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在京招1364人 全面实行大类招生

2015年06月01日15: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宏波老师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王宏波老师
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宏波老师(左)做客新浪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宏波老师(左)做客新浪

  北方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文理兼容,理、工、文、经、管、法、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今年面向全国招生2523人,其中在京招生1364人;全面实行大类招生,把学校原有的34个本科专业里面的28个合并为9个大类进行招生。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宏波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北方工业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北方工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北方工业大学创建于1946年,最早是国立北平高等专科学校,1985年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距今已经有接近70年的历史。学校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文理兼容,理、工、文、经、管、法、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现有44个本科专业,19个硕士一级学科,涵盖50个硕士二级学科,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

  2.2015年的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有什么变化吗?

  今年招生政策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学校今年全面实行大类招生,把学校原有的34个本科专业里面的28个合并为9个大类进行招生。入校一年或者两年,大家统一学习公共基础课,还有学科群里面的专业基础课,进行通识的专业教育培养之后,再分流到大类中的具体专业来进行学习。具体到我们学校,一年以后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进入大类招生其它专业进行学习。

  3.录取原则是什么样的?

  具体的录取原则今年跟往年比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往年对于进档考生采用的录取规则是专业级差的方式,今年的录取规则采用的是分数优先的方式。

  还有一个录取规则的变化是针对艺术类的考生。我们往年都是组织专业的校考,专业成绩使用校考成绩。今年我们的专业成绩全部承认各省的联考成绩。但是有一个要求,考生必须要达到联考合格线上20分才可以报考。

  4.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的?

  学校的转专业政策非常灵活,是自主转专业的政策。也就是说我们学校对于学生转专业基本上没有设置门槛。

  5.有没有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我们和40多个国家65所院校建立了国际的合作关系。一般情况下有三种,分别是交换生项目、双学位联合培养和本硕连读项目。

  6.学校的学费情况以及奖助贷情况是怎么样的?

  北方工业大学的学费是北京市统一要求的,一般我们学校的学费标准,工科专业一般是4600/年,文科专业、管理类的专业一般是4200元/年。学校的奖助政策非常完善,包括奖、助、勤、贷、补、减,非常完善的奖助体系,奖学金的项目非常丰富,经过学校测算,一名学生可以得到最高奖学金,达到26000元。对于助学的项目,学校对学生的承诺是不能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2014年学校对于家庭困难学生的补助,如果平均到每一位家庭困难学生的头上要超过9000元。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宏波老师,欢迎您王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王宏波: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王老师,在今天节目一开始,还是请您先给大家好好介绍一下北方工业大学。

  王宏波:北方工业大学创建于1946年,最早是国立北平高等专科学校,1985年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距今已经有接近70年的历史。学校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文理兼容,理、工、文、经、管、法、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现有44个本科专业,19个硕士一级学科,涵盖50个硕士二级学科,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学校还具有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还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的试点院校。

  面向全国招生2523人

  全面实行大类招生

  主持人:我们2015年的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相比2014年有变化吗?

  王宏波: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我们最近刚刚设置完毕,我校今年面向全国招生2523人,其中在京招生1364人,在外省的分省计划是1000人,还包括预科班、内地西藏班、西藏班、二学位等等159人。在北京的招生计划细分成5个批次,包括提前批A是艺术类,我们是招66个人。提前批B是北京市今年新的招生项目,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我们招240人。提前批C是北京市的农村专项招生计划,招25人。在京的一本招生是823人。这823人都是理科招生。二本招生在京招210,这210人里面理科招110人,文科招100人。这是我们今年招生计划的情况。

  我们学校今年招生政策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学校今年全面实行大类招生,把学校原有的34个本科专业里面的28个合并为9个大类进行招生。大类招生主要就是把一个学科大类或者相近的学科群合并为一个大类进行招生培养,一般情况下入校一年或者两年,大家统一学习公共基础课,还有学科群里面的专业基础课,进行通识的专业教育培养之后,再分流到大类中的具体专业来进行学习。

  具体到我们学校,一年以后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进入大类招生其它专业进行学习。

  大类招生对于现在填报志愿的考生还有考生家长[微博]来说,当然有很多其它的优势,最现实的好处就是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有考生和家长还不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可能不用考虑得那么细致,例如说,不用考虑像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到底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就是一个大类。考生可以填报完大类之后,经过一年的学习,对学校的专业有了充分的认识,可以再次选择专业。

  这是我们今年招生政策的一个主要的变化。

  录取规则采用分数优先的方式

  主持人:北方工业大学的录取原则是什么样的?

