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新增外国语言文学类 取消英语口试

2015年06月01日15: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都经贸大学招办主任崔颖老师首都经贸大学招办主任崔颖老师
首都经贸大学招办主任崔颖老师(左)做客新浪首都经贸大学招办主任崔颖老师(左)做客新浪

  首都经贸大学创立于1956年,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形成了现代化、多科性财经类的大学;培养理念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的人才;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及合作往来。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首都经贸大学招办主任崔颖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首都经贸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首都经贸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首都经贸大学创立于1956年,是由原北京经济学校和原北京财贸学院合并的北京市属的重点大学。我们学校经过近6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了6大学科: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这些学科相互支撑,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形成了现代化、多科性财经类的大学。

  2.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是什么样的?

  培养理念是想培养我们的学生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的人才。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拔尖创新型的人才,还有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还有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还有我们的学生进校以后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比如说像转专业,还有辅修专业等等,等于我们是给学生在学习当中增加了多样性选择的余地。

  3.首都经贸大学的校园文化怎么样?

  校园文化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学生的课堂学习外,学校依托大学生发展辅导体系,举办了许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生涯规划意识和提升就业力的活动,如三个品牌讲座:成长课堂、职点课堂、创享课堂,模拟面试大赛、创业实践大赛、学生宿舍文明公约评比、优秀班集体评比等等。

  4.会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吗?

  我校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往来。根据我校与上述各校达成的共识,学生交流项目均采取学分互认方式,学习期限分为一学期、一学年、两学年等;在学费方面亦有相当优势,有的学校全部免除学费、有的学校给予学费优惠、有的学校则提供奖学金。

  5.毕业生的毕业去向怎么样?

  这几年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8%以上。我们因为是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特色比较突出,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就业很广泛,比如说在金融行业,可能会更多一些像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差不多能占到我们学校就业去向的30%左右。还有一些分布在比如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机关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单位,还有外企。

  6.2015年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上有变化吗?

  我今年新增了外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在这个大类招生底下涵盖三个专业:第一,英语(经贸翻译)专业;第二,英语(英法双语)专业;还有商务英语这三个专业。

  第二个变化,今年增加了预留计划的名额,增加了不超过1%的预留计划,为了调节各地上线考生的不均衡。

  第三个变化,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今年取消了英语口试的要求。

  第四个变化,平行志愿填报,我们的投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

  第五个变化,我们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取消了往年的专业级差。

  第六个变化,今年北京市有一个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我们学校也是新增了外培和双培计划。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首都经贸大学招办主任崔颖老师,欢迎您崔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崔颖: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崔老师,我们都知道首都经贸大学是1956年成立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其实很多大学和家长[微博]对于我们学校都非常关注,所以我们也特地邀请您做客新浪,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首都经贸大学的招生政策。节目一开始请您给广大网友和考生家长好好介绍一下首都经贸大学。

  崔颖:下面我跟各位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我们学校创立于1956年,是由原北京经济学校和原北京财贸学院合并的北京市属的重点大学。我们学校经过近6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了6大学科: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这些学科相互支撑,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形成了现代化、多科性财经类的大学。

  我们从学科体系上来讲,我们学校拥有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的一级学科博士点。有2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还有4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17个专业硕士点。我们劳动经济学是我们国家级的重点学科,我们的应用经济学还有统计学是我们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我们的企业管理、会计学是我们的二级学科的北京重点学科。

  我们在专业上也很有优势,本科教育设置了41个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他们是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统计学。北京市的特色专业有6个,他们是金融学、财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还有安全工程专业。所以,我们在专业上也是层次很分明,也是相互补充和支撑的。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的人才

  主持人:崔老师,不同的学校都有不同的人才培养理念。首都经贸大学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是什么样的?

  崔颖:因为我们学校的培养理念是想培养我们的学生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的人才。所以,在我们的人才培养当中,我们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性和自主性,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多样化的。比如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拔尖创新型的人才,还有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还有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还有我们的学生进校以后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比如说像转专业,还有辅修专业等等,等于我们是给学生在学习当中增加了多样性选择的余地。大概是这样一个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崔老师,对于还没有上过大学的学生来讲,其实对大学的生活非常向往,首都经贸大学的校园文化怎么样?

