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奖助贷政策完善 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2015年05月20日14: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关于填报志愿这一块有很多说法,实际上现在全国很多学校都实行了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在很大程度上是保护了高分考生。为什么?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按分数检索,比如我们这个省最高分700分或者701,检索是从700分或者701开始检索,把这个学生检索出来按志愿分到相关的学校。这样对高分考生来讲,平行志愿的情况下,除非选择非常有名的学校,而且是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了,这样的高分考生不能够按照自己的理想走到理想院校以外,正常的高分考生在志愿服从的情况下,基本上都能进入比较理想的学校。但是过去有些省份还采取的是估分报志愿,我们把它称之为梯度志愿,这样的报考方式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某个大学在黑龙江省报考人数特别多,结果录取分数非常高,今年考生一看提档分数就没人敢报了。在梯度志愿的情况下,把相关考生的学生报哪个相关专业捡过去了,可能出现某个高校没人敢报,结果这个高校的分数就降了,然后一个分数非常低的考生,还符合本科的标准就上了,这是梯度志愿情况下产生的偶然性。但是现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包括黑龙江省都执行了平行志愿投档的方式,显然平行志愿在保护高分考生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名校的分数越来越高,差一点的学校分数不会太高。因为按分数检索,把高分考生都检完了,都分给相关的学校,好学校分数肯定高了。

  报考我有什么建议呢?量体裁衣。首先平行志愿报考,都是知分报志愿,明明知道你的分数够不到某个学校,还要在平行志愿当中把它报进来,显然就是摸不到。第二,要注意志愿的梯度。虽然平行志愿有很多考生和专家说一到五个志愿或者一到七个志愿,因为不同的省份在平行的时候给的志愿学校是不一样的。以某省为例,如果5个志愿,虽然有人说5个志愿是等效,但也有志愿次序,我们建议考生和家长[微博]要做出适当的梯度。还有一件事是平行志愿,因为好多人说我就想去某某大学的某某专业,我就不服从调剂。如果你要想这么报,如果你的分数不是绝对优先的情况下或者绝对高,你这么报就有失误的可能性。比如说你某个大学特别知名,那个专业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很多全国的考生都在盯着它。按照平行志愿高分检索,你只能因为专业不服从被退档了。而你在退档的同时,所有这一批次的投档结束了,所有的高校基本上都录完了,你这个高分考生可能在今年就上不了好学校。只能是有一些不是特别理想的学校,不是特别好的学校,没有完成计划,走志愿征集,你去补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高分考生没有上理想大学。

  奖助贷政策完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的,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关于学校的收费标准以及奖助贷政策方面的情况。

  诸秉政:我们学校收费标准每年根据黑龙江省物价局的规定,师范专业的收费标准基本上都在2500—4000左右,可能个别专业在4500、4600,但总体师范专业的收费没有超过5000。

  非师范专业,一般都是5000左右到9000之间不等。具体每个专业都找什么标准收费,请考生关注我们的招生简章或者我们学校的本科招生网公布出来当年的收费标准,以当年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为准。

  第二,关于困难考生入学的问题。我们学校根据资助政策,我们学校在保证困难考生顺利完成学业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其中有一条,第一,助学贷款。第二,对于新生入学,有奖学金,比如我们学校每年拿出20到30个计划,奖励在本科提前批或者本科一批多少名的考生,拿出一部分奖励。第三,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8000,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国家奖学金,这么几种模式。

  除了奖学金之外,还有国家助学金,最近这几年给的比例和额度也比较大。

  我们学校考虑到新生入学以后,从他实践的能力角度来看,还提供了一些助学岗位,让学生在助学岗位当中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和劳动,创造自己应该得到的那份收入。

  我们学校在为新生入学尤其是困难家庭的考生来讲,设置了奖、助、贷和勤工助学这么几个方式,帮助考生度过经济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主持人:还有一方是学生们比较关注的,就是他们的业余生活,比如社团活动这方面,我们学校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诸秉政:每个考生通过6月份的高考[微博]进入大学以后,首先向往的是大学的生活。首先一个优美的校园环境,可能让这个孩子很骄傲,我的大学很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校园环境比较美,虽然和南方四季常青不太一样,但是有北方的特色,北京的清新,四季比较分明。

  我们学校的校园活动也是学生除了专业培养以外,个人素质能力提升或者是展示青年人才华的一块阵地和舞台。学校党委也很重视,学校的团委和校学生会,以及各学院的分团委和各学院的学生会,在这一块都做了很多工作,比如现在有行知讲坛,都邀请像六小龄童、央视的郎永淳等等一些知名的学者,从人文、社会科学等方方面面给孩子们做一些精彩的讲座论坛,让孩子们在这中间陶冶情操,这是一种更凭祥于理论或者是实践创新方面的。

  还有一种是社团,比如现在有书法社团,有辩论社团等等。在学校团委和学校的领导下的社团很多,新生入学以后就你的兴趣爱好,你可以参加到相关的社团里,在社团当中通过社团组织活动来锻炼自己,同时也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是社团这一块。

  还有一个是以学业为代表的团支部或者团委会,组织的像体育比赛、拔河比赛、篮球赛、足球赛,包括各学院组织的辩论赛、大合唱,“五四”时举办的演讲等等。形式很多,也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尤其现在在网络时代,大家经常提到手机控这个词,很多学生躺在寝室,拿一部手机,什么也不干。我们学校今年团委提出来,叫做走出寝室,走出网络,奔向球场,号召全体青年人到户外参与活动。学校的篮球赛、足球赛得到学生热情的反响,而且达到空前效果。大家觉得真的是能够在比赛当中结交友谊,在比赛当中展现青年人的豪迈,在比赛中能体现团队的精神,达到很好的效果。

  作为一个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在青年社团和活动这一块,学校会为他们提供很多舞台。

  主持人:非常感谢诸老师今天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哈尔滨师范大学,让我们对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了解更加立体了。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我们也祝愿诸老师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能够顺利进行,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地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

  诸秉政:欢迎大家踊跃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师范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