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奖助贷政策覆盖广 就业质量高

2015年05月20日14: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曼:随着现在经济的发展,很多学生和家长[微博]都有出国的意识。我们现在出国其实提供的平台也非常好,我粗略统计了一下,我们去年一年送出国的学生大概1500名左右,比例非常大。我们归纳了大概四种渠道学生可以出国,四大类:第一类,国家公派留学[微博]基金项目,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申请,会有奖学金,我们学校是当时国家首批具有公派留学资格的学校之一。其次,交换生项目,短期的、长期的交换生项目,这个交换是双方免学费、双方互认学分,两个学校达成协议,进行交换生的学习,每年大概有100个学生通过这个项目出去。还有一种是叫2+2、3+1或者是3+2这种联合培养项目。这种项目出去的学生非常非常多,我们与很多国家都建立合作办学的项目。另外还有一种更加普遍,就是我们学校的各种短期交流、游学或者是暑期出去的游学项目,这种项目只要学生愿意申请,家庭经济许可,一般都会比较多。

  主持人:您在电子科技大学已经有20多年了,您客观地说一下电子科技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方曼:谈到就业情况,可能很多外地的考生和家长不清楚,只要在我们四川一说电子科技大学,就业就是No1,肯定是不用说的。但是我们没有去关注所谓的就业率是多少等等这些,大家可以去看,很多高校的就业率都很高。

  主持人:我们看就业质量。

  方曼:对,我们看就业质量。其实我不是回避就业的情况,只要真的是我们的学生,已经不在乎能不能找到这份工作,他关注的是我能不能找到一个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与自己兴趣相吻合的,对自己以后发展有更高的发展前景的工作,他要追求这些。所以,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就业地域问题,给大家交个底,我们的就业四大去向:北上广加成都,集中了大部分学生在这一块。其实顾名思义,我们的专业领域在这儿放着,您给我们分到特偏的地方估计也没用武之地,也没人招你。所以,他的就业情况大概在这些地方。

  从行业上来说,国有企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外资企业是我们去的比较多的。当然现在科研院所要我们的学生也特别特别多。这是学生从事的情况。

  其实我们关注的一个特别好的情况,我们学校的学生就业之后,他还在从事自己原来所学的专业,还在搞自己的行业,这个比率是非常高的,就是他学有所用,这是非常好的。有很多学生读完大学之后完全转行了,可能也代表一定的问题。但是目前我们的学生这方面比例很高,而且学生五年之后用人单位给我们学校反馈的满意度都在90%以上,满意度非常非常高的。

  主持人:学有所用是一个非常不浪费的事。

  方曼:对。

  主持人:花那么多时间,包括金钱,包括你的青春成本都在里面,最后你做了一个不相关的工作,其实反而挺可惜的。

  方曼:对,确实是这样的。

  奖助贷政策覆盖面宽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奖助贷政策是怎样的?

  方曼:我先从贷来说起。因为现在国家非常关注贫困生的招生,广大农村学子现在可以入口了,但是读不起,尤其是对我们这种985大学,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放放心心地拿着通知书,一分钱不带去上学,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贫困的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很多学校在报到的时候都有一个绿色通道,并不是一分钱不带就完全来上学了,但是我们是通过绿色通道,有国家贷款、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等这些专项政策,帮助我们的学生来完成他的学业。学生贷款这个事其实有一个审批的过程,我们学校的审批通过率是非常高的,几乎所有的贷款审批都过了。这个要得益于我们前面的学长们,他们通过四年学习之后,就业之后在毕业四年之内还款率达到很高,银行没有任何担忧和风险,所以愿意贷给我们的学生。那天我们在开玩笑说,这是我们学生有能力偿还,同时愿意反哺社会的一个表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奖学金其实也非常多,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我们还有很多企事业单位在我们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它叫专项奖学金。例如华为等这些公司会设一些专项奖学金,还有一些励志奖学金。

  说这么多,给大家一个数字概念,我们学校的学生每年获奖学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奖学金的覆盖面非常宽的。现在有很多校友还愿意捐助一些助学金。例如今年我们有一级老校友,一个班的校友,捐助了一批资金给我们,今年这批资金将用在我们学校农村单独招生进来的一百多个学生身上。所有通过农村单独招生进来的农村的贫困孩子,我们给与每人每年5000块钱奖学金,相当于全额奖学金,这就把学费问题解决了。

  主持人:方老师,又到了一年的高考[微博]季,马上就要迎来2015年的高考了。在这个结骨眼上,其实考生和家长心里面都有一点紧张或者是小心慌,您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肯定遇见很多这种考生和家长这个时候给您反馈一些问题,集中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您觉得应该给他们一些什么样的建议,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备考?

  方曼:说实话,这个时候家长很重要,也很关键。我发现很多家长比学生紧张,首先提醒大家的是,家长您不要焦虑,您的焦虑情绪会影响到孩子的备考心理,给他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这个时候最好是做好生活上的后盾,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把能够没有压力、很轻松地上考场,发挥自己最真是的状态,这就可以了。因为是什么水平就是什么样,这是最好的。

  对于考生来说,每一个考生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有任何功利的思想。一旦有特别功利的,我要考高分的想法在里面,你的压力无形中就来了。就是一种平常心,我要把我的真实状态显示出来就可以了。至于考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考完之后咱们再考虑,这样才能好一些。

  我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考生和家长在完成高考之后,一定要认真地去研究填报志愿的方式,高校的政策,这一些很重要。很多学生考出好成绩,却没有录到好学校,这就是他不了解政策造成的,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这些工作应该让家长来替考生分担,他们做这些工作,然后把信息了解得比较清楚,让学生安心的备考。

  方曼:但是其实现在从高考结束到出分,到填志愿,应该有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我倒是与主持人有一点点观点上不同,我现在接触到每年咨询的家长,关注的太多了,操心的也太多了,反而学生没有自己主动了解这个专业,了解这个学校,而是家长觉得你这个分该上这个学校,上这个学校值等等,所以学生选择了这个学校。对于学生自己是否喜欢等等,就造成了入学之后学习上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我刚才的建议就是比较功利。

  方曼:但是确实可能有时候比较现实、比较实际一些。我非常欣赏考生能够有自己的想法,大家自己对自己的前途负责,把一切的前途和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今天跟方老师聊这么多,感觉也特别有收获,非常感谢方老师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在这里也代表新浪网教育频道祝愿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招收到自己满意的学员。

  方曼:谢谢。我也预祝广大考生家长能够顺利度过这一次考试,能够步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电子科技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