  崔颖:我们的校园文化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学生的课堂学习外,学校依托大学生发展辅导体系,举办了许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生涯规划意识和提升就业力的活动,如三个品牌讲座:成长课堂、职点课堂、创享课堂,模拟面试大赛、创业实践大赛、学生宿舍文明公约评比、优秀班集体评比等等。依托团委有很多学生社团,他们会组织很多活动,比如每年有学术文化节、艺术文化节,包括社团文化节,还有像歌咏比赛,还有各类球类比赛,校园文化活动非常丰富多彩,可以让很多学生在学校里除了学习之外能够得到更充分的自我展示和自我能力的提升。

  与5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及合作往来

  主持人:对于很多学生来讲,也特别渴望能有一些出去看世界的机会,比如说像去一些发达国家吸取一些不同的知识体系,我们会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吗?

  崔颖:有很多,目前,我校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往来。根据我校与上述各校达成的共识,学生交流项目均采取学分互认方式,学习期限分为一学期、一学年、两学年等;在学费方面亦有相当优势,有的学校全部免除学费、有的学校给予学费优惠、有的学校则提供奖学金。

  主持人:一些知名的校友可能也会给学校添一些光彩,好多学生也是看到这个学校,谁谁从这个学校毕业,会想我也去这读一读。首都经贸大学的校友文化怎么样?

  崔颖:我们学校也是非常重视校友文化的,我们的校友会这两年因为也是学校很重视这一块工作。除了保持以往校友会的主干以外,我们现在划分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校友会,一个是地方性的校友会,以地域划分为基础,现在正式成立6个,会在今年继续成立5个,明年打算再成立7个,这是第一种形式。第二种形式,以行业划分的行业类的校友会。因为我们学校是财经类的学校,比如会划分金融行业的、证券行业的,行业类的校友会,目前有8个校友群。第三种是以兴趣为主的俱乐部,目前有一个。我们通过成立地方的校友会、行业类的校友会,还有兴趣的俱乐部,能够把我们历年来的优秀校友聚集起来,这样形成一个合力,为我们学校学生的培养教育,包括他们今后的实习、实践,包括创新创业教育,都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在今年校友会也是实行了校友导师计划,把我们历年来的优秀校友汇聚在一起,为了能够跟在校学生有很好的交流、沟通平台。

  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就业去向金融行业占到30%左右

  主持人:我们的毕业生的毕业去向怎么样?做金融行业的比较多吗?

  崔颖:是这样。这两年因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包括全国的经济发展形势还算可以,我们学校这几年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8%以上。我们因为是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特色比较突出,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就业很广泛,比如说在金融行业,可能会更多一些像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差不多能占到我们学校就业去向的30%左右。还有一些分布在比如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机关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单位,还有外企。

  新增外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 增加了预留计划名额

  录取时取消了英语口试 服从专业调剂提档不退档

  取消专业级差 新增外培和双培计划

  主持人:崔老师,2015年首都经贸大学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上有变化吗?

  崔颖:有一些变化。是这样,我们在招生的专业上,今年新增了外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在这个大类招生底下涵盖三个专业:第一,英语(经贸翻译)专业。第二,英语(英法双语)专业。还有商务英语这三个专业。这是一个变化。第二个变化,今年增加了预留计划的名额,增加了不超过1%的预留计划,为了调节各地上线考生的不均衡。

  第三个变化,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今年取消了英语口试的要求。

  第四个变化,平行志愿填报,我们的投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因为是平行志愿,建议考生和家长,我们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一块要慎重。如果服从了专业调剂,我们学校一般不退档的。

  第五个变化,我们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取消了往年的专业级差。

  第六个变化,今年北京市有一个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我们学校也是新增了外培和双培计划。

  大概是这六个变化。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崔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在这里也和崔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报考首都经贸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章关键词: 首都经贸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