  王宏波:我们具体的录取原则今年跟往年比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往年对于进档考生采用的录取规则是专业级差的方式,今年的录取规则采用的是分数优先的方式。我们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因为我们今年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合并大类,专业数目大大减少,对于专业志愿要求比较模糊,这是一个因素。还有一个因素是今年尤其是北京实施大平行的报考模式,从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平行志愿生源的状况跟顺序录取生源的状况区别比较大的是进档学生分数分布是非常扁平化的,我们自己测算,专业级差不管设成3分还是4分、5分,顺序志愿录取进档的学生在分数差距比较大的区域里面,和平行志愿录取进档的学生分数扁平化的状态里面,我们觉得专业级差的分值影响会比较大。我们出于这两个因素考虑,今年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方式,这是我们录取规则上的一个最大的变化。

  还有一个录取规则的变化是针对艺术类的考生。我们往年都是组织专业的校考,专业成绩使用校考成绩。今年我们的专业成绩全部承认各省的联考成绩。但是有一个要求,考生必须要达到联考合格线上20分才可以报考。具体分数排列的规则跟以前是一样的,都是专业成绩×0.6再加上文化成绩×0.4,最后的合成分排序录取,只是专业成绩是由联考成绩替代。

  有自主转专业的政策

  主持人:现在绝大部分院校会给学生提供一些转专业的机会,因为学生在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觉得自己不是很适合这个专业,或者不太喜欢这个专业。但是各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好象都不太一样,北方工业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的?

  王宏波:我们学校的转专业政策非常灵活,是自主转专业的政策。也就是说我们学校对于学生转专业基本上没有设置门槛,比如说今年录取到我们学校的学生,如果是大类招生录取进来的,一年以后可以分流到大类里边的专业进行学习。如果他对大类里的专业不满意,可以选择转到其它大类去。转专业,我刚才说我们的门槛设置比较低,可以举两个数据。2013年我们学校转专业学生的转成功率是90%,2014年转专业转成功率是100%。所以,学生考到北方工业大学,学习的自由度比较高,转专业这一点也是不用太多担忧。

  有交换生项目、双学位联合培养及本硕连读项目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王宏波:我们学校学生国际交流的项目非常丰富,我们和40多个国家65所院校建立了国际的合作关系。一般情况下有三种,一种是交换生项目,学生经过一学期、短期的交流开阔视野,到对方学校去学习,我们学校认可学分。还有双学位联合培养,学生入校两年以后有这样的项目,学生可以到对方院校去学习,最后达到对方院校的学位要求,学生可以获得两个学位。还有一种是本硕连读项目,也是在本校学生学习三年后,可以到国外的对方院校去,经过学习,如果达到对方研究生学位的要求,最后是可以拿到对方的硕士学位。我们学校对国际化办学非常重视,学校希望能够确保学生在大学期间,15%的北方工业大学的学生有海外学习的经历。

  奖助贷政策优厚 种类繁多

  主持人:学校的学费情况以及奖助贷情况,王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宏波:北方工业大学的学费是北京市统一要求的,一般我们学校的学费标准,工科专业一般是4600/年,文科专业、管理类的专业一般是4200元/年。学校的奖助政策非常完善,包括奖、助、勤、贷、补、减,非常完善的奖助体系,奖学金的项目非常丰富,经过学校测算,一名学生可以得到最高奖学金,达到26000元。2013—2014年度,学校有43%的同学获得各项奖学金。对于助学的项目,学校对学生的承诺是不能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2014年学校对于家庭困难学生的补助,如果平均到每一位家庭困难学生的头上要超过9000元。学校无论是奖学金还是助学金的项目,都是种类繁多,而且非常优厚。助学金肯定是可以满足学生基本的需求。

  主持人:北方工业大学现在是有几个校区?以及我们的校园配套设施怎么样?

  王宏波:北方工业大学只有一个校区,没有分校区,这个校区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西五环这边,挨着石景山游乐场比较近。在北方工业大学读书的学生,可以比较完整地去享受学校的资源。因为石景山是属于城六区的一区,各方面配套非常完善。从学校到地铁一号线差不多2公里,从学校到天安门差不多半小时的车程。学校离香山、八大处这些公园非常近,学校环境很不错,地理位置也非常好。

  主持人:王老师,对于想要报考北方工业大学的学生来讲,应该如何填报志愿才能让他们在这场考试的战役中取胜?

  王宏波:北京市以外的同学应该都是考后填报志愿,北京市这边今年有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也是变成了考后填报志愿。建议当然有很多,出分后填报志愿,还有平行志愿的情况下,我个人的建议有两个:

  一个,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唯分数论,从以往京外招生经验来看,很多学生都是出分以后拿着自己的高考成绩,跟院校往年的成绩做对比,觉得差不多就把它填上。我个人觉得学生要报学校,应该对这个学校有所了解,要研究这个学校的方方面面,自己要报的专业也要仔细地研究,看看学校是不是真正适合自己,专业是不是适合自己。如果两个学校排队,一个学校从往年的成绩来看高一分、高两分、高三分,非得把这个学校填到自己的志愿里,放在某一个可能更适合你的学校前面,这是不明智的。所以,学生应该多方考虑,而不是单独比较院校分数线来做决定。

  还有一个建议,平行志愿下,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尽量填写服从调剂。因为平行志愿如果不服从调剂,有比较大的风险。一旦被退档,一般就会进入到下一个批次。服从调剂这个事,考生不填服从调剂,肯定就是对专业不满意。实际上现在每个学校都有转专业的政策,后面还有机会。如果那个考生报北方工业大学,像前面介绍的,转专业的政策就更加灵活了。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今天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非常感谢您,祝您今年招生工作都能够顺利进行。

  王宏波:谢谢。

文章关键词: 北方工业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