工程系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的特色。具体“三海一核”是指海军装备、海洋开发、船舶工业及核能应用,并且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学校已经成为这四个领域国家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围绕“三海一核”我们形成特色比较鲜明、布局比较合理的学科体系,目前学校有一级学科的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的硕士点27个,本科专业56个。有博士后工作站14个。也已经为国家培养接近5万多毕业生,在全国140多家与船舶有关的单位当中,有126个人担任所长以上的职务。另外,有5位首席专家,我们占了3位。

  经过学校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学校不仅特色鲜明,继承了传统,同时也有比较充足的师资力量,为国家在相关领域也培养了一些比较合格或者比较突出的人才。

  2.今年的招生计划相比于往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从招生计划来讲,我们今年比去年增加了50个人,去年是3800人,今年是3850。因为往年大家多关注各个省的投档成绩,带着政策加分的投档成绩,往年我们是认可这个省的投档成绩,但是分专业的时候我们是按照裸分来分专业。今年我们做了一个改变,既认可这个省的投档成绩,也按照这个投档成绩给学生安排专业。

  3.录取规则有什么变化?

  今年继续扩大了两个大类招生,一个是土木类,一个是航空航天类,在第四学期的时候,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专业培养要求,以及专业的发展,确定最终的学习专业,算是大类培养的一个变化。

  另外,今年应用心理学暂停一年招生,社会学由去年招30个人变成招60个人,因为这两个专业属于同一个学院。还有一个变化,联合办学的专业,去年是5个专业,今年是4个专业,主要是把中俄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联合办学专业今年暂停,这是因为考虑到和对方合作协议书到期的问题。

  4.有哪些优势学科或者特色专业?

  我们学校的“三海一核”特色,是船、海、核领域的重要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既然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好多学生或者社会认可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能源动力工程,以及我们的探测,都是围绕着我们“三海一核”的特色和优势专业。

  5.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的?

  进入我们学校之后,大一的学生是按照大类来进行培养,学校按照理工、人文、经管等专业大类打通基础课程平台,在第二学期初,根据学生综合平均成绩,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本大类专业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

  还有一个方式,我们有一种模式,即陈赓班,以哈军工第一任院长的名字命名的陈赓班。这个班的运作方式吸引力还是比较强的,它完全实行学分制,配备导师,只要你感兴趣的专业,你自主设定一个专业学习,并且单独设有奖学金。最大的优势是,只要符合学校保研的条件,没有名额限制。尤其是今年开始这个班的学生本科毕业的时候,如果你想读我们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博士学科点,以及它所含的下面的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博士学位,本科毕业可以提出申请直博。

  6.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的情况是怎样的?

  连续8年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2012年获得了当年教育部通过第三方评估的高校就业工作五强,21015年中国高校薪酬排行榜,这个榜里我们学生的就业是以月薪7000多块钱,排在全国所有高校第57名。从就业质量来讲,我们学校特色比较鲜明,沿海城市的比较多,国防城市的比较多,甚至包括航空、航天、兵器、核,我们进入的学生是比较多的。

  我们设有研究生院,国家设有研究生院的学校保研平均是15%。除了保研15%之外,每年有30%—35%的学生可以考上研究生。这几年我们每年的毕业生当中,连保带考,每年是45%—50%左右的学生上研究生,其中有的专业能达到70%左右。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老师,欢迎您张处长,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张阳红: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张老师,您能不能简单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张阳红: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1953年建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俗称哈军工,开国大将陈赓是首任院长。1970年在哈军工的原址,以哈军工的海军工程系为主体和当时的其它各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组建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

  说到传统,我想再多说几句,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非常不错,因为我们在哈军工的原址建校,当时哈军工的教学大[微博]楼包括一些教学设施,我们都在用,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是比较古典优雅的,并且从我们的校园各种路的命名,以及各个方面,都继承哈军工的传统。我们学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海军工程系的基础上发展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的特色。具体“三海一核”是指海军装备、海洋开发、船舶工业及核能应用,并且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学校已经成为这四个领域国家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作为科学研究基地和培养基地,它的师资力量还是不错的,目前学校有教职工3千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800多人。副高以上的接近1000人。其中两院院士7人,长江学者6人,千人万人计划6人,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国家的、国防的、教育部的部属特色专业和学科。另外,还有一些国家级的、教育部的创新团队,甚至包括国家教学名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师资力量还是不错的。

  再回到刚才我说的“三海一核”特色,既然说特色,有些专业还是比较有特色和有优势的。围绕“三海一核”我们形成特色比较鲜明、布局比较合理的学科体系,目前学校有一级学科的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的硕士点27个,本科专业56个。有博士后工作站14个。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学校特色比较鲜明,已经为国家培养接近5万多毕业生。我主要说的是从1970年的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从那时开始算是5万多人,其中有两万左右的人在“三海一核”领域进行工作,或者建功立业,或者为国家在为“三海一核”事业做出贡献